搭遊輪,最晚什麼時候要登船?

坐遊輪和搭飛機一樣,即使已經完成 Web check-in 的步驟,登船前都還是需要到櫃台 check-in 的 (確認個人資料、領船卡、拖運行李),一般我們搭國際線飛機,航空公司會要求我們提早 2~3小時到達機場 (這點好像大家都已經習慣了),那搭郵輪呢?下午 6 點出航的郵輪,該什麼時候到櫃台 check-in 呢?

下午 6 點出發的遊輪,該什麼時候到碼頭 check in ?
下午 6 點出發的遊輪,該什麼時候到碼頭 check in ?

讓我們先來比較一下飛機和郵輪的載客量,目前全球最大的民航機是空中巴士 A380,在頭等艙-商務艙-經濟艙的安排規格下,它的載客量是 555人 (在全部經濟艙規格下,最大載客則是 893 人)。而全球最大郵輪 (Oasis of the Seas) 的標準載客量 (以兩人一房的計算方式下) 是 5400人,如果加計四人一房的形況下,最大載客量則是 6296 人。同樣是皇家加勒比海旗下,最小的郵輪 Legend of the Seas,標準載客量則是 1804 人,即是已經算是小型郵輪了,載客量還是比最大的客機還大 8-O …… 那你覺得應該要比搭飛機報到的時間還早、還是晚呢?

嗯 …… 當然是不能比搭飛機報到的時間晚啦~ (因為我覺得兩個小時已經夠久了~ :mrgreen: )

不過,看看這多了快 10倍的乘客,難不成要提早 20小時報到 (2小時 x 10) ?

當然也不是囉 ~ 乘客也是沒有耐心慢慢等的,所以各家遊輪公司才會規畫登船流程 (embarkation,請參考這一篇),以及同時開放 10幾個報到窗口,就是希望可以縮短辦這些手續的時間,至少跟大家搭飛機等待的時間不要差太多。

所以說,現在大部分的郵輪公司都是建議旅客至少提早 2~3小時以上辦理報到,而很多郵輪公司,在出航前一個半小時就把櫃台關了,旅客想報到也來不及了 :(

報到櫃台出航前 1.5~2 小時就會關閉
報到櫃台出航前 1.5~2 小時就會關閉

因為每家遊輪公司規定的最晚報到時間不一樣,為了不要錯過郵輪行程,建議大家還是不要去拚最晚報到時間比較好。

那如果想提早報到呢、最早什麼時候可以報到?(嗯 ……. 不好意思 ……. 小奈都是趕最早報到的 :mrgreen: ),如果以前面舉的這個例子,下午 6 點出航的船來說,大部分的船公司在中午 12 點就可以開放 check-in 了。最早開放的時間,決定於這艘郵輪幾點到達港口 (這個例子是早上 8點),一般船艙工作人員大約需要 4小時才能把船艙都整理完成,因此就這艘郵輪來說,合理推測應該 12點就可以開放遊客登船了。

一般來說,下午 5、6 點啟航的航班,中午 12 點就可以登船享受了
一般來說,下午 5、6 點啟航的航班,中午 12 點就可以登船享受了

有些情況之下,有可能船艙還沒整理好,但是郵輪公司還是會開放遊客上船 (郵輪公司會寧可讓遊客先上船,而不要讓報到櫃台擠滿等著報到的人,造成混亂),這個時候,工作人員就會提醒遊客 : “您的船艙要 …. 點以後才會準備好”,不過船上其他設施,一上船就都可以使用了  :-D

為什麼說小奈都喜歡提早報到?因為你知道歐洲的物價很貴嘛 …… 知道當天要上船就早餐都沒吃了 …… 當然要早點上船啊  :wink:

最後提醒大家,如果是安排當天班機抵達出發港口的人,當天的班機抵達時間至少要安排在早上 9 點以前抵達比較保險,如果是下午才到的班機,除非港口跟機場走路就到,不然搭不上郵輪的機會可是非常高的,請大家一定要注意  8)

(其實小奈還是強烈建議班機要提早一天到,提早到可以有時間逛逛城市,又不怕班機延誤,造成郵輪行程報銷。要安排當天抵達,這麼緊湊的行程之前,先問問自已,如果錯過郵輪啟航時間,自己有沒有辦法自行抵達下一個港口,如果答案是”是”,再冒險這樣安排)

至於登船之後接下來每一個停靠的港口,原則上除非船公司的規定跟別家特別不一樣,不然一般都是出航前 30分鐘以前要回到船上 (因為只需要掃描船卡,快多了~)

請大家千萬不要把在國內常常遲到"一點點"的習慣帶來搭郵輪,在郵輪每一站 “最後登船時間” (不是出航時間喔~) 到的時候,只要工作人員左右看看沒有遊客了,就會開始收梯子,梯子一旦收起來,任由碼頭上的人再怎麼叫,即使船還沒開,都是不會再放下來的喔~ (郵輪對守時這點相當嚴格,請大家勿存僥倖心理,免得要自己搭飛機到下一站 8-O )

遊輪是不等人的 (搭飛機還有些會等一下下),請大家一定要守時喔~  :-D

13 thoughts on “搭遊輪,最晚什麼時候要登船?

  • 2019-08-16 at 12:57:12
    Permalink

    您好,謝謝詳盡的介紹!
    想請問一下如果因為颱風等因素錯過一開始的登船時間,還能直接到下一個港口辦理登船嗎?感謝!

    Reply
    • 2019-08-16 at 20:47:50
      Permalink

      treesky你好,

      不管是因為什麼原因,錯過了登船時間的話,都是可以自行趕到下一個停靠站登船的(如果有考慮到這個風險的話,就要把信用卡、現金、護照小心帶在身上)

      Reply
  • 2018-05-12 at 17:01:51
    Permalink

    [關於MSC Musica登船時間]

    我們的check-in time 14:45 / Departure Time 17:00
    所以要在15:00前check-in比較保險嗎?

    請問從威尼斯St. Lucia車站,搭People Mover,到Marittima terminal的時間到抓多久呢?

    由於我們帶小朋友,請問是否有計程車直接從火車站到港口?價格約多少呢?
    謝謝!

    Reply
    • 2018-05-13 at 22:52:52
      Permalink

      Amy你好,

      郵輪的登船是越早checkin越好,所以如果可以提早到的話,我會建議下午一點就可以到碼頭,準備登船手續了
      St. Lucia車站離People mover超級近,走路5分鐘而已(約300公尺),People mover到碼頭又只要1分鐘,只是下People mover走到遊輪停靠處要比較久一點,約5-10分鐘
      因為威尼斯都是水路(不然哪來的水上公車”公船”呢?),所以沒有計程車到港口的選項喔~ ^^

      Reply
  • 2017-06-05 at 11:47:37
    Permalink

    CHECK-IN須提早2小時到。至於中途停留景點的departing time有什麼規定嗎?

    Reply
    • 2017-06-05 at 13:32:29
      Permalink

      雪莉你好,

      每一站到港前都會公布當天最晚的上船時間(一般是開船前一小時),所以只要在那個時間回到船上就可以了喔~

      Reply
  • 2016-10-25 at 23:39:59
    Permalink

    想問小奈,皇家加勒比有寫各甲板的指定登船時間的話,可以比他指定的早去辦理嗎?謝謝!

    Reply
    • 2016-10-25 at 23:50:36
      Permalink

      Hello Michelle,

      如果到時候辦登船手續的人很少的話,提早到可以提早辦登船手續(像我常常就11~12點就到了,最早辦辦好,就很早可以上船),不過如果剛好很多旅客都聚在同一個時間來報到的話,就需要按照順序辦理了

      Reply
  • 2016-05-23 at 20:51:34
    Permalink

    你好
    關於您說的登船時間
    假設我十二點就上船了,也把東西都弄好了
    那炤理來說我還可以下船逛逛嗎?
    還是我就只能待船上了?
    謝謝您的回答

    Reply
    • 2016-05-23 at 22:39:16
      Permalink

      小尼您好,

      登船手續辦好之後,還可以下船逛逛的,不過因為其實港口大部分離市中心至少都會有半小時的路程,所以一來一回至少一小時,這樣算完其實剩下能玩的時間不是很多,所以我通常還是建議大家登船手續辦完之後就在船上玩比較合適 (比如說:有些人登船當天乾脆早餐就省下來不吃了,上船再吃早午餐;或是有帶小朋友的人,可以在這個時候讓小朋友熟悉環境,先到 kids club 註冊,拿活動表…..等等,其實第一天能在船上做的事也還蠻多的啦~)

      Reply
  • 2016-02-19 at 15:11:50
    Permalink

    這次MSC FANTASIA東地中海(2016/1/30-2016/2/10),預訂在熱那亞15:00登船,我從米蘭搭火車10:46到熱那亞王子廣場火車站,直接走到港務局辦理CHECK IN ,就到船上14樓Buffet用餐,事後才之10:30就可登船.

    Reply
  • 2015-01-01 at 10:43:21
    Permalink

    在羅馬的civitavecchia 火車站 有 當地的 bus 可搭乘 至 郵輪 公司的 shuttle bus 接駁處
    每人 0.8歐 約15~20分一班車, 但是 中午 會休息至2:00

    Reply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