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nemunde 瓦爾內明德 (Rockstock、Wismar) _ 保留著漢薩同盟歷史的城鎮

原定 7:30要到港的遊輪,但因為下雨因素 , 延誤到8:20才開放下船,這次NCL遊輪停在兩個火車站的中間,停在8號的位置,最靠近的是 Warnermunde werft 火車站 ,天氣不好加遊輪延誤等因素,行程規劃打亂了,最後只去了威斯瑪及羅斯托克 ,而回到瓦爾內明德己經晚上7點多,天色已暗及天氣寒冷又走累了,沒有在瓦爾內明德遊玩!

一早大家擠(急)者下船,因為跟者郵輪的團體一起走下船 ,沒有走”港口大廳 “,而”直接穿越”小門出去 , 打開離線地圖APP , 發現離 Warnermunde Werft 火車站較近,就直接走路過去,晚上從火車站走回遊輪的時候,規定要從”港口大廳”進出碼頭,所以走了約15分鐘才能回到船上!! (PS.2019/10 火車站 Warnermunde 是關閉的)

瓦爾內明德的碼頭與火車站位置圖. 圖中的 WCC-代表”碼頭大廳”. 通常是去 Warnermunde 火車站搭火車
碼頭大廳有提供WIFI

瓦爾內明德可以搭火車到羅斯托克 (每15分鐘一班的區間車)。若要到其他大城市如漢堡.柏林或威斯瑪,則要先到羅斯托克再去轉車。從大城市前往瓦爾內明德登船,反方向也是一樣道理。 到柏林的車程約4小時,滿遠的就不去柏林遊玩 ,雖然港口停留的時間有12小時以上 。

第一次在德國自由行,感謝遊輪同好李O容大姊直接告訴我,德國鐵路有邦票的一日票可用 ,可搭乘公車,電車和DB列車等 , 而且人越多票價越便宜 ,這次購買的是  Mecklemburg-Vorpommern-Ticket(梅克倫堡 – 西波美拉尼亞地區日票)包含: 羅斯托克 .威斯瑪.施威林等城市, 二等艙價格:23歐元,每多一位乘客加4歐元(最多4人)。例如:3人一起買一日邦票共31歐元(23+4+4) ,使用時間為9:00至次日3:00 ,向火車站售票員購買,每一張票會加收2歐元手續費,但在自動售票機買票,則沒收手續費,售票機有英文的介面,不過本人英文不太好,有點看不懂 , 亂按好久後,終於出現31歐元的畫面 , 才敢付款。 Warnemünde Werft 火車站的售票機只有2台(月台兩邊各1台),大家都操作很久很久, 雖然排隊隊伍不長 ,當下立馬跑到另一頭的售票機購票,要記得拿著車票往打票的機器打上時間喔 , 另外 , 車票上要簽上所有人的名字 , 火車上有查票員會檢查喔 ! 若要節省車費 , 大家可以一起買車票 , 約定集合時間一起搭車 。

若是只安排去羅斯托克,可以買一日票6歐( Day Ticket),可以任搭公車,電車和DB列車 , 上網查好搭乘日期的火車時間及轉接方式(有時要轉換公車喔!) ,加上購買一日票,就可以輕鬆遊玩了!!

德鐵網站: https://www.bahn.de/en/view/booking-information/index.shtml

重要位置資訊:

1. 瓦爾內明德 (Warnemunde) 的碼頭大廳, 位置座標: 54.175462, 12.093668

2. Warnemunde 火車站, 位置座標:54.177127, 12.090745,港口附近的火車站(2020/5/15前.此站關閉?)

3.Warnemünde Werft 火車站, 位置座標:54.169547, 12.086234 , (附近有Aldi超市 .(2020/5/15前.此站才有火車往羅斯托克 )

4. 羅斯托克的中央車站 (Rostock Hauptbahnhof ),位置座標:54.078151, 12.131126

5.羅斯托克的新廣場站 (Neuer Markt) 及市政廳, 位置座標: 54.088825, 12.140473

6.威斯瑪火車站 ( Wismar) ,位置座標:53.896586, 11.469514

7.施威林火車站 (Schwerin Hauptbahnhof ) ,位置座標:53.635381, 11.407506 , 原本想去看漂亮城堡,當天早上下雨就沒去了

8.史翠爾松德( Stralsund)

感謝遊輪同好李O容大姊 .先傳了這張地圖給我.讓我知道如何規劃行程
德鐵路線圖及站名
梅克倫堡 – 西波美拉尼亞地區.包含: 羅斯托克 .威斯瑪.施威林等城市
先查好火車時刻表. 羅斯托克跟威斯瑪的車程約70分鐘.每小時一班火車
跟者遊輪團體走向 Warnemünde Werft 火車站 .照片中的火車是遊輪專車直接開到柏林
Warnemünde Werft 火車站 .一個小小簡易車站.只看到自動售票機 .沒看到人工售票口
坐德國國鐵DB約20分鐘的車程到羅斯托克中央車站 .在此轉搭其他車班 .車票上要簽所有人的名字
威斯瑪火車站 ,位於德國的東北邊,靠波羅的海海岸,一個海港城市。

威斯瑪(Wismar)和史翠爾松德(Stralsund),14、15世紀是漢薩同盟的繁華港都,17、18世紀由瑞典統治,都保有完整舊城,因此在2002年連袂列為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而羅斯托克位於中間 ,搭火車各約1個多小時,這次選擇去威斯瑪遊玩。抵達威斯瑪己經11點多了,預計搭14:42的火車返回羅斯托克 ,遊玩時間3小時多,威斯瑪火車站到舊城步行即可。

威斯瑪遊玩路線:火車站- 聖尼古拉斯教堂 -市政廳及廣場-其他幾個有名教堂-港口區-火車站。

威斯瑪市內總共有3個非常有名氣的教堂, 聖尼古拉斯教堂(Church of St. Nicholas) 中古世紀時期專為以出海維生的漁民建造的。教堂建造於13世紀,教堂主廳的天花板是德國北海區域中最高的。牆上的濕壁歷史悠久及漂亮。

聖尼古拉斯教堂:18世紀初因颶風毀損,重修後增加巴洛克風格裝飾。
橋上有4隻姿態各異的當代藝術小豬.紅色屋子為莎貝爾房屋(歷史博物館)
由十二根大柱子拱起的一個圓形建築供水站 .造型非常精緻

舊城中心廣場相當寬廣,上午有市集。廣場上有座建成於1602年、外觀像涼亭的供水站,曾經是威斯瑪的供水總樞,現在則是市區的標誌。另外還有一個非常有名的建築物叫做 ” 老瑞典 ” Alter Schwede,這個紅磚塊的傳統瑞典建築物是以前瑞典統治維斯瑪時期所建造的,據說是當時的市政廳。 威斯瑪曾被瑞典的管轄長達150年之久,所以有好多建築很瑞典化。

市政廳前的市集
1380年磚房“老瑞典屋” .門楣上裝飾有一顆可愛瑞典人頭
聖瑪利教堂(Church of St. Mary):建於13世紀中,14世紀擴建,二戰中被炸成廢墟,僅留下80公尺高的鐘樓。
聖靈教堂(Church of the Holy Ghost):15世紀曾重建
內部的木造天花形式很有特色
老港口 Alter Hafen的城門
港口區
羅斯托克的中央火車站
抵達火車站後還得到B1樓再換地面電車5號或6號. 至羅斯托克的新廣場站 (Neuer Markt)

羅斯托克為波羅的海沿岸的三大港城之一, 位在德國東北邊,是瓦爾諾河 Warnow River 的出海口, 是梅克倫堡–西波美拉尼亞邦最大和最重要的城市 , 人口約二十萬。羅斯托克以前跟漢堡.威斯瑪一樣都是屬於有錢的漢薩同盟 (德語Hansestadt Rostock) ,有著輝煌燦爛的歷史 , 但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遭到嚴重的炸毀,舊城失去過去的光彩,所以只停留2小時簡單走走看看。火車站到舊城約1.5公里,需要再轉搭電車 5號或 6號,在新廣場站 (Neuer Markt)下車 ,就看到粉紅色市政廳和廣場中央的現代噴泉裝飾。 遊玩路線:市政廳- 聖瑪麗教堂 – 羅斯托克大學 – 科略佩林古城門 – Kropeliner街。

羅斯托克市政廳,七個尖塔象徵著 ROSTOCK 的7個字母。

羅斯托克市政廳( Town Hall Rostock ),於13世紀建成,是羅斯托克中歷史最古老的一座,也是波羅的海地區最重要的磚砌哥德式建築之一,在18世紀整修後加上巴洛克風格外牆和宴會廳。新市場廣場上還保留許多15、16世紀的山牆房屋。附近的聖瑪麗教堂(St. Mary’s Church),是羅斯托克3座教堂中最古老的一座。

海鷗噴泉,噴泉的雕像是德國雕塑家奧托(Waldemar Otto)的作品,完成於2001年。

13世紀的聖母教堂. 有個非常珍貴的中世紀天文鐘 .可惜無緣看到

羅斯托克大學 Rostock University 是北德與波羅的海沿岸最古老的大學,創辦於1419年,經教宗馬丁五世2月13日簽署的教諭許可,梅克倫堡公爵約翰三世和阿爾布萊希特五世與漢薩城市羅斯托克的市議會共同創建,開幕慶典於11月12日在聖瑪麗亞教堂舉行。 大學廣場前方有座名為生活之趣噴泉 (zest for life)是德國的雕塑家 Jo Jastram 和Reinhard Dietrich 於1980年代完成的作品 , 各種姿勢的雕像充滿趣味 。

大學廣場:生活之趣噴泉–裸體雕像的力學之美,象徵著人類的團結,動物和水的相互依存關係。
哥德式紅磚建築的羅斯托克大學主樓。
成立於1894年的市圖書館(Stadtbibliothek Rostock)
科略佩林 古城門 .六百多年的城門保存完好

科略佩林古城門(Kroepeliner Town Gate) 位在 Kropeliner街 的盡頭 ,在13世紀時只有兩層,後來為加強防禦加高為 55公尺的高度。而城牆的部分除了道路經過拆除外,旁邊的城牆依然保存良好。

搭電車進城時,路過施泰因門,於1575年到1577年間重建的, 帶有荷蘭式的文藝復興風格。 施泰因門上有三個羅斯托克歷史上使用過三種徽章。徽章下是一句拉丁文格言 SIT INTRA TE CONCORDIA ET PUBLICA FELICITAS,意為「城內一致 眾生康樂」

晚上9點多.去柏林的人回來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