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STARLINK (星链) 在邮轮上网

现在的人,生活上很难离开网路,因此搭邮轮旅游很大一个烦恼就是那些无法连到岸上基地台的时候,如果只是一个晚上没有网路倒还好,但是如果是一连很多天的sea day … 那真是太难过了,不管是和家人、朋友的生活上各种琐事 (虽然是琐事,很多时候还是有时效的,例如:家人突然通知你的电费帐单忘了缴款、或是最近房贷利率一直升高,银行突然来了简讯通知放在房贷帐户的余额差了200元,不够扣款了 …),或是如果刚好遇到公事上有比较紧急的事 … 长时间的没连上网路,这些讯息都有可能漏接,所以长时间没网路还真的是邮轮爱好者的一个困扰。

当然,是旅客的困扰,邮轮公司就会想办法解决(也是为了赚钱啦~),所以邮轮公司都会提供在邮轮上 wi-fi 上网的付费服务,传统上,游客在邮轮上上网是由邮轮设备连接卫星上网 (小奈很多年前就写过关于船上用卫星上网的文章,文章在这里),不过,因为卫星频宽有限,所以多人使用需求就难免有昂贵又速度慢的问题。

Royal Caribbean Cruise Line (RCL)这家公司一直以来就蛮喜欢追求与标榜使用最新科技的,除了目前全球最大的邮轮是他们家的之外,也是第一个采用机器人吧台调酒师、悬空瞭望台的公司,近几年更是跟STARLINK合作 (没错,就是 Elon Musk的星链),将STARLINK与邮轮网路做连结,号称是目前海上最快的网路。RCL这家公司旗下的大众品牌,目前除了同名的Royal Caribbean Cruise 皇家加勒比海邮轮之外,还有Celebrity Cruise (名人邮轮),都是使用STARLINK来提供船上的wi-fi,小奈利用最近一次搭Celebrity的机会,也试用了一下,以下经验给大家参考啦。

基本上现在各家邮轮公司要在船上 wifi上网,都要透过他们邮轮公司的app,或是连上邮轮的内网之后,登入注册 (才知道帐要记在谁身上)之后,才能买时数或是方案

目前 RCL/Celebrity 船上上网方案有四种,分别为:1小时无限量使用、24小时无限量使用、全航程基础使用 (基本的看信、传讯息、浏览网页是OK的,但是无法看串流影音以及无法上传与下载档案)、全航程无限量使用 (除了基本功能之外,在串流影音与档案下在上船上都没有限制),共四种流量使用组合。

全航程的使用,因为与邮轮行程天数有关,所以大家所看到的价格会和小奈这里显示的可能会有差异 (下面图片中的这个是10 天全航程的一台机器的基础使用费,全航程的无限量使用费10天约500美金,真是相当惊人的价格 XD … ),不过1小时无限量使用以及24小时无限量使用价格应该短期内各艘RCL/Celebrity邮轮是一样的,分别为$ 24.95美元与 $49.95 美元。

全航程中使用基础上网或是无限上网,不管是哪一种都很贵 (喔,对了这里的一台或是多台机器,是指同时上网的机器数量,如果多人分散使用时间,是可以用同一个帐号,只买一个方案的)

所以小奈是选择只有有需要的时候,再单独买24小时的无限量上网 (把所有非得一定要在海上上网处理的事情聚在一起做),毕竟在陆地上的网路使用费还是便宜太多了

不过如果口袋很深的、或是事业做很大的朋友,已经决定要买全行程的上网组合的话,在邮轮出航之前用邮轮公司app或是邮轮公司官网登入购买会有一点打折(大约9折),不过 1小时和24小时无限量的组合是无法出航前预先购买的。

小奈这次使用的经验,在sea day上网网速其实表现蛮好的(远比以前用传统卫星上网的网速好,在海上上网不能跟陆地上比),下面是在高楼层(顶楼的自助餐厅)测试的状况:

连到美国的网站测速:下载速度可以到 9.52 Mbps,上传 4.57 Mbps

连到中华电信:下载速度可以到 8.62 Mbps,上传则只有 1.94 Mbps

连到台大:下载速度 1.18 Mbps,上传 11.59 Mbps

整体来说,连到美国的下载和上传网路速度在操作日常网页、信件浏览、工作档案传输都很让人满意,连到台湾就慢一点,但是还是蛮可以接受的,还有,在内舱里面使用会跟在自助餐厅使用差异很大,不但网速慢也容易断线,大家如果要使用网路,还是尽量在自助餐厅或是阳台房使用,比较能够物尽其用。

最后,RCL系列邮轮对于资深的会员(已经升等成很高等级的人),是有免费赠送上网资料量的(但是目前即使是最高等级,好像整个航程也只送100MB,对于会上网浏览的人来说,简直是杯水车薪),不过既然有这个资讯,还是提供给大家参考啦~

RCL/Celebrity邮轮上有这么方便的网路 (虽然很贵啦),会不会让大家更想搭乘呢?

祝大家出游一路顺风喔 ^^

6 thoughts on “使用STARLINK (星链) 在邮轮上网

  • 2023-09-22 at 09:38:11
    Permalink

    小奈您好,谢谢您提供了如此丰富的资讯。

    不好意思以下问的问题根本篇文章主题无关,请小奈见谅喔。我打算带家人(有 15岁小孩的一家三口 + 我妈妈)明年去MSC西地中海八天七夜的行程,正在考虑房型,因为我们会自己洗衣服、晾衣服,不介意大家一起住一间房间,但也不想住得太郁闷、太不舒服,想请小奈若是您在各种权衡后会觉得下面哪一种房型是最适合我们的呢?
    ✅四人阳台房共$3596
    ✅四人内舱房共$2806
    ✅两人内舱房共1718*2=$3436(四人分住两间)

    我们在上船之前会在巴塞隆纳玩三天,所以我想衣服无法带太多,实在无法想像十几天衣服没洗的窘境啊,因此一定得洗衣服。

    谢谢您,祝您邮轮人生开心顺利。

    Reply
    • 2023-09-22 at 12:07:54
      Permalink

      nicole妈妈你好,

      关于您提出的房型选择问题,因为你们算是4个大人了(小朋友15岁,应该个子也很高了)
      我会比较不推荐4人房,虽然阳台房勉强因为可以往外看会好蛮多,比较不拥挤 (但是除了人之外,还有行李箱…..)
      我自己会选择两间内舱,空间会比较大,不过还是要看你们对于窗户的需求大不大囉~
      祝你们一路顺风喔~~ ^^

      Reply
      • 2023-09-22 at 12:46:25
        Permalink

        小奈您好,感谢您的回应与建议。

        想再请问内舱晾衣服会干吗,不知道会不会吊很久却不干>”<?我听说MSC邮轮空调都是往外抽风,但衣服只能晒在厕所对吗?请问厕所有拉绳可以晒衣吗?谢谢

        Reply
        • 2023-09-24 at 06:08:55
          Permalink

          nicole 妈妈妳好,

          室内晾干是OK的,因为船舱内的冷气其实还蛮够强的
          只是我通常还是选用比较容易干、或是比较小件的衣物才在船上洗
          例如:现在常见的运动材质衣物,内衣裤等
          如果是冬天的棉质厚T恤类、牛仔长裤的衣服,我就不建议你们在船上洗,因为室内可能要晾两天才会干了
          衣服我没有一定晾在哪里,哪里有空位适合使用就用
          因为船舱的墙板都是金属,所以如果是搭比较长的行程,确定会在船上洗衣服的话
          我自己会带两个磁铁挂勾,以及一个晾衣绳,在室内使用

          Reply
      • 2023-09-22 at 13:33:49
        Permalink

        谢谢小奈的建议与回应。

        另外想请问您,MSC的内舱房大家都是怎么晾衣服的?自备拉绳或是厕所有吗?会不会很难干呢?

        此外,2024年5月的船票,建议现在就订了吗?那2025年的我看也能订了,如果2025年也想再去,甚么时候订比较好呢?谢谢您的热心回应,小奈是我们的明灯!

        Reply
        • 2023-09-24 at 06:12:55
          Permalink

          nicole 妈妈妳好,

          我自己是会自带磁铁挂勾和拉绳,在内舱任何地方只要方便都可以晾衣服
          重点还是衣服不要太多、太厚,夏天轻薄的衣服都很容易干
          2024的船票现在就可以追踪来订了,至于2025年的船票,因为有些公司目前对2025年的船期没有很确定,所以我会建议你提前一年订就可以了

          小奈

          Reply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