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輪更改路線和停靠點?

一則最近的新聞:

買趟日本行,上郵輪變去香港

我想這件新聞揭露了相關旅行社工作人員的訓練不足 (即使天氣預報已經知道有很大的變數了,也沒有告知旅客有可能會變動航程),另外同時也反映了一般旅客對遊輪旅遊的不完全認知  :idea:

其實之前小奈也有提到相關的問題 (請參考郵輪在亞洲)

首先,小奈要跟大家說明:遊輪公司是可以基於安全考量變更航程和是否停靠港口的 (而且沒有義務賠償因為航程更動而產生的損失)。下面是摘錄自 MSC 的旅客條款,不過基本上其他郵輪公司的作法也是相同的。

基於安全考量,依規定遊輪公司可以更改路線和停靠港口
基於安全考量,依規定遊輪公司可以更改路線和停靠港口

簡而言之,就是宣告遊輪公司擁有變更航程的權利 (在您訂購航程的時候就等於已經接受這項條款,如果不接受這個條款就不要訂購),當然,郵輪公司也不會隨便亂更改行程 (這樣會招致極大的負面評價,遊輪公司也不喜歡這樣)。

這種情形大多數是出現在突然天氣狀況不佳的時候,少數則是因為當地的戰亂,而臨時更改行程 8)

因此,在加勒比海的航程,可能因為季節颶風的關係,出航後從 7天東加勒比海變成了 7天西加勒比海行程 (您可能覺得沒關係,但是對於已經去過同樣行程的人來說,不一定還想再去一樣的港口),在亞洲就有可能像這則新聞一樣,說好的日本行變成了香港,上海、濟州島變成基隆港 (或是更差,變成 5 天公海行 :cry: )

荷美郵輪一則因為氣候關係而取消停靠一站的訊息
荷美郵輪一則因為氣候關係而取消停靠一站的訊息

所以說,大家知道為什麼小奈一直建議大家先從地中海郵輪開始了吧?(有不少網友看了小奈的文章之後,很興奮地就跟家人去訂了亞洲行程的遊輪 ……… 其實小奈內心超想在後面把你拉住的 …….. ),其中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天氣 (地中海區域除了冬天稍差之外,一年四季的海象跟其他海域比起來,平穩非常多,不能靠港的機率很低,因此訂了行程之後不容易失敗),另外一個也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亞洲郵輪的品質問題 (這個在這裡就不多說了 :wink: )。

====================================================================

當然也不是什麼狀況郵輪公司都不賠償的,有些航程更動、不能靠港的原因,歸咎在郵輪公司身上的,還是可以爭取賠償:

比如說:因為推進器故障 (在 2010 年以前製造的遊輪,因為沒有備用推進器,所以有可能發生這種狀況),導致行程延誤、行程更改、無法靠港 (推進器就像是汽車的引擎一樣,故障了,郵輪就在海上漂了 8-O ,等到駐守在船上的工程師們把它修好了才能前進)

另外,有很少數時候,郵輪公司在出航前就更改航程 (因為各種它覺得重要的因素 ……),遊輪公司會寄給旅客一份公開的變更 (或取消) 航程聲明,然後旅客可以選擇接受變更、要求退還全部的船費或是升級到其他行程 (通常可以換到官網上更貴的行程)

如果郵輪公司提早更改行程,可以要求全額退費或是換到更好的行程
如果郵輪公司提早更改行程,可以要求全額退費或是換到更好的行程

當然,不管有沒有賠償,小奈個人是很討厭行程變更的啦  :evil: (要不然是要怎麼排假啦 ~),所以我們能做的就是出航前選擇比較不容易出狀況的航程以及適合的季節,然後如果真的遇到是船公司的責任的話,就要據理力爭我們的權益囉  8)

6 thoughts on “遊輪更改路線和停靠點?

  • 2023-07-02 at 11:55:55
    Permalink

    您好,原先公主號計劃停靠6個點,突然來信(沒有說原因)取消了其中一個,那天變成at sea,硬生生被砍掉了陸地行程…….請問這有辦法爭取嗎?是跟訂票的agent溝通嗎?

    Reply
    • 2023-08-28 at 09:34:10
      Permalink

      Wendy您好,

      通常臨時取消一個停靠點,改成at sea郵輪公司都會提供補償(通常是on board credit),你可以透過訂票的agency詢問,或是協助爭取

      小奈

      Reply
  • 2015-12-10 at 13:30:13
    Permalink

    小奈 你好

    從你的網誌上得到很多實用的資訊!
    想請問如果是在出航之前就收到行程變更,如果不退費,不更改行程,有可能跟國外旅行社要求額外的補償嗎? (我是跟 Vacations to go訂的) 不知道你有沒有這方面的經驗可以分享,謝謝!

    Reply
    • 2015-12-10 at 15:01:40
      Permalink

      Hi Vicky,

      謝謝你的留言,行程更改要看是改成什麼樣子(大改還是小改),一般如果是更換停靠的一兩站(沒有減少停靠港),通常是比較難爭取到補償,但是如果是有取消停靠港口(有減少),就比較容易凹到一些onboard credit 的補償,如果牽涉到起終站停靠的日期,則因為影響更多(班機時間),如果不考慮取消行程的話,也是可以凹onboard credit或是免費升等的

      Reply
    • 2023-05-04 at 08:01:28
      Permalink

      想請問因為原本參加6月皇家郵輪公司的阿拉斯加行程,但是突然收到因為A地點因為港口人數收容不下太多人而改成B,不過原本跟郵輪訂的岸上觀光會退費,那除了這個之外還會或能有其他補償方案嗎?謝謝你

      Reply
      • 2023-05-08 at 02:07:01
        Permalink

        您好,

        如果這個郵輪公司已經來信說明改成停靠B地,以及岸上觀光退費這個做法,那表示這就是郵輪公司現階段的方案,至於乘客能不能再爭取到什麼補償,就要看各個遊客的情形以及說法了(三寸不爛之舌為自己爭取權益)

        小奈

        Reply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