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旅遊學這 8 招讓扒手退散

歐洲在很多旅人的印象中,是真的很美麗、很值得到訪的地方,很多城市甚至處處充滿驚喜 :-D  ,讓人流連忘返。不過很可惜,許多國家到處都是扒手的現象讓遊客來歐洲的心情添上了一筆筆憂慮,或是一不留意就讓旅程留下了遺憾 :( ,前一陣子還有新聞說中國開始跟法國合作派出公安到巴黎保護中國的旅客…….. 真的是因為小偷實在太多了,身為黑頭髮、黃皮膚的亞洲遊客,在外國扒手的眼中,就是最佳的下手目標。

雖然一個國家的扒手多不多和這個國家的政策有很大的關係,不是旅客的錯 (有些國家對一定金額以下的偷竊是不罰的 …….. 間接鼓勵人民要做個”聰明”的小偷,真不知道這些制定政策的人頭腦裡面是放什麼的 ……. @@),不過身為遊客,我們還是可以把下面的 8 招基本功學起來,可以自保不讓小偷有可趁之機,或是在第一時間就讓這些扒手知難而退。

多點提防、多點警覺心就可以讓小偷遠離 (Photo cc Flickr Xurxo Martínez)
多點提防、多點警覺心就可以讓小偷遠離 (Photo cc Flickr Xurxo Martínez)

首先,大家先不要太緊張,歐洲很多地方雖然扒手多,但是基本上這些小偷是不傷人的 (不持刀、持槍搶劫、不用迷藥、不偷器官 …….),他們基本上只是想要趁遊客多的地方卡點油水而已,所以安全上來說,大家先不要自己嚇自己 8) ,好啦,不囉嗦~ 開始講解囉~

1. 第一點,多做功課,保持冷靜的頭腦

不管是不是到了夢寐以求的景點,或是剛到一個陌生的地方,還不確定怎麼搭車 …….. 不要被興奮 (不要大叫、跳來跳去 …….) 或是緊張沖昏了頭,小偷在尋找獵物的時候,首先會找看起來像是外國人的旅客,再來就是在外國人中找 “搞不清狀況的外國人” 下手,因為搞不清狀況的外國人比較不會注意周遭的人、事,對旁邊的人警覺心最低。所以,不管內心是不是很興奮,盡量保持低調,就算暫時找不到路,不要對牆上的地鐵圖指指點點,冷靜下來,找一個不擁擠的地方,把家裡做好的功課拿出來看 (同行的人幫忙留意身邊的陌生人),表現得像是當地人、胸有成竹的樣子,是讓扒手不想靠進的第一步。

2. 所有貴重物品都不要離身,一秒都不行

大家是不是常常在國內等車的時候,用包包佔位置 (其實是懶得拿包包,如果沒有人的時候,甚至一個位子自己坐,一個位子給包包坐),然後不時會離開座位看看時刻表、看看車來了沒;在外面餐廳用餐的時候,把包包放在腳下、椅子下,一邊吃,一邊和朋友聊天;或是在速食餐廳,站起來去拿個吸管或是番茄醬,一下就回來 …….. 如果到國外還是這麼做的話,包包可是很快就會不見的喔~

小奈有個朋友還沒有離開座位喔,他只是太專心用 ipad 了 (剛到一個地方,很開心的趕快上網查資料),完全忘了自己的包包放在旁邊的座位,等到查好了,包包也不見了。請大家注意,在國外,所有的包包、行李都不要離身 (在視線可及的位置還不夠,最好要有 “身體接觸“,這樣有人要 “拉走包包” 才能馬上知道)

所以,吃飯的時候,包包要背在身上,或是放在膝蓋上,或是夾在兩腿中間;在等車、或在速食店的時候,要看時刻表,要拿吸管、番茄醬,也要把包包、行李一起牽著走,雖然有點麻煩,卻是讓小偷沒有可趁之機的基本功喔~

3. 使用有拉鍊或可以上鎖的隨身包包

走在路上,小偷最常使用的招數就是趁人不注意的時候 (比如;跟你說話、假裝問路 …….),一邊伸手進旅客的包包裡面偷東西。尤其是女生有很多側背包都有很大的開口,出國旅遊盡量不要選這一種 (或是只用來放零食,衣服等不重要的東西),要不然就要選最上面有拉鍊的,隨時保持拉鍊拉起來的狀態。

隨身小包包也盡量選有拉鍊或是可以上鎖的
隨身小包包也盡量選有拉鍊或是可以上鎖的

現在便利商店也很容易買到一些旅遊用的小鎖 (小奈覺得號碼鎖比較好用,不用多保管一隻鑰匙),覺得拉鍊還不夠安全的人,還可以用小號碼鎖來加強,把拉鍊的頭 (有很多拉鍊的頭有一個洞洞) 再鎖到背帶的金屬圈上。

如果天氣適合穿外套的時候,還有一個更保險的方式,就是把側背包背在外套的裡面 (外人看不出來裡面有背一個包包)  :lol:

4. 錢包絕對不要放褲子的口袋

這點是特別針對男生說的,因為男生一般除了後背包之外,通常小東西 (比如說:錢包),都是放在褲子的口袋比較多,這裡小奈要強調 “錢包絕對不要放在褲子的口袋 :!: ” ,看起來”凸凸的”後口袋,簡直是小偷最愛的點心,如果真的要放什麼在前、後口袋 (不放錢包,該拿來放什麼 :roll: ),建議可以用來放船卡 (上下船、開房門需要常常拿出來),便利商店收據 (如果有人要記帳的話)、訂票收據,這些對小偷來說沒有價值的東西。

外套可以盡量選口袋有拉鍊、或是有內袋的
外套可以盡量選口袋有拉鍊、或是有內袋的

一定有人會說,這樣要拿錢或信用卡買東西很麻煩耶~ 那錢到底要放哪裡?小奈建議可以把大部分的錢放在有鎖的、位置比較安全的包包裡,另外放一些零錢,少量現金,放在外套的口袋 (最好有拉鍊的),或是牛仔褲前面比較緊的口袋裡,這樣當天要買東西,比較方便拿出來,就算掉了也不至於損失太大。如果外套有內袋,也很適合用來放少許的的現金或信用卡。

5. 提防身後的人,以及小心靠近自己的陌生人

很多旅客喜歡背後背包旅行,因為人的眼睛是不長在後面的,所以後方就成為了警覺性最差的死角,特別是在地鐵、公車上,人一擠,是不是有人打開自己的包包,根本無從防範。如果是兩個人以上同行的,建議互相提醒後方是否有人,互相留意遠離陌生人;如果是一個人旅行,建議人多的時候,把後背包背在前面,要不然就是另外背一個帶鎖的腰包在外套裡面,後背包只放衣物等不重要的東西。

褲子的後口袋是扒手的最愛~
褲子的後口袋是扒手的最愛~

6. 拒絕所有拍照、搭訕、捐款、問卷要求

有不少的熱門景點除了扒手多之外,還充斥著打著其他名號,騙錢的人。比如說;拿著花、拿著幸運繩,好像好心要送給你;穿著特殊的服裝,熱心的要跟你拍照 …….. 小心,等你拿到花、幸運繩已經綁在手上、相片已經照好了 ……. 對方就準備對你獅子大開口,要錢了  8-O ,很多照片、幸運繩都是10~20 歐起跳的,如果心裡沒有打算要付錢買,一開始就要嚴肅地拒絕 “No, No …..” ,趕緊走為上策。除此之外,很多帥哥搭訕,問卷調查、愛心捐款 …….. 也都是要趁旅客轉移注意力的時候,趁機偷東西的。

7. 如果是搭乘郵輪,下船玩的時候可以把護照及大部分的現金留在船上,不要帶下船

郵輪上每一間船艙都有設置保險箱,即使不使用船上的保險箱 (小奈都沒有用他們的保險箱,因為怕麻煩,有點怕自己會忘記號碼),放在房間裡一樣很安全 (船艙清潔人員如果被發現偷竊,可是馬上掉工作的,他們很多人可是靠這一份薪水養一家人的,所以即使只是放在房間,自己的行李箱裡也是非常安全的),下船的時候,只要帶少量現金及信用卡就可以了 (歐洲的港口,上下船都是不需要檢查護照的,所以護照可以留在船上,不用帶下船;美洲、加勒比海的港口大部分上船前都需要檢查護照,所以護照就非隨身帶著不可了)

8. 準備一份護照影本,以備不時之需

出國前最好每個人準備一份護照影本 (就是第一面有照片的,和有簽證的那一頁,和護照正本分開來放),一方面如果護照真的掉了,要請駐外人員協助,有影本會方便非常多 (至少可以算是一種身分證明),另一方面,也可以在下船去參觀的時候,把護照留在船上,帶副本在身上,減少護照暴露在外的風險。

以上這些就是小奈這幾年在歐洲旅遊的心得,也是在歐洲旅遊時,遇到扒手時,讓扒手不靠近以及減低傷害的重要基本功。

非達人各國扒手風險比較 (高->低):

法國 (巴黎小偷密度超高~) > 義大利 (羅馬、米蘭特別嚴重) > 西班牙 (和前面兩國比起來已經稍降一個層級了) > 希臘 > 東歐 > (到這裡小偷開始算少的了) 北歐、內陸各國、英國……… > 突尼西亞、土耳其等回教國家

希望大家都能平安出門、帶著滿滿的快樂回憶回家~  :lol:

One thought on “歐洲旅遊學這 8 招讓扒手退散

  • 2017-07-27 at 16:10:03
    Permalink

    謝謝你的分享內~~~最近剛好要去德國玩

    Reply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