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 wifi 大作战

21世纪人的生活好像很难离得了网路,不要说一天,有时候一两个小时没有网路,就会觉得坐立不安。坐邮轮旅游的最大缺点,就是网路取得不方便。

小奈看其他一起旅行的外国人,他们大部分都觉得只有在海上的时候没有网路还好,因为度假就要彻底放松嘛,为什么要一直检查 email呢,如果真的需要网路,就上岸再找 wifi不就好了。

寻找无线网路
寻找无线网路

不过小奈有时候也会忍不住,毕竟有时候会有一整天都在海上的时候,这时候我就会给他小心 (忍不住) 的开下去啦。不过,船上的无线网路费用怎么算?

邮轮一般只有在特定位置,提供付费的网路,有些比较旧的船甚至只有 internet cafe 里可以上网,没有 wifi。如果有无线网路的邮轮,一般涵盖的位置包括有舱房,游泳池畔,餐厅,以及网吧 (internet center)。少数较新的游轮配备有涵盖整艘船的 wifi,当然,这也是要付费使用。收费的标准每家公司不一样,有的除了上网费之外,还会多收一个开通费,一般来说大约每小时12~16欧元左右 (真的很贵 ~ 但这还不是最糟的,最糟的是……它不快! 所以小奈良心的建议,不要拿它来上传旅游中的照片……)

这个可爱圆圆的东西,就是邮轮上的卫星天线
这个可爱圆圆的东西,就是邮轮上的卫星天线

在舱房内打开电脑或是平板电脑等装置,搜寻一下很快就可以连到邮轮的 wifi,经过简单的输入资料步骤,就可以开始计价使用。网路的计价方式有以分钟计的,也有以小时计的,一次只能一台机器使用。小奈通常都是买1~2个小时,然后分成很多天使用(一次用几分钟就好,真的很痛苦@@),重要的是,每次用完一定要登出,免得被一直扣钱。

MSC 的上网价格
MSC 的上网价格
注册完后,每次使用都要登入
注册完后,每次使用都要登入

基本上各家游轮公司的上网登录系统都差不多,下图这个是 Norwegian 的:

Norwegian 的上网注册画面
Norwegian 的上网注册画面

有些邮轮公司会收一个开通费,然后再配合各种不同的付费方案 (如下图)

Norwegian 邮轮的上网费用
Norwegian 邮轮的上网费用

如果决定要使用邮轮上的 wifi,小奈比较建议可以看航线比较接近陆地的时候再使用,因为有些卫星通讯供应商在可以接收到陆上 3G讯号的时候会转成 3G,这个时候网路的速度会比较快,不然看着钱一直在等待里浪费掉还满不舒服的。

有些读者可能会说,比较接近陆地的时候再用,嗯….这不是废话吗 :roll: 到港口以后再找免费 wifi 不就好了?这么说也是没错,不过欧洲走到哪里都要钱,要找个有 wifi 的咖啡店很简单,但是要找到真正免费的网路就经常要花很大功夫,这样也会浪费的下船之后自助参观的时间。所以小奈比较建议,如果希望能把握时间玩的游客,可以买船上的 wifi,记得比较靠近陆地时再用 (有的时候船会沿着海岸航行)。如果是顺便也想试试当地餐厅或咖啡的旅客,就不用想那么多了,船上网路的费用,绝对够一个人坐下来好好喝杯咖啡,再顺便使用当地的网路。

对于寻找港口的 free wifi,小奈之前也是费了一番心思,不过除了下面几个网站有提供一些感觉不是很可靠的资讯之外 (小奈之前有在几个港口照着找过,有些还真的找不到),暂时小奈也是还没有比较好的解决方法,除了找麦当劳要不然就是旅客中心 (Tourist information center) 为主。如果各位网友有实用的资讯,希望也能提出来跟大家分享。

http://crew-center.com/crew-maps

http://www.wificafespots.com/wifi/country/Spain

https://pickcrew.com/coffee-power/ (一个刚成立没多久的网站,提供各国大城市的网咖 wifi password,嗯…… 老板会换密码吧~ :wink: )

http://www.free-hotspot.com/index.php?lang=en (提供和这个机构合作的”免费” wifi 的资讯,法国和德国的的热点还蛮多的)

free-hotspot 提供的免费 wifi 分布密度
free-hotspot 提供的免费 wifi 分布密度

http://www.hotspot-locations.ch/ (这是提供全球 wifi 热点的网站,资料蛮多的,不过好像已经有段时间没有更新了)

如果真的一定要 free wifi,也不想浪费时间自己找,其实还有一个方法,就是可以问即将停泊的港口也要下船的船员 (船员也会轮休出去走走的),通常他们一下船也是先去找 wifi,而他们是最清楚哪里有免费网路的人了 8)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