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轮更改路线和停靠点?

一则最近的新闻:

买趟日本行,上邮轮变去香港

我想这件新闻揭露了相关旅行社工作人员的训练不足 (即使天气预报已经知道有很大的变数了,也没有告知旅客有可能会变动航程),另外同时也反映了一般旅客对游轮旅游的不完全认知  :idea:

其实之前小奈也有提到相关的问题 (请参考邮轮在亚洲)

首先,小奈要跟大家说明:游轮公司是可以基于安全考量变更航程和是否停靠港口的 (而且没有义务赔偿因为航程更动而产生的损失)。下面是摘录自 MSC 的旅客条款,不过基本上其他邮轮公司的作法也是相同的。

基于安全考量,依规定游轮公司可以更改路线和停靠港口
基于安全考量,依规定游轮公司可以更改路线和停靠港口

简而言之,就是宣告游轮公司拥有变更航程的权利 (在您订购航程的时候就等于已经接受这项条款,如果不接受这个条款就不要订购),当然,邮轮公司也不会随便乱更改行程 (这样会招致极大的负面评价,游轮公司也不喜欢这样)。

这种情形大多数是出现在突然天气状况不佳的时候,少数则是因为当地的战乱,而临时更改行程 8)

因此,在加勒比海的航程,可能因为季节飓风的关系,出航后从 7天东加勒比海变成了 7天西加勒比海行程 (您可能觉得没关系,但是对于已经去过同样行程的人来说,不一定还想再去一样的港口),在亚洲就有可能像这则新闻一样,说好的日本行变成了香港,上海、济州岛变成基隆港 (或是更差,变成 5 天公海行 :cry: )

荷美邮轮一则因为气候关系而取消停靠一站的讯息
荷美邮轮一则因为气候关系而取消停靠一站的讯息

所以说,大家知道为什么小奈一直建议大家先从地中海邮轮开始了吧?(有不少网友看了小奈的文章之后,很兴奋地就跟家人去订了亚洲行程的游轮 ……… 其实小奈内心超想在后面把你拉住的 …….. ),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天气 (地中海区域除了冬天稍差之外,一年四季的海象跟其他海域比起来,平稳非常多,不能靠港的机率很低,因此订了行程之后不容易失败),另外一个也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亚洲邮轮的品质问题 (这个在这里就不多说了 :wink: )。

====================================================================

当然也不是什么状况邮轮公司都不赔偿的,有些航程更动、不能靠港的原因,归咎在邮轮公司身上的,还是可以争取赔偿:

比如说:因为推进器故障 (在 2010 年以前制造的游轮,因为没有备用推进器,所以有可能发生这种状况),导致行程延误、行程更改、无法靠港 (推进器就像是汽车的引擎一样,故障了,邮轮就在海上漂了 8-O ,等到驻守在船上的工程师们把它修好了才能前进)

另外,有很少数时候,邮轮公司在出航前就更改航程 (因为各种它觉得重要的因素 ……),游轮公司会寄给旅客一份公开的变更 (或取消) 航程声明,然后旅客可以选择接受变更、要求退还全部的船费或是升级到其他行程 (通常可以换到官网上更贵的行程)

如果邮轮公司提早更改行程,可以要求全额退费或是换到更好的行程
如果邮轮公司提早更改行程,可以要求全额退费或是换到更好的行程

当然,不管有没有赔偿,小奈个人是很讨厌行程变更的啦  :evil: (要不然是要怎么排假啦 ~),所以我们能做的就是出航前选择比较不容易出状况的航程以及适合的季节,然后如果真的遇到是船公司的责任的话,就要据理力争我们的权益囉  8)

6 thoughts on “游轮更改路线和停靠点?

  • 2023-07-02 at 11:55:55
    Permalink

    您好,原先公主号计划停靠6个点,突然来信(没有说原因)取消了其中一个,那天变成at sea,硬生生被砍掉了陆地行程…….请问这有办法争取吗?是跟订票的agent沟通吗?

    Reply
    • 2023-08-28 at 09:34:10
      Permalink

      Wendy您好,

      通常临时取消一个停靠点,改成at sea邮轮公司都会提供补偿(通常是on board credit),你可以透过订票的agency询问,或是协助争取

      小奈

      Reply
  • 2015-12-10 at 13:30:13
    Permalink

    小奈 你好

    从你的网志上得到很多实用的资讯!
    想请问如果是在出航之前就收到行程变更,如果不退费,不更改行程,有可能跟国外旅行社要求额外的补偿吗? (我是跟 Vacations to go订的) 不知道你有没有这方面的经验可以分享,谢谢!

    Reply
    • 2015-12-10 at 15:01:40
      Permalink

      Hi Vicky,

      谢谢你的留言,行程更改要看是改成什么样子(大改还是小改),一般如果是更换停靠的一两站(没有减少停靠港),通常是比较难争取到补偿,但是如果是有取消停靠港口(有减少),就比较容易凹到一些onboard credit 的补偿,如果牵涉到起终站停靠的日期,则因为影响更多(班机时间),如果不考虑取消行程的话,也是可以凹onboard credit或是免费升等的

      Reply
    • 2023-05-04 at 08:01:28
      Permalink

      想请问因为原本参加6月皇家邮轮公司的阿拉斯加行程,但是突然收到因为A地点因为港口人数收容不下太多人而改成B,不过原本跟邮轮订的岸上观光会退费,那除了这个之外还会或能有其他补偿方案吗?谢谢你

      Reply
      • 2023-05-08 at 02:07:01
        Permalink

        您好,

        如果这个邮轮公司已经来信说明改成停靠B地,以及岸上观光退费这个做法,那表示这就是邮轮公司现阶段的方案,至于乘客能不能再争取到什么补偿,就要看各个游客的情形以及说法了(三寸不烂之舌为自己争取权益)

        小奈

        Reply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