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賽 (Marseille)

馬賽,是法國第二大城市和最大的海港,因為它的位置鄰近非洲,因此在他2500年的歷史上一直是一個民族的大熔爐。聽到馬賽,不知道大家腦裡浮現的是什麼?(小奈說  …….一片空白,嗯 :roll: 大航海時代 …… 好吧,勉強說,馬賽魚湯吧 8-O  ),感謝遊輪旅遊的發展,讓無知的小奈增長見識,來到這個獲選 2013 年歐洲文化之都的古老城市。

馬賽的舊港風光
馬賽的舊港風光

到了港口之後,我們是選擇搭郵輪公司的 Shuttle bus 到市區 (當天不限次數搭乘,大人票15.9歐,小朋友 6.9歐,不過實際上只會坐來回各一次而已)

不用一定要在船上買 shuttle bus 的票,下船了也可以買,(算一下人數) 搭計程車也不會比較貴
不一定要在船上買 shuttle bus 的票,下船了也可以買,(算一下人數) 搭計程車可能還比較便宜

聽說 2013年馬賽港有提供免費 shuttle bus,但是這次 2014/4 去的時候是沒有看到啦~

******** 感謝網友 FSH 2016/4月的最新資訊,馬賽目前又有免費的 shuttle bus 了 **********

從新港 Môle Leon Gourret (大型郵輪停靠處) 到主要觀光點 – 舊港 Vieux Port (博物館,渡船,教堂都在這裡) 大約 8-10公里,用走的大概走到天荒地老吧 (雖然地圖上看起來不遠,那是錯覺~)

網路上有人嘗試過坐公車 (35號公車,單趟 1.5 歐,在下面地圖上是標在新港旁邊,班次約15-20分鐘一班,從碼頭走到公車站約 1.5 km,我們現場估大概要走 15-20 分鐘吧,另外畢竟是工業區,所以大型車進進出出也不少,感覺對行人不是很友善就是了),雖然坐公車是可以省下不少錢 (要在 Joliette 下車,然後可以再轉 Tram 或用走的到舊港約 10-15 分鐘),但是相對浪費更多可以參觀的時間,所以坐過的人是不建議啦。下船的時候,也可以看到一些計程車在排隊,坐到市區單趟 (一車) 大概 15~18 歐左右,也是不錯的選擇。

上方是新港,下面公車站和地鐵聚集的地方就是舊港所在
上方是新港,下面公車站和地鐵聚集的地方就是舊港所在

坐 Shuttle bus 大約 10~15分鐘,就會到達舊港 – 馬賽的主要觀光景點。shuttle bus 會停在一個定點,回程也是在這裡上車。和我們遊輪下船的新港不同,馬賽新港是法國的第一大商業港口,舊港目前只停泊各種漁船及中型遊艇。

舊港停了相當多的漁船和遊艇
舊港停了相當多的漁船和遊艇
沿著港口有不少攤販
沿著港口有不少攤販
在港邊就可以看到在山丘上的聖母院
聖母院俯視著城市
賣海鮮的小販
賣海鮮的小販

因為我們這次希望可以到 d’If 島參觀 (基督山恩仇記中主角被關的監獄所在),所以在市區就沒有多逛了,直接排隊買票去。

渡船售票處
渡船售票處
班次不是很多,間隔也蠻久的,所以時間要抓好
班次不是很多,間隔也蠻久的,所以時間要抓好
票價
渡船票價
到伊芙島的渡船
到伊芙島的渡船
先暫時跟港口說再見,出發到伊芙島囉
先暫時跟港口說再見,出發到伊芙島囉
海中孤立的 d'IF 島
海中孤立的 d’IF 島
If 島長這樣
d’IF 島長這樣,其實不大
有工作人員發導覽資料
有工作人員發導覽資料
進去參觀還是要門票的
進去堡內參觀是要門票的
難以想像以前這裡是門禁森嚴的監獄
以前這裡是門禁森嚴的監獄
其實堡內蠻小的,不同樓層隔了很多間監獄
其實堡內蠻小的,不同樓層隔了很多間監獄
有些房間外面會標示以前關過的人
有些房間外面會標示以前關過的名人,這裡說是鐵面人被關的地方,不過歷史上好像不是
從屋頂往外看四周的景色
從屋頂往外看四周的景色

伊芙島其實蠻小的,快速逛起來 (如果趕時間),其實 20~30分鐘就夠了。

渡船又開到另一個碼頭 (不過我們沒有下船),之後開回舊港,等一下有活動,突然變得好歡樂
渡船又開到另一個碼頭 (不過我們沒有下船),之後開回舊港,等一下這裡有活動,突然氣氛變得好歡樂

接著我們就在街上想買一點零食吃,不過走半天,看到很多餐廳,咖啡店,麥當勞 (嗯~ 很貴),就是找不到便利商店。

馬賽街景一角
馬賽街景,其實法國街上的狗便便還蠻多的,不過照片看起來很乾淨
歐洲的城市為什麼都那麼上相呢 ? 其實實景看起來有點普通啊
歐洲的城市為什麼都那麼上相呢 ? 其實實景看起來有點普通啊

為了不要浪費時間,接著就坐公車到山丘上的聖母院 Notre-Dame de la Garde 了,公車站就在摩天輪前大約20公尺的路邊,當地居民都是用儲值卡坐公車,不過我們付現金也可以 (不過不要帶太大面額的,司機沒零錢找不開也沒用),雖然法國人真的不太說英語,但是簡單的溝通還是沒問題的。

55 或是 60 號公車都可以到聖母院
55 或是 60 號公車都可以到聖母院
60 號公車的路線圖
60 號公車的路線圖
上車買票,一張1.8 歐,兒童免費
上車買票,一張1.8 歐,兒童免費
車上有看板,所以到聖母院應該不會坐過站 (坐過站用走的也不會很遠)
車上有看板,所以很容易知道到哪裡了

這段路也有人是走上去的,不過一方面路不熟,一方面要往上爬 (聖母院在山丘上),如果時間不是很多的話,建議還是坐車上去,再走路下來。

車行大概 15分鐘就到了,門口的小童提醒大家進入要保持安靜喔   :shii:

進去後要小聲喔
進去後要小聲喔
馬賽的聖母院
馬賽的聖母院
聖母像
聖母像
聖母院內部
聖母院內部
很多歐洲教會用這種點一個蠟燭的方式募款 (有點像我們的點光明燈說)
很多歐洲教會用這種點一個蠟燭的方式募款 (有點像我們的點光明燈說)
聖母院是鳥瞰馬賽最好的地方
聖母院是鳥瞰馬賽最好的地方

說起來,歐洲有很多教堂或是聖母院都是蓋在地勢或視野最好的地方。

遠看也可以看到伊芙島喔
遠看也可以看到伊芙島喔

接著我們就搭公車下山了,搭車的地點跟下車時一樣。回到舊港後因為只剩一點零星的時間,就到處走走。

碼頭邊有不同的渡輪公司,提供不同的觀光路線
碼頭邊有不同的渡輪公司,提供不同的觀光路線
遊程大約 2~3 小時,欣賞法國的海岸 (好像很美說),下次有機會的話來去看看
遊程大約 2~3 小時,欣賞馬賽的海岸線 (有著名的石灰岩懸崖,清澈的海水,是潛水愛好者的好去處) 看圖片好像很美說,下次有機會的話來去看看
廣告單上看起來很吸引人
廣告單看起來很吸引人
Tourist center 遊客中心
Tourist center 遊客中心

Tourist center 在 La Canebière 路上 (摩天輪走過來約 5分鐘),Google map 上的遊客中心是舊址,所以就沒有附連結在這裡了。

遊客中心裡有免費 WiFi (本篇最重要的資訊),還有一些展覽導覽手冊可以拿
遊客中心裡有免費 WiFi (本篇最重要的資訊~),還有一些展覽導覽手冊可以拿

接著就排隊坐 shuttle bus 回去船上囉

對了,一開始提到有名的馬賽魚湯,聽說它會讓人沒吃會後悔,吃了更後悔  :confused: ,因為在遊輪上都吃好飽,法國餐廳即使只有點湯都很貴,所以我們就沒有嘗試了,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這一篇 (是小奈看到對馬賽魚湯最好的評價),如果想買紀念品,可以考慮買馬賽的香皂,文章裡面也有介紹。

買馬賽香皂當紀念品好像也是不錯的選擇 (但是用完就沒了)
買馬賽香皂當紀念品好像也是不錯的選擇 (但是用完就沒了)

喜觀逛博物館的朋友,舊港也是博物館聚集的地方,而且門票都不貴,可以參考這裡的資訊

Centre de la Vieille Charité 舊慈濟院中心

Musée Cantini 康提尼美術館

Musée d’Histoire de Marseille 馬賽歷史博物館

Palais Longcham 隆夏宮

網路上有人分享在馬賽參加岸上旅遊 (到亞維儂 Avignon) 的經驗,有興趣的人也參考看看囉。

另外提醒大家,星期日和特殊假日,這裡的商店和很多景點都是休息的,所以記得看一下自己的行程會不會遇到這個問題。

如果覺得都用走的參觀太累,或是同行的有戰力特別弱的人,也有輕鬆的觀光方式 (不過要多花錢就是了,而且相當走馬看花),馬賽市區跟其它大城市一樣,有觀光巴士和小火車。這裡舉例一家 tour bus,在舊港上車,有兩種路線 (一個路線 3小時,另一個路線 1.5小時),車資大人為20 (3小時)/13歐,5歲以上小朋友也要買兒童票。

觀光 bus 的路線圖
觀光 bus 的路線圖

另一種是觀光小列車,也是有兩種路線,一個路線約一個小時。車資大人約8歐,小朋友約4歐 (紅色路線價格有稍微便宜一點)。

觀光小火車廣告單
觀光小火車廣告單
觀光小火車路線 (有紅色和綠色路線)
觀光小火車路線 (有紅色和綠色路線)

=====================================================================

嗯 …… 我想應該很少人是從馬賽機場來搭郵輪的 :wink:

不過,還是把機場交通資訊簡單整理在這裡:

從 Marseille Provence Airport 到碼頭約 27 km,可以先做機場的 shuttle bus (8.2歐,約15-20分鐘一班,詳細資訊在這裡) 到 Saint Charles火車站,然後再坐計程車到碼頭 (計程車資一車四人大約20歐),如果直接從機場坐計程車大約 50歐 (一車)。自行坐公車加走路的人的經驗:走到有點火大,所以還是建議坐計程車就好了。

從地鐵或機場到 cruise 碼頭
從地鐵或機場到 cruise 碼頭的方法,紅圈處就是大型郵輪停靠的碼頭 (不會念法文的話沒關係,它也叫 Port 4)

這裡有一整年度停泊的遊輪資訊

馬賽碼頭配置圖pdf檔

另外附上馬賽遊客中心資訊 供大家參考

非達人港口評價
碼頭交通便利度
自然景觀與文化深度
便宜的觀光花費
不需要岸上團體旅遊
周邊城市交通便利度
周邊城市觀光價值
平均評等

34 thoughts on “馬賽 (Marseille)

  • 2022-12-31 at 20:00:59
    Permalink

    2022/11下船後,照者地上綠色線行走, 先走到免費的接駁車處(9:00-17:30,牌子上寫碼頭員工的接駁車),20分鐘一班,下車處在Joliette 地鐵站對面馬路的大樓裡,再繼續往前走,有出警衛管制門,就看到35T的公車站牌(Terminal Croisières) (9:00-16:00),旁有機器可以買車票(只能刷信用卡)。
    這次航線停靠馬賽港2次,依停靠時間長短,一次到蔚藍海岸的蘇吉通峽灣健行,一次只在馬賽大教堂附近逛逛。2022/11 MSC的付費接駁車16歐元,上下車地點在馬賽大教堂對面。

    Reply
  • 2019-07-18 at 23:42:26
    Permalink

    我們20190706MSC西地中海郵輪 第二站停在馬賽港
    下船後大約走1.7公里 有免費的市區巴士可以搭乘
    小奈 謝謝你經營 非達人自助遊輪筆記 真的太棒了!!

    Reply
  • 2019-06-04 at 20:59:25
    Permalink

    打擾妳謝謝提供很棒資訊,請問108/06/14搭皇家海洋珠寶號抵達馬賽,要如何查詢靠岸港口位置?

    Reply
    • 2019-06-05 at 12:43:27
      Permalink

      您好,

      郵輪停靠位置都在新港,其實位置不會差異太多
      建議你可以先出發前用google map定好下船後要走到的地點,然後下船之後依照導航走就可以了

      Reply
  • 2018-11-26 at 19:38:58
    Permalink

    107/11馬賽港口,搭計程車到最近的Joliette捷運站,約13.9歐,但再加從港口出發費7歐,合計是20.9歐,司機說給20歐即可,在Joliette捷運站買一日票5.2歐,去了主教旁、聖母院、 Palais Longcham 隆夏宮等等,回程直接在馬賽舊港(摩天輪附近)搭計程車,跳表約20歐(沒有加價),供大家參考,合搭4-7人座計程車比較划算,NCL接駁車15美金

    Reply
    • 2018-11-27 at 04:11:36
      Permalink

      謝謝小美的分享~

      Reply
  • 2018-11-06 at 11:45:03
    Permalink

    請問郵輪靠岸後,下船觀光都會按排 shuttle bus嗎?可以事先上網查郵輪公司按排 shuttle bus的路線或是停駛的景點嗎?

    Reply
    • 2018-11-07 at 05:42:18
      Permalink

      Alina你好,

      一般來說郵輪公司對於碼頭距離市區比較遠的港口,都會安排付費或免費(看遊輪公司想賺錢還是想賺評價)的shuttle bus
      這些 shuttle bus的唯一功能就把遊客載到市中心,所以不是像公車一樣一路有很多停靠點的,下車的地方是遊輪公司決定的也不能自己選
      不過你不用擔心,既然shuttle bus的目的是要把旅客載去市中心,就一定會是一個方便上下車,以及方便逛市區的地點 ^^

      Reply
  • 2018-09-11 at 13:48:08
    Permalink

    實在是謝謝你撥空回覆,感恩。

    Reply
  • 2018-09-11 at 00:23:22
    Permalink

    請問Shuttle bus 回程是在下車的地方等嗎?需不需要到同一地點的對面車道等.

    Reply
    • 2018-09-11 at 08:33:18
      Permalink

      您好,

      如果是遊輪公司的shuttle bus,在下車地點等回程的車就可以了喔~

      Reply
  • 2017-05-21 at 17:40:58
    Permalink

    提供一下最新資訊,5/12 抵達馬賽港。MSC抵達的是最遠的1號碼頭,下船後先在旅遊服務處拿了一張地圖,然後一路向內走大約15~20分鐘。大約走到地圖資訊的2號倉庫時會有一個小圓環,小圓環旁就是免費接駁車站。
    不過他只送你到接近舊港的一個公車站而已,距離真正抵達舊港大概還有300公尺以上就是了。我是正好遇到46號公車就上車了,帥哥司機一直叫我們上車不用錢⋯⋯為了避免被抓走下車時又跑去問他,他就微笑叫我們下車去玩⋯⋯
    接駁車每20分鐘一班車,第一批下船的話,慢慢晃過去一定可以搭到車。首班車早上9點到下午5點半,營運日期非常特殊⋯⋯
    大致上12月到3月做二休五,4月到11月大概是做五休二,星期三、四幾乎是固定休息日。
    馬賽免費接駁車時刻表:
    馬賽免費接駁車時刻表
    接駁車碼頭上車位置:
    接駁車碼頭上車位置

    接駁車舊港下車位置:
    接駁車舊港下車位置

    Reply
    • 2017-05-22 at 03:54:34
      Permalink

      胖Q您好,

      非常感謝您的分享~
      非達人這裡留言貼圖確實要牽涉一點程式碼比較麻煩,不介意的朋友,可以將您的照片傳給小奈”nellystravel@gmail.com”,小奈再幫您把圖貼在留言裡面^^
      接駁車營運日很不規則是蠻常見的,主要是因為配合遊輪抵港的日期,有郵輪來才有開,所以您會覺得比較奇怪
      非常感謝您的分享~

      Reply
    • 2017-05-22 at 09:49:45
      Permalink

      那麼請問今年MSC停靠的馬賽港口 是在1號碼頭 還是4號碼頭(Port 4)呢?
      剛剛下訂了9/9~9/16西地中海路線 謝謝

      Reply
        • 2017-07-22 at 22:51:18
          Permalink

          我是訂了8/20~8/27 MSC的傳奇號 旅行社給我的訊息是停port 4
          小奈 我最喜歡你的地圖定位 出去玩都要先mark好 不然不會走啊

          Reply
          • 2017-07-24 at 06:09:54
            Permalink

            Celine 你好,

            Port 4就是新港的意思,裡面還有好幾個terminal,不過出碼頭的方式都大同小異,有提供免費接駁車就搭接駁車(2016年一直到最近這一陣子都有免費接駁車),沒有提供接駁車就走出碼頭搭公車
            祝你旅途愉快喔~ ^^

  • 2016-04-29 at 16:09:14
    Permalink

    Pass 24H/72H==> €5.20 / €10.80

    Pass valid for 24 or 72 hours starting from the first validation, for an unlimited number of trips across the RTM network.
    It is available on the Metro and Tram distributors, among the RTM authorized dealers and RTM outlets at Saint Charles and Espace Clients Bourse.

    Reply
  • 2016-04-29 at 15:53:24
    Permalink

    請問 小奈
    公車與 捷運 票可通用嗎?
    有一日券 嗎? 多少錢?

    Reply
    • 2016-04-29 at 19:27:22
      Permalink

      Hello Robert,

      我之前去的時候,因為除了聖母院需要搭公車之外,其他地點我都是在舊港附近步行抵達而已(還有加坐個小船),所以沒有買一日卷

      Reply
  • 2016-04-28 at 23:29:37
    Permalink

    大家好
    我們2016/4/17到馬賽
    已經有 免費 的接駁車到市區來回
    約從下船處向外走約3到5分鐘就可以看到等車處,約30分鐘一班車(沒班次表, 可能是整點及30分)
    可直接搭到市區(下車處約在Joliette捷運站附近)
    提供大家參考

    Reply
    • 2016-04-29 at 01:33:35
      Permalink

      Hello FSH,

      謝謝您的分享^^

      Reply
    • 2016-06-24 at 11:30:02
      Permalink

      06/12/2016 没有免费 的接驳车到市区来回。可能罢工。
      可再走3-5分钟。刚刚出了港口。做35 SPEICAL。 35 SPEICAL 用来专门接送市区和港口。

      不要到窗口买票。到机器卖。家庭票4.8欧 (四人).

      Reply
      • 2016-06-24 at 11:39:24
        Permalink

        Hello Mark,

        謝謝您的分享~ ^^

        Reply
    • 2016-06-25 at 23:30:25
      Permalink

      坐35路SPECIAL……..到了市区后用GPS找旧港.走路0.7 mile. 漂亮的景点旁边是博物馆.
      从博物馆旁边(免费)可上天桥. 过了天桥到 Fort Saint-Jean. 非常漂亮. 不想坐FERRY的人可以免费看Fort Saint-Jean.下了桥, 对面就是60路.去Notre-Dame.
      因为我受益非达人自助游轮笔记. 也想能有所回报.

      谢谢

      Reply
  • 2015-11-18 at 20:32:57
    Permalink

    坐郵輪停馬賽,9:00抵達,18:00啟航,這樣的時間 來得及去valensole看薰衣草嗎?
    一下船坐計程車去搭高鐵,到Aix 站後 轉公車進去 要多久時間,班次多嗎?

    Reply
    • 2015-11-18 at 21:11:25
      Permalink

      Hi Hsiu-ling,

      原則上這兩個地方車程是約一個半小時,來回算鬆一點算四個小時好了,就你們停靠的時間來說應該是夠用,啊~ 我沒搭郵輪去過valensole,所以詳細搭車方法可能要你自己做做功課啦^^

      Reply
  • 2015-10-27 at 15:25:34
    Permalink

    我們是2015/2/7在馬賽搭MSC Splendida展開8天7夜西地中海之旅,2/6由倫敦搭EasyJet到馬賽,住火車站旁IBIS飯店,感覺治安很差!但飯店附近的隆夏宮很漂亮.港邊附近的馬賽肥皂貨真價實.怕超重沒帶太多!

    Reply
    • 2015-10-27 at 15:28:20
      Permalink

      您好
      謝謝您的熱心分享~

      Reply
    • 2015-07-03 at 14:57:19
      Permalink

      不客氣呦~

      祝你們旅途一路順風^^

      Reply
  • 2015-07-03 at 12:52:06
    Permalink

    Hello, 又是我. 我們的八月遊輪也會停靠馬賽港, 打算下船後搭taxi去Aix en Provence玩, 看了你的文章, 似乎下船後要搭計程車不需要走太遠是嗎? 而且會有不少車在那裡排班? 那應該就不需要提前預約接送的車子了吧? (本來是打算預約的, 但問題是我根本不知道要和司機約在哪裡@@)

    Reply
    • 2015-07-03 at 12:53:26
      Permalink

      Hello maggie,

      對,一下船就很多計程車在那裏排隊,所以除非事先訂車有折扣,不然現場直接搭就可以了

      Reply
    • 2015-10-27 at 15:31:04
      Permalink

      排班計程車多.跳表不繞遠路,我們下船就是搭小黃去火車站轉法鐵去參觀尼斯嘉年華,順道遊摩納哥.

      Reply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