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旅游学这 8 招让扒手退散

欧洲在很多旅人的印象中,是真的很美丽、很值得到访的地方,很多城市甚至处处充满惊喜 :-D  ,让人流连忘返。不过很可惜,许多国家到处都是扒手的现象让游客来欧洲的心情添上了一笔笔忧虑,或是一不留意就让旅程留下了遗憾 :( ,前一阵子还有新闻说中国开始跟法国合作派出公安到巴黎保护中国的旅客…….. 真的是因为小偷实在太多了,身为黑头发、黄皮肤的亚洲游客,在外国扒手的眼中,就是最佳的下手目标。

虽然一个国家的扒手多不多和这个国家的政策有很大的关系,不是旅客的错 (有些国家对一定金额以下的偷窃是不罚的 …….. 间接鼓励人民要做个”聪明”的小偷,真不知道这些制定政策的人头脑里面是放什么的 ……. @@),不过身为游客,我们还是可以把下面的 8 招基本功学起来,可以自保不让小偷有可趁之机,或是在第一时间就让这些扒手知难而退。

多点提防、多点警觉心就可以让小偷远离 (Photo cc Flickr Xurxo Martínez)
多点提防、多点警觉心就可以让小偷远离 (Photo cc Flickr Xurxo Martínez)

首先,大家先不要太紧张,欧洲很多地方虽然扒手多,但是基本上这些小偷是不伤人的 (不持刀、持枪抢劫、不用迷药、不偷器官 …….),他们基本上只是想要趁游客多的地方卡点油水而已,所以安全上来说,大家先不要自己吓自己 8) ,好啦,不囉嗦~ 开始讲解囉~

1. 第一点,多做功课,保持冷静的头脑

不管是不是到了梦寐以求的景点,或是刚到一个陌生的地方,还不确定怎么搭车 …….. 不要被兴奋 (不要大叫、跳来跳去 …….) 或是紧张冲昏了头,小偷在寻找猎物的时候,首先会找看起来像是外国人的旅客,再来就是在外国人中找 “搞不清状况的外国人” 下手,因为搞不清状况的外国人比较不会注意周遭的人、事,对旁边的人警觉心最低。所以,不管内心是不是很兴奋,尽量保持低调,就算暂时找不到路,不要对墙上的地铁图指指点点,冷静下来,找一个不拥挤的地方,把家里做好的功课拿出来看 (同行的人帮忙留意身边的陌生人),表现得像是当地人、胸有成竹的样子,是让扒手不想靠进的第一步。

2. 所有贵重物品都不要离身,一秒都不行

大家是不是常常在国内等车的时候,用包包占位置 (其实是懒得拿包包,如果没有人的时候,甚至一个位子自己坐,一个位子给包包坐),然后不时会离开座位看看时刻表、看看车来了没;在外面餐厅用餐的时候,把包包放在脚下、椅子下,一边吃,一边和朋友聊天;或是在速食餐厅,站起来去拿个吸管或是番茄酱,一下就回来 …….. 如果到国外还是这么做的话,包包可是很快就会不见的喔~

小奈有个朋友还没有离开座位喔,他只是太专心用 ipad 了 (刚到一个地方,很开心的赶快上网查资料),完全忘了自己的包包放在旁边的座位,等到查好了,包包也不见了。请大家注意,在国外,所有的包包、行李都不要离身 (在视线可及的位置还不够,最好要有 “身体接触“,这样有人要 “拉走包包” 才能马上知道)

所以,吃饭的时候,包包要背在身上,或是放在膝盖上,或是夹在两腿中间;在等车、或在速食店的时候,要看时刻表,要拿吸管、番茄酱,也要把包包、行李一起牵着走,虽然有点麻烦,却是让小偷没有可趁之机的基本功喔~

3. 使用有拉链或可以上锁的随身包包

走在路上,小偷最常使用的招数就是趁人不注意的时候 (比如;跟你说话、假装问路 …….),一边伸手进旅客的包包里面偷东西。尤其是女生有很多侧背包都有很大的开口,出国旅游尽量不要选这一种 (或是只用来放零食,衣服等不重要的东西),要不然就要选最上面有拉链的,随时保持拉链拉起来的状态。

随身小包包也尽量选有拉链或是可以上锁的
随身小包包也尽量选有拉链或是可以上锁的

现在便利商店也很容易买到一些旅游用的小锁 (小奈觉得号码锁比较好用,不用多保管一只钥匙),觉得拉链还不够安全的人,还可以用小号码锁来加强,把拉链的头 (有很多拉链的头有一个洞洞) 再锁到背带的金属圈上。

如果天气适合穿外套的时候,还有一个更保险的方式,就是把侧背包背在外套的里面 (外人看不出来里面有背一个包包)  :lol:

4. 钱包绝对不要放裤子的口袋

这点是特别针对男生说的,因为男生一般除了后背包之外,通常小东西 (比如说:钱包),都是放在裤子的口袋比较多,这里小奈要强调 “钱包绝对不要放在裤子的口袋 :!: ” ,看起来”凸凸的”后口袋,简直是小偷最爱的点心,如果真的要放什么在前、后口袋 (不放钱包,该拿来放什么 :roll: ),建议可以用来放船卡 (上下船、开房门需要常常拿出来),便利商店收据 (如果有人要记帐的话)、订票收据,这些对小偷来说没有价值的东西。

外套可以尽量选口袋有拉链、或是有内袋的
外套可以尽量选口袋有拉链、或是有内袋的

一定有人会说,这样要拿钱或信用卡买东西很麻烦耶~ 那钱到底要放哪里?小奈建议可以把大部分的钱放在有锁的、位置比较安全的包包里,另外放一些零钱,少量现金,放在外套的口袋 (最好有拉链的),或是牛仔裤前面比较紧的口袋里,这样当天要买东西,比较方便拿出来,就算掉了也不至于损失太大。如果外套有内袋,也很适合用来放少许的的现金或信用卡。

5. 提防身后的人,以及小心靠近自己的陌生人

很多旅客喜欢背后背包旅行,因为人的眼睛是不长在后面的,所以后方就成为了警觉性最差的死角,特别是在地铁、公车上,人一挤,是不是有人打开自己的包包,根本无从防范。如果是两个人以上同行的,建议互相提醒后方是否有人,互相留意远离陌生人;如果是一个人旅行,建议人多的时候,把后背包背在前面,要不然就是另外背一个带锁的腰包在外套里面,后背包只放衣物等不重要的东西。

裤子的后口袋是扒手的最爱~
裤子的后口袋是扒手的最爱~

6. 拒绝所有拍照、搭讪、捐款、问卷要求

有不少的热门景点除了扒手多之外,还充斥着打着其他名号,骗钱的人。比如说;拿着花、拿着幸运绳,好像好心要送给你;穿着特殊的服装,热心的要跟你拍照 …….. 小心,等你拿到花、幸运绳已经绑在手上、相片已经照好了 ……. 对方就准备对你狮子大开口,要钱了  8-O ,很多照片、幸运绳都是10~20 欧起跳的,如果心里没有打算要付钱买,一开始就要严肃地拒绝 “No, No …..” ,赶紧走为上策。除此之外,很多帅哥搭讪,问卷调查、爱心捐款 …….. 也都是要趁旅客转移注意力的时候,趁机偷东西的。

7. 如果是搭乘邮轮,下船玩的时候可以把护照及大部分的现金留在船上,不要带下船

邮轮上每一间船舱都有设置保险箱,即使不使用船上的保险箱 (小奈都没有用他们的保险箱,因为怕麻烦,有点怕自己会忘记号码),放在房间里一样很安全 (船舱清洁人员如果被发现偷窃,可是马上掉工作的,他们很多人可是靠这一份薪水养一家人的,所以即使只是放在房间,自己的行李箱里也是非常安全的),下船的时候,只要带少量现金及信用卡就可以了 (欧洲的港口,上下船都是不需要检查护照的,所以护照可以留在船上,不用带下船;美洲、加勒比海的港口大部分上船前都需要检查护照,所以护照就非随身带着不可了)

8. 准备一份护照影本,以备不时之需

出国前最好每个人准备一份护照影本 (就是第一面有照片的,和有签证的那一页,和护照正本分开来放),一方面如果护照真的掉了,要请驻外人员协助,有影本会方便非常多 (至少可以算是一种身分证明),另一方面,也可以在下船去参观的时候,把护照留在船上,带副本在身上,减少护照暴露在外的风险。

以上这些就是小奈这几年在欧洲旅游的心得,也是在欧洲旅游时,遇到扒手时,让扒手不靠近以及减低伤害的重要基本功。

非达人各国扒手风险比较 (高->低):

法国 (巴黎小偷密度超高~) > 义大利 (罗马、米兰特别严重) > 西班牙 (和前面两国比起来已经稍降一个层级了) > 希腊 > 东欧 > (到这里小偷开始算少的了) 北欧、内陆各国、英国……… > 突尼西亚、土耳其等回教国家

希望大家都能平安出门、带着满满的快乐回忆回家~  :lol:

One thought on “欧洲旅游学这 8 招让扒手退散

  • 2017-07-27 at 16:10:03
    Permalink

    谢谢你的分享内~~~最近刚好要去德国玩

    Reply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