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 wifi 大作戰

21世紀人的生活好像很難離得了網路,不要說一天,有時候一兩個小時沒有網路,就會覺得坐立不安。坐郵輪旅遊的最大缺點,就是網路取得不方便。

小奈看其他一起旅行的外國人,他們大部分都覺得只有在海上的時候沒有網路還好,因為度假就要徹底放鬆嘛,為什麼要一直檢查 email呢,如果真的需要網路,就上岸再找 wifi不就好了。

尋找無線網路
尋找無線網路

不過小奈有時候也會忍不住,畢竟有時候會有一整天都在海上的時候,這時候我就會給他小心 (忍不住) 的開下去啦。不過,船上的無線網路費用怎麼算?

郵輪一般只有在特定位置,提供付費的網路,有些比較舊的船甚至只有 internet cafe 裡可以上網,沒有 wifi。如果有無線網路的郵輪,一般涵蓋的位置包括有艙房,游泳池畔,餐廳,以及網吧 (internet center)。少數較新的遊輪配備有涵蓋整艘船的 wifi,當然,這也是要付費使用。收費的標準每家公司不一樣,有的除了上網費之外,還會多收一個開通費,一般來說大約每小時12~16歐元左右 (真的很貴 ~ 但這還不是最糟的,最糟的是……它不快! 所以小奈良心的建議,不要拿它來上傳旅遊中的照片……)

這個可愛圓圓的東西,就是郵輪上的衛星天線
這個可愛圓圓的東西,就是郵輪上的衛星天線

在艙房內打開電腦或是平板電腦等裝置,搜尋一下很快就可以連到郵輪的 wifi,經過簡單的輸入資料步驟,就可以開始計價使用。網路的計價方式有以分鐘計的,也有以小時計的,一次只能一台機器使用。小奈通常都是買1~2個小時,然後分成很多天使用(一次用幾分鐘就好,真的很痛苦@@),重要的是,每次用完一定要登出,免得被一直扣錢。

MSC 的上網價格
MSC 的上網價格
註冊完後,每次使用都要登入
註冊完後,每次使用都要登入

基本上各家遊輪公司的上網登錄系統都差不多,下圖這個是 Norwegian 的:

Norwegian 的上網註冊畫面
Norwegian 的上網註冊畫面

有些郵輪公司會收一個開通費,然後再配合各種不同的付費方案 (如下圖)

Norwegian 郵輪的上網費用
Norwegian 郵輪的上網費用

如果決定要使用郵輪上的 wifi,小奈比較建議可以看航線比較接近陸地的時候再使用,因為有些衛星通訊供應商在可以接收到陸上 3G訊號的時候會轉成 3G,這個時候網路的速度會比較快,不然看著錢一直在等待裡浪費掉還滿不舒服的。

有些讀者可能會說,比較接近陸地的時候再用,嗯….這不是廢話嗎 :roll: 到港口以後再找免費 wifi 不就好了?這麼說也是沒錯,不過歐洲走到哪裡都要錢,要找個有 wifi 的咖啡店很簡單,但是要找到真正免費的網路就經常要花很大功夫,這樣也會浪費的下船之後自助參觀的時間。所以小奈比較建議,如果希望能把握時間玩的遊客,可以買船上的 wifi,記得比較靠近陸地時再用 (有的時候船會沿著海岸航行)。如果是順便也想試試當地餐廳或咖啡的旅客,就不用想那麼多了,船上網路的費用,絕對夠一個人坐下來好好喝杯咖啡,再順便使用當地的網路。

對於尋找港口的 free wifi,小奈之前也是費了一番心思,不過除了下面幾個網站有提供一些感覺不是很可靠的資訊之外 (小奈之前有在幾個港口照著找過,有些還真的找不到),暫時小奈也是還沒有比較好的解決方法,除了找麥當勞要不然就是旅客中心 (Tourist information center) 為主。如果各位網友有實用的資訊,希望也能提出來跟大家分享。

http://crew-center.com/crew-maps

http://www.wificafespots.com/wifi/country/Spain

https://pickcrew.com/coffee-power/ (一個剛成立沒多久的網站,提供各國大城市的網咖 wifi password,嗯…… 老闆會換密碼吧~ :wink: )

http://www.free-hotspot.com/index.php?lang=en (提供和這個機構合作的”免費” wifi 的資訊,法國和德國的的熱點還蠻多的)

free-hotspot 提供的免費 wifi 分布密度
free-hotspot 提供的免費 wifi 分布密度

http://www.hotspot-locations.ch/ (這是提供全球 wifi 熱點的網站,資料蠻多的,不過好像已經有段時間沒有更新了)

如果真的一定要 free wifi,也不想浪費時間自己找,其實還有一個方法,就是可以問即將停泊的港口也要下船的船員 (船員也會輪休出去走走的),通常他們一下船也是先去找 wifi,而他們是最清楚哪裡有免費網路的人了 8)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