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那亞 (Genoa)

跟其他大部分的郵輪停靠的港口比起來,Genoa 的碼頭算是離市中心相當近的,走路大概15-20分鐘,很輕鬆的就能散步進市區。

Genoa 熱那亞的碼頭外觀
Genova 熱那亞的碼頭外觀

下圖紅色標示的地方是碼頭,紅圈是城市主要觀光區域。

紅圈的部分就是市中心的區域
紅圈的部分就是市中心的區域 (也就是出港口之後往右一直沿著路走就是了)
沿著公路走的街景
沿著公路走的街景 (有人晾衣服,哈~)

當然,如果想要輕鬆一點逛 (因為畢竟市區範圍還是有點大,腳會痠 :roll: ),還是有輕鬆一點的選項。這裡有兩種觀光 bus 和觀光小列車可以付費搭乘。一種是在其他港口也經常可見的 hop-on-hop-off 觀光巴士,賣票人員和搭車地點就在碼頭外面 (小奈發現有在很多港口這種 bus 可以殺價,售票人員經常或主動折扣,比如說:小朋友搭乘免費)。

如果自己評估戰力還可以,其實在 Genoa 是可以不用坐這些觀光 bus 的,因為市區其實離港口真的很近,大部分的參觀景點也聚集在一起。

在其他城市也經常看到的大觀光 bus
在其他城市也經常看到的大觀光 bus
hop on hop off 巴士路線 (點圖可以放大)
hop on hop off 巴士路線 (點圖可以放大)

除此之外,這裡有另一種小型觀光巴士,票價比較便宜 (大人12歐,小朋友6歐) (因為小朋友沒有免費,四個人算起來票價就和坐大 bus 一樣了)。路線繞一圈大約50分鐘,不是 hop-on-hop-off 的。

另一種稍微便宜的觀光 bus
另一種稍微便宜的一點的觀光 bus
小觀光 bus 的路線 (點圖可以放大)
小觀光 bus 的路線 (點圖可以放大)

再來一種是觀光小列車,價格和小 bus 差不多,不過列車所繞的範圍稍微小一點。小巴士和列車乘車處都在水族館售票處 (等一下會提到) 旁邊。

觀光列車
觀光列車

如果沒有一出碼頭就搭觀光巴士,徒步進市區就要出碼頭往右轉,然後沿著公路一直直走 (有看到觀光列車照片上面的一條高架路嗎?那條就是一直由碼頭那裏延伸過來的,所以也算是沿著它走)。走大約 15-20分鐘,右手邊就多多少少可以看到港灣的海水了,然後再接著就會在路邊看到老船和水族館了。

老船
老船
踩在奴隸上的國王船首像
踩在奴隸上的國王船首像
水族館就在老船往前再走5分鐘的地方
水族館就在老船往前再走5分鐘的地方
水族館區和周邊其他展覽館
水族館區和周邊其他展覽館
水族館票價
水族館票價

參觀水族館和老船的票都可以在水族館旁邊的售票處購買 (還有其他各種套票),不過都不便宜就是了。剛剛提到的觀光小巴士和觀光列車,乘車處也在這裡 (車上工作人員也兼賣票)。這旁邊也有一個小小的遊客中心 (tourist information)。

遊客資訊中心
遊客資訊中心

接下來就隨便逛逛市區了  :-D

美術館
Palazzo San Giorgio (十三世紀的建築)
這裡有一條歷史老街 Via Garibaldi (長約250公尺)
這裡有一條有名的歷史老街 Via Garibaldi (長約250公尺),周邊美麗的建築建於16世紀
雖然市區有免費 WiFi,但是需要當地電話和地址才能註冊......
雖然市區有免費 WiFi,但是需要當地電話和地址才能註冊……
歐洲滿多地方都有這種小凱旋門
歐洲蠻多地方都有這種小凱旋門
Genova_city_3
噴泉廣場位於Genoa 市中心,是城市的商業中心
另一個角度看噴泉廣場
另一個角度看噴泉廣場
馬路中間的橋
馬路中間的橋
橋下的裝飾很細緻
橋下的裝飾很細緻
騎樓的裝飾
騎樓的裝飾

不要看沒知識的小奈隨便說說,其實這些照片裡面的都是 tour bus 路線圖上面有註明的景點喔。

街景
街景
街景,經常有不認識的銅像
街景,經常有不認識的銅像
飲料零食補給站
飲料零食補給站
當地蠻有名的教堂
San Lorenzo 中古世紀教堂,目前主建物為西元14世紀蓋的
教堂附近的市集
教堂附近的市集
賣的東西不少,有時間可以逛逛
賣的東西不少,有時間可以逛逛
決定要嚐嚐當地的食物 (棚子是紅色的,結果照起來一整張相片都是紅的)
決定要嚐嚐當地的食物 (棚子是紅色的,結果照起來一整張相片都是紅的)
聽說是當地蠻知名的小點心,是鹹的,感覺有包小碎肉和 cheese
聽說是當地蠻知名的小點心,是鹹的,感覺有包小碎肉和 cheese,看起來比吃起來好吃

另外還有現役最古老的燈塔 (建於16世紀)、哥倫布出生的家 (據說是,現在已經改為一個小 museum)可以參觀。

最古老的燈塔離郵輪的碼頭很近
最古老的燈塔離郵輪的碼頭還算不太遠

因為 Genova 雖然很有歷史,但是畢竟各個城內景點嚴格說都排不上”第一、最佳” (可能有些人會覺得還不夠特別),所以如果你有心追逐最佳景點 (畢竟都跑那麼遠來了),一般建議可以去 Portofino (名人渡假勝地,有人說它是歐洲十大最美港口之一)或 Cinque Terre (五漁村,世界文化遺址之一),不過還是提醒一句,注意時間的掌握,如果要去這兩個其中之一,就要一下船馬上出發,不要在 Genoa 裡面亂逛了。交通方式大致如下:

從 Genova Piazza Principe 火車站出發 (火車時刻查詢),從碼頭走路十幾分鐘就到了。

火車站離碼頭很近
Genova Piazza Principe 火車站離碼頭很近

到 Portofino

Portofino 的地理位置
Portofino 的地理位置

Portofino 當地沒有火車站,交通方式除了包計程車之外 (一車四人約 100歐,來回+ 1小時參觀時間),另一個選擇是坐火車到附近的 Santa Margherita Ligure-Portofino 站 (車程 40~60分鐘,車資約 4~7 歐),然後轉 82 號公車 (車資約2歐,可以先在售票機買票,上車買車票會比較貴,車程約 20分鐘),就可以到 Portofino 的 Piazza della Liberta。

也可以參考網路上的遊記 Portofino 遊記

到 Cinque Terre (參考五漁村資訊網站)

…… 老實說如果停靠時間不夠,從熱那亞到五漁村相當勉強  :-|  (請不要隨便嘗試喔~)

坐火車票價單程大約 9 歐左右,離 Genoa 最近的村是 Monterosso,坐火車大概要 1 個半小時,接著就坐火車一村一村參觀 (到了之後可以買 Cinque Terre pass),回程如果從最遠的 Riomaggiore 回來 Genova 要大約 2小時車程,火車班次和時間一定要安排好,多留一些緩衝時間 (如果時間不夠,也不用扼腕,有些郵輪行程會停靠 La Spezia (參考 La Spezia 遊記),從 La Spezia 到五漁村最快,下次再去就好了 :wink:  )

五漁村的地理位置
五漁村的地理位置
顧名思義,五漁村是沿著海岸的五個村子
沿著海岸的五個獨特小城市

也參考看看Genova 旅遊資訊網站

================================================================

從 Genoa 機場到郵輪碼頭

Genoa 機場離碼頭非常近
Genoa 機場離碼頭非常近

Genoa 是一個很適合當郵輪起終站的港口,從機場到遊輪碼頭很近,方常方便。

交通方式以坐計程車最快,車資大約 25歐 (上車前要先確認清楚金額);不想花錢坐計程車也可以選擇搭 bus,機場外有標示很清楚的站牌,車資約 6 歐,坐到 Piazza Prinicipe train station 再走到碼頭只要約 10~15分鐘,這在歐洲算是少有的交通方便、適合上下船的港口。

非達人港口評價
碼頭交通便利度
自然景觀與文化深度
便宜的觀光花費
不需要岸上團體旅遊
周邊城市交通便利度
周邊城市觀光價值
平均評等

5 thoughts on “熱那亞 (Genoa)

  • 2022-12-31 at 15:46:04
    Permalink

    2022/11有去Portofino菲諾港,坐火車到附近的 Santa Margherita Ligure-Portofino 站 (慢車車資單程3.9歐),然後轉 782 號公車 (車資單程3歐元,來回5歐元,在火車站旁的小店買公車票),就可以到 Portofino 的 Piazza della Liberta,可往布朗城堡 castello brown 方向走,俯瞰美麗的港口,公車回程時,可以提早一站下車,是個小港口,逛回火車站(約5-10分鐘)。

    2022/11熱那亞交通資訊:
    A.單程票1.50 歐元(公共汽車、地鐵、纜車、電梯)驗證後 100 分鐘內有效。
    B.熱那亞通行證(4.50 歐元)在驗證後 24 小時內有效,(公共汽車、地鐵、纜車、電梯、區域火車(可至Genoa Nervi )上旅行。不適用Genova – Casella 鐵路。
    C. 4 人熱那亞通行證(9 歐元)在驗證後 24 小時內有效,可供3~4 人一起旅行。我是在熱拿亞王子廣場火車站門口前的書報攤買到 (火車站裡面的店舖沒賣通行證),有使用通行證去了 Boccadasse 跟Genoa Nervi ,搭纜車上山看Genova城市,搭地鐵回到碼頭旁的王子地鐵站。
    https://www.visitgenoa.it/trasporti-pubblici

    Reply
  • 2018-07-25 at 18:25:52
    Permalink

    Dear 小奈:
    想請教你,從米蘭機場MXP 有無直接到Genoa 的交通方式?? 不論巴士或是火車.
    我們11/16上午到MXP機場,要直接搭車去Genoa照你的方式玩玩,然後 11/18上MSC SEAVIEW
    目前看FlixBus 或是 義大利國鐵 都沒有
    好像只能先搭到米蘭中央車站,再轉搭國鐵或是bus

    謝謝指導

    Reply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