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STARLINK (星鏈) 在郵輪上網

現在的人,生活上很難離開網路,因此搭郵輪旅遊很大一個煩惱就是那些無法連到岸上基地台的時候,如果只是一個晚上沒有網路倒還好,但是如果是一連很多天的sea day … 那真是太難過了,不管是和家人、朋友的生活上各種瑣事 (雖然是瑣事,很多時候還是有時效的,例如:家人突然通知你的電費帳單忘了繳款、或是最近房貸利率一直升高,銀行突然來了簡訊通知放在房貸帳戶的餘額差了200元,不夠扣款了 …),或是如果剛好遇到公事上有比較緊急的事 … 長時間的沒連上網路,這些訊息都有可能漏接,所以長時間沒網路還真的是郵輪愛好者的一個困擾。

當然,是旅客的困擾,郵輪公司就會想辦法解決(也是為了賺錢啦~),所以郵輪公司都會提供在郵輪上 wi-fi 上網的付費服務,傳統上,遊客在郵輪上上網是由郵輪設備連接衛星上網 (小奈很多年前就寫過關於船上用衛星上網的文章,文章在這裡),不過,因為衛星頻寬有限,所以多人使用需求就難免有昂貴又速度慢的問題。

Royal Caribbean Cruise Line (RCL)這家公司一直以來就蠻喜歡追求與標榜使用最新科技的,除了目前全球最大的郵輪是他們家的之外,也是第一個採用機器人吧檯調酒師、懸空瞭望台的公司,近幾年更是跟STARLINK合作 (沒錯,就是 Elon Musk的星鏈),將STARLINK與郵輪網路做連結,號稱是目前海上最快的網路。RCL這家公司旗下的大眾品牌,目前除了同名的Royal Caribbean Cruise 皇家加勒比海郵輪之外,還有Celebrity Cruise (名人郵輪),都是使用STARLINK來提供船上的wi-fi,小奈利用最近一次搭Celebrity的機會,也試用了一下,以下經驗給大家參考啦。

基本上現在各家郵輪公司要在船上 wifi上網,都要透過他們郵輪公司的app,或是連上郵輪的內網之後,登入註冊 (才知道帳要記在誰身上)之後,才能買時數或是方案

目前 RCL/Celebrity 船上上網方案有四種,分別為:1小時無限量使用、24小時無限量使用、全航程基礎使用 (基本的看信、傳訊息、瀏覽網頁是OK的,但是無法看串流影音以及無法上傳與下載檔案)、全航程無限量使用 (除了基本功能之外,在串流影音與檔案下在上船上都沒有限制),共四種流量使用組合。

全航程的使用,因為與郵輪行程天數有關,所以大家所看到的價格會和小奈這裡顯示的可能會有差異 (下面圖片中的這個是10 天全航程的一台機器的基礎使用費,全航程的無限量使用費10天約500美金,真是相當驚人的價格 XD … ),不過1小時無限量使用以及24小時無限量使用價格應該短期內各艘RCL/Celebrity郵輪是一樣的,分別為$ 24.95美元與 $49.95 美元。

全航程中使用基礎上網或是無限上網,不管是哪一種都很貴 (喔,對了這裡的一台或是多台機器,是指同時上網的機器數量,如果多人分散使用時間,是可以用同一個帳號,只買一個方案的)

所以小奈是選擇只有有需要的時候,再單獨買24小時的無限量上網 (把所有非得一定要在海上上網處理的事情聚在一起做),畢竟在陸地上的網路使用費還是便宜太多了

不過如果口袋很深的、或是事業做很大的朋友,已經決定要買全行程的上網組合的話,在郵輪出航之前用郵輪公司app或是郵輪公司官網登入購買會有一點打折(大約9折),不過 1小時和24小時無限量的組合是無法出航前預先購買的。

小奈這次使用的經驗,在sea day上網網速其實表現蠻好的(遠比以前用傳統衛星上網的網速好,在海上上網不能跟陸地上比),下面是在高樓層(頂樓的自助餐廳)測試的狀況:

連到美國的網站測速:下載速度可以到 9.52 Mbps,上傳 4.57 Mbps

連到中華電信:下載速度可以到 8.62 Mbps,上傳則只有 1.94 Mbps

連到台大:下載速度 1.18 Mbps,上傳 11.59 Mbps

整體來說,連到美國的下載和上傳網路速度在操作日常網頁、信件瀏覽、工作檔案傳輸都很讓人滿意,連到台灣就慢一點,但是還是蠻可以接受的,還有,在內艙裡面使用會跟在自助餐廳使用差異很大,不但網速慢也容易斷線,大家如果要使用網路,還是盡量在自助餐廳或是陽台房使用,比較能夠物盡其用。

最後,RCL系列郵輪對於資深的會員(已經升等成很高等級的人),是有免費贈送上網資料量的(但是目前即使是最高等級,好像整個航程也只送100MB,對於會上網瀏覽的人來說,簡直是杯水車薪),不過既然有這個資訊,還是提供給大家參考啦~

RCL/Celebrity郵輪上有這麼方便的網路 (雖然很貴啦),會不會讓大家更想搭乘呢?

祝大家出遊一路順風喔 ^^

6 thoughts on “使用STARLINK (星鏈) 在郵輪上網

  • 2023-09-22 at 09:38:11
    Permalink

    小奈您好,謝謝您提供了如此豐富的資訊。

    不好意思以下問的問題根本篇文章主題無關,請小奈見諒喔。我打算帶家人(有 15歲小孩的一家三口 + 我媽媽)明年去MSC西地中海八天七夜的行程,正在考慮房型,因為我們會自己洗衣服、晾衣服,不介意大家一起住一間房間,但也不想住得太鬱悶、太不舒服,想請小奈若是您在各種權衡後會覺得下面哪一種房型是最適合我們的呢?
    ✅四人陽台房共$3596
    ✅四人內艙房共$2806
    ✅兩人內艙房共1718*2=$3436(四人分住兩間)

    我們在上船之前會在巴塞隆納玩三天,所以我想衣服無法帶太多,實在無法想像十幾天衣服沒洗的窘境啊,因此一定得洗衣服。

    謝謝您,祝您郵輪人生開心順利。

    Reply
    • 2023-09-22 at 12:07:54
      Permalink

      nicole媽媽你好,

      關於您提出的房型選擇問題,因為你們算是4個大人了(小朋友15歲,應該個子也很高了)
      我會比較不推薦4人房,雖然陽台房勉強因為可以往外看會好蠻多,比較不擁擠 (但是除了人之外,還有行李箱…..)
      我自己會選擇兩間內艙,空間會比較大,不過還是要看你們對於窗戶的需求大不大囉~
      祝你們一路順風喔~~ ^^

      Reply
      • 2023-09-22 at 12:46:25
        Permalink

        小奈您好,感謝您的回應與建議。

        想再請問內艙晾衣服會乾嗎,不知道會不會吊很久卻不乾>”<?我聽說MSC郵輪空調都是往外抽風,但衣服只能曬在廁所對嗎?請問廁所有拉繩可以曬衣嗎?謝謝

        Reply
        • 2023-09-24 at 06:08:55
          Permalink

          nicole 媽媽妳好,

          室內晾乾是OK的,因為船艙內的冷氣其實還蠻夠強的
          只是我通常還是選用比較容易乾、或是比較小件的衣物才在船上洗
          例如:現在常見的運動材質衣物,內衣褲等
          如果是冬天的棉質厚T恤類、牛仔長褲的衣服,我就不建議你們在船上洗,因為室內可能要晾兩天才會乾了
          衣服我沒有一定晾在哪裡,哪裡有空位適合使用就用
          因為船艙的牆板都是金屬,所以如果是搭比較長的行程,確定會在船上洗衣服的話
          我自己會帶兩個磁鐵掛勾,以及一個晾衣繩,在室內使用

          Reply
      • 2023-09-22 at 13:33:49
        Permalink

        謝謝小奈的建議與回應。

        另外想請問您,MSC的內艙房大家都是怎麼晾衣服的?自備拉繩或是廁所有嗎?會不會很難乾呢?

        此外,2024年5月的船票,建議現在就訂了嗎?那2025年的我看也能訂了,如果2025年也想再去,甚麼時候訂比較好呢?謝謝您的熱心回應,小奈是我們的明燈!

        Reply
        • 2023-09-24 at 06:12:55
          Permalink

          nicole 媽媽妳好,

          我自己是會自帶磁鐵掛勾和拉繩,在內艙任何地方只要方便都可以晾衣服
          重點還是衣服不要太多、太厚,夏天輕薄的衣服都很容易乾
          2024的船票現在就可以追蹤來訂了,至於2025年的船票,因為有些公司目前對2025年的船期沒有很確定,所以我會建議你提前一年訂就可以了

          小奈

          Reply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