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塞隆納 (Barcelona)

西班牙的巴塞隆納,是西班牙僅次於馬德里 (Madrid) 的第二大城市,有著方便的交通以及多變、豐富的文化,是一個相當適合做為起點或終點站的港口,也是現在大多數郵輪公司在地中海航線所會停靠的港口。如果時間安排允許的話,不妨在登船之前,安排個兩天左右的參觀行程,逛逛高第(Gaudi) 建築,慵懶隨興的漫步在流浪者大道 (Las Ramblas),嚐嚐道地的西班牙海鮮飯或來份黑啞啞的墨魚飯,都是很棒的體驗。

來試試美味的墨魚飯吧
來試試美味的墨魚飯吧

優閒地逛逛 Rambla 大道
優閒地逛逛 Rambla 大道
高第的米拉之家
高第的米拉之家
有很多有趣的街頭藝人
有很多有趣的街頭藝人

先介紹從機場到港口的方式吧 (巴塞隆納有兩個機場,國際線是停靠在 El Prat Airport (機場代碼 BCN),另一個機場Girona-Costa Brava Airport (機場代碼GRO) 如果不是搭乘歐洲線廉價航空的話應該不會訂到,而且這個機場進市區要一個多小時,比較不方便,所以這裡就不介紹囉)

從 Barcelona 機場”到港口”最方便、最便宜的方式就是搭 renfe火車+ 地鐵了 (車程大約只要 25~30分鐘左右,而且機場這裡是起站,不用擔心會坐錯,火車班次也很多,如果真的有問題的話,還有很多工作人員可以詢問,所以真心推薦坐火車  :-D )

如果想試試坐巴士到市區的話 (Aerobus),可以參考這一篇,不過搭巴士價格算起來會比坐火車+地鐵貴一點,也沒有比較方便(搭車時間和搭火車轉地鐵差不多,不過下車地點離碼頭比較遠一點),所以還是推薦坐火車啦  8)

如果”不是直接到港口”,而是先在巴塞隆納過夜的朋友,2016年開始巴塞隆納有新地鐵 L9S 線從機場出發 (看住的旅館在哪裡,可能可以少轉一次車),會是進市區很方便的選擇,可以參考這一篇文章,只是目前還不適用 T10票 (後面會提到什麼是 T10),所以在旅遊成本上會略高啦~ (如果搭 L9S 轉 L3到港口的話,大概要抓一個多小時,因為這條L9S路線繞比較遠,所以到港口會比搭 renfe 火車+地鐵慢)

今天小奈要介紹的是到港口最快的 “搭 renfe火車+ 地鐵” 的方式

火車來了~
renfe 火車來了~

Barcelona 機場有三個 Terminal (航站),Renfe火車站在 Terminal 2B,如果自己下飛機的航廈不是 2B 不用擔心,機場有免費的接駁 bus,只要跟著標誌很容易找到 (照片裡紅色圈圈是往接駁巴士的標示,綠色圈圈是往火車的標誌,照片中因為一開始不是在 Terminal 2B 所以往這兩個地方的方向是一樣的)。

往接駁公車和火車的標誌
往接駁公車和火車的標誌
機場的免費接駁車路線
機場的免費接駁車路線
很容易找到接駁的標示
很容易找到接駁的標示
看到接駁巴士了
看到免費接駁巴士了
到Terminal 2之後就沿著火車的標示走
到 Terminal 2B之後就沿著火車的標示走

接駁巴士是一直循環著開的 (T1 –>T2B –>T2C –>T1……),到站前會有廣播,告訴大家下一站是哪一個航廈,不要傻傻的一直坐下去喔。 到 Terminal 2B 之後,就沿著火車的標示一直走 ( 火車公司叫做 renfe ),會走到一個往上的手扶梯

Terminal 2B 往火車站的手扶梯 (快走到了!)
Terminal 2B 往火車站的手扶梯 (快走到了!)
穿過這個通道就要到了
穿過這個通道就要到了
巴塞隆納機場的火車站到了
巴塞隆納機場的火車站到了
到自動賣票機買火車票吧
到自動賣票機買火車票吧

火車票有好幾種選擇,要看同行有多少人 (可以共用一張),還有回程是不是也到 Barcelona 搭機來決定。原則上如果回程也是回到 Barcelona 的話 (效期很長,到隔年一月底),即使只是兩個人同行也是建議買 T10 (就是可以坐十次的意思),因為 renfe火車和地鐵 (Metro) 是可以通用 T10 的,而且 T10有個特色是在票口刷進後 1小時15分鐘 (就是75分鐘) 內轉乘免費 (在地鐵系統內不出站轉乘,或是轉搭火車,或是轉搭公車),而且買一張單程票價就要 2.15 歐,坐5次就比一張 T10 還貴了,而且單程票不適用火車 (還要另外花買火車票的錢),總之,沒有特別狀況的話,兩個人以上就是買 T10就對了。

T10 票長這樣
T10 票長這樣,背面有票卡刷進紀錄
metro 地鐵票價
2015 metro 地鐵票價
售票機顯示票種
售票機顯示票種
選好之後,機器就要我們投錢了
選好之後,機器就要我們投錢了 (除了 50歐之外的紙鈔也可以收)
巴塞隆納火車+地鐵圖 (點圖可以放大)
巴塞隆納火車+地鐵圖 (點圖可以放大)
2016年加入新地鐵線 L9S 的地鐵圖
2016年加入新地鐵線 L9S 的地鐵圖

上了火車之後,每節車廂內都會有說明車行方向和下站資訊的 monitor,只要稍微留意就不太容易坐過站 (火車行車時間大約 20~25分鐘),我們需要在B. PG. Gracia 站下火車轉乘地鐵。對了, 雖然西班牙的治安算不錯的,不過西班牙的扒手多是出名的 (感覺僅次於義大利,聽說好像是因為偷竊的金額小於 “一個不知道多少的數字” 不會受罰的樣子),記得隨時留意身邊的財物,小心沒事靠近身邊的人 (如果背後背包,要留意靠近背後的人),總之就是多留意就是了。

在這站下車轉乘地鐵
在 Gracia 站下車轉乘地鐵
尋找出口
西班牙語的出口叫 Sortida

走出了出口之後,很快就可以看到地鐵的標誌,跟著標誌走,然後拿出剛剛用的 T10 刷卡就可以進去地鐵站了 (因為在1小時15分鐘內,所以不會被扣錢),然後在裡面尋找 L3的這條地鐵線搭乘 (注意方向不要弄錯了)。

地鐵 metro 的標誌
地鐵 metro 的標誌
坐 L2 只要3站就到碼頭了
坐 L2 只要3站就到碼頭了
出了地鐵站,往哥倫布雕像的方向走
出了地鐵站,往哥倫布雕像的方向走

出了地鐵站之後,就來到知名的流浪者大道 (Las Ramblas)了,左右東張西望一下,很容易就可以看到哥倫布紀念柱, 紀念柱的下方是一個圓環,穿越行人道後可以到圓環的對面,(非常不顯眼的 8-O ) 可以看到碼頭接駁巴士的指示牌。

紅圈的地方就是接駁巴士的指示牌
紅圈的地方就是接駁巴士的指示牌
靠近點看是這樣
靠近點看是這樣

就照著它指示的方向,走約100公尺,就可以看到候車站了 (運氣好的話,接駁車已經在那裏等了),車資是單程2歐,來回3歐。

T3 port bus
T3 port bus
票長這樣
票長這樣

有些人會想說就快到了,不然就用走的吧,省一點錢…… 因為這段到碼頭的路對行人不是很友善,有些地方看不到行人穿越道,也沒有交通號誌,如果是拉著大行李,比較不合適,若是只是攜帶輕便的行李,又不趕時間的話,慢慢走當作散步那就還好。

如果真的是時間很多,這旁邊有個 shopping mall,有免費 wifi (要先登錄很簡單的資料,不過網頁是西班牙語的,猜不出來的的可以問服務台的人員),也有椅子可以坐,是個逛久了蠻適合歇歇腳的地方 8)  。

有免費 wifi 的 shopping mall
有免費 wifi 的 shopping mall

坐接駁車大約5分鐘就會到郵輪停靠的碼頭了,遠遠的就可以看到不同公司的郵輪 (船頂的標誌不一樣,很少同一天會有同一家公司的兩艘船在同一個港口的),所以就算不知道自己的船停在哪個碼頭,也很容易判斷在那裡下車,不過細心一點的人可以上 Barcelona 港口資訊網上查詢,上面有每個月、每一天,預計抵達、出發的所有船隻資料。

每天港口進出船隻資料
每天港口進出船隻資料
不同編號的船隻停靠處
不同編號的船隻停靠點
看到郵輪了,接著要準備上船出境囉
看到郵輪了,接著要準備上船出境囉

看到自己要搭乘的遊輪了,是不是興奮得忘了旅途的舟車勞頓呢 :biglaugh:  接下來請參考上船流程的文章,準備上船出境,享受美好的海上假期囉~

船上的美食饗宴
船上的美食饗宴
船上的音樂表演
船上的音樂表演

Barcelona 住宿參考:

巴塞隆納的青年旅館,有三間分店,價格很便宜,提供參考 http://www.thehostelbox.com

如果不想住得太簡陋,巴塞隆納當地的觀光網站

http://www.barcelona-tourist-guide.com

http://www.barcelonaconnect.com 有許多飯店訂房的資訊,以及行李寄放等服務查詢

Barcelona 地鐵 metro 票價 資訊

======================================================

如果來 Barcelona 只是下船參觀 (不是起站或終站),因為 Barcelona 的交通實在太方便了,只要坐 T3 port bus 就可以到 Ramblas 大道 (那裏就有地鐵站),兩個人買一張地鐵 T10 票,事先做好功課,一天的時間足夠自助逛完高第建築了,真的一點都不需要買岸上團體旅遊 (這樣反而感覺沒有真正踩在 Barcelona 的土地上啊 8)  )

 

到巴塞隆納下船自助觀光很簡單,terminal 外面就是 T3 接駁巴士的等候處 (雖然排隊的人不少,不過班次很多,坐上去只要5分鐘就可以到流浪者大道了)
到巴塞隆納下船自助觀光很簡單,terminal 外面就是 T3 接駁巴士的等候處 (雖然排隊的人不少,不過班次很多,坐上去只要 5 分鐘就可以 Ramblas 大道了)

喜歡搭觀光巴士的朋友,或是如果有行動不便的長者同行,想少走點路,巴塞隆納也有很方便的 Hop on hop off 巴士,把大部分的景點都包含在路線中了 (把它當作一個交通工具也還不錯~只是再怎麼說還是搭地鐵比較便宜啦、地鐵也已經很方便了,加上小奈一直覺得巴塞隆納車有點多 …….. 不過空氣還是比亞洲大城市好很多就是了 :wink:  )

觀光巴士路線圖 Barcelona Bus Turístic_map (票價 2015年成人 27歐,4-12歲小朋友 16歐,事先上網買票可以有 10% 折扣)

搭觀光巴士是一種花錢、少走路的選項 (在 T3巴士下車處附近就有停靠站)
搭觀光巴士是一種花錢、少走路的選項 (在 T3巴士下車處附近就有停靠站)
非達人港口評價
碼頭交通便利度
自然景觀與文化深度
便宜的觀光花費
不需要岸上團體旅遊
周邊城市交通便利度
周邊城市觀光價值
平均評等

26 thoughts on “巴塞隆納 (Barcelona)

  • 2022-12-31 at 17:23:16
    Permalink

    2022/11經驗分享:
    1. T3 port bus: 車資是單程3歐,來回4.5歐。
    2.計程車從加泰榮尼亞廣場附近到港口A區碼頭,車資約13歐元
    3.機場交通分享:巴塞隆納機場第1航廈,到市區的加泰隆尼亞廣場 PLAZA CATALUNYA,搭N17公車(夜間機場公車23:00-05:00),跟司機買票現金2.4歐元,回程是刷 T-casual 卡(改限1人使用囉)
    4.安排一個近郊中世紀古城赫羅納(Girona),從Sant Andreu Comtal 火車站搭到 Girona火車站,R11 線火車( BARCELONA – PURTBOU),慢車來回票16.8歐元,車程約1.5小時,若是快車,車程約40分鐘,票價約30歐元起跳

    Reply
  • 2019-03-30 at 11:10:10
    Permalink

    謝謝你的筆記分享,令我獲得非常有用的資訊。:)今年10/11-22/11會坐Epic,不知道船上房間有沒有熱水壺可不可以自己帶上船,因為我習慣喝熱水。

    Reply
    • 2019-03-31 at 07:27:17
      Permalink

      Donna你好,

      我記得Norwegian沒有放熱水壺的習慣,不過自助餐廳24小時都有提供免費熱水
      我建議你可以自備保溫瓶,去自助餐廳裝完拿回房間,應該可以慢慢喝個6小時沒有問題
      另外,房間基於安全規定,是不能自帶加熱設備的(電水壺),所以不要自己帶喔
      預祝您旅途愉快^^

      Reply
  • 2019-01-27 at 02:58:23
    Permalink

    小奈您好,請問T3 接駁巴士來回票是否有限定要當天使用呢?因為我是在巴塞隆納上船,8天後才會回來,不曉得是否可以買來回票?謝謝您

    Reply
    • 2019-01-28 at 08:32:41
      Permalink

      inschooluse你好,

      T3巴士的票有限當日,所以沒有辦法分成兩天使用喔~

      Reply
      • 2019-01-28 at 17:38:09
        Permalink

        瞭解了,非常謝謝您的回覆

        Reply
  • 2018-09-01 at 10:05:12
    Permalink

    小奈您好,

    最近想定 Costa Diadema 的地中海行程,不過爬文的結果,聽說Costa不提供飲用水,只有自助餐廳在供餐時間有提供免費的飲用水,其他必須用買的,這是真的嗎?上網看Costa的網站,他們的飲料套餐,也沒有提到飲用水,不知道您及網上的前輩是否有經驗?謝謝您。

    Reply
    • 2018-09-01 at 10:13:28
      Permalink

      大衛你好,

      沒錯,比較低價的船隊(MSC和Costa,雖然MSC也越來越貴了….)確實是除了buffet自助餐廳之外,飲水需要另外購買的
      有時候趁促銷活動時訂票,會有船票中送xx瓶水,或是煮餐廳提供免費礦泉水的贈品
      不過每一次的促銷內容不一樣,還是要碰碰運氣

      Reply
  • 2018-08-18 at 12:09:26
    Permalink

    小奈您好:

    常常細讀您的文章,受益非常多,很感謝您。

    請問一下,您覺得 1月份西地中海的海象及天氣如何?打算帶爸媽去搭船。先謝謝您囉。

    Reply
    • 2018-08-18 at 20:30:26
      Permalink

      大衛你好,

      一月份西地中海比夏天較多雨、陰天也比較多,氣溫上會需要一個薄外套(建議選可以順便擋小雨的材質)
      海象上,如果郵輪不開出地中海範圍,是還好的,不用太擔心^^
      雖然不是理想的旅遊季節,不過船票價格便宜,之前也有朋友是寒假帶父母去地中海搭郵輪,長輩評價也是很滿意的喔~

      Reply
  • 2017-09-12 at 12:44:56
    Permalink

    Hello, 你好~!!
    我們打算12月底到巴塞隆納 可是也想到處走走 所以老公想搭郵輪玩一玩地中海 你有沒有什麼建議?
    我們只有六天五夜可以搭郵輪 可行的嗎??
    謝謝你的筆記 非常詳細!

    Reply
    • 2017-09-12 at 19:53:44
      Permalink

      Shirlin你好,

      我目前查到的12月地中海郵輪行程都是8天7夜呢…….

      Reply
  • 2017-06-02 at 16:16:23
    Permalink

    多謝, 非常詳盡, 感謝你

    Reply
  • 2017-04-04 at 07:08:57
    Permalink

    謝謝您的資訊,我和家人也是今年五月將第一次前往巴塞隆納搭Norwegian Epic,
    想請問您推薦哪一間旅館?
    我看了觀光局的介紹,裡面介紹了如果是第一次去,應該住Placa Catalunya, Las Ramblas或 Gothic Quarter (the old town),您覺得呢?
    我們是5/28出發,所以5/27 會抵達.另外6/4回港,我們會再留一天.
    謝謝您的幫助.

    Reply
    • 2017-04-04 at 09:32:02
      Permalink

      密雅你好,

      關於巴塞隆納的住宿,我其實沒有太多的偏好,因為只要旅遊時間充足,在市中心離捷運站走路很近的地方我都覺得很Ok耶~
      如果選Placa Catalunya, Las Ramblas或 Gothic Quarter (the old town)是逛街很方便,不過應該價格不便宜吧 ^^

      Reply
  • 2016-07-18 at 12:02:00
    Permalink

    坐HOP ON HOP OFF 是最好的选择。

    Reply
  • 2016-07-07 at 05:47:26
    Permalink

    我們全家即將至巴塞隆納搭乘9月的迪斯尼郵輪前往地中海, 很謝謝你在這篇PO文描述得如此詳細, 這也讓我這對陌生的地方有點些焦慮的媽媽頓時安心了一點 ~ 我們真的好期待這次的旅遊, 還有對這城市!

    Reply
    • 2016-07-07 at 06:12:52
      Permalink

      您好,

      謝謝您的留言,不客氣喔~ 祝你們旅途愉快 ^^

      Reply
  • 2016-06-29 at 18:01:03
    Permalink

    請問一下, Epic郵輪說 5am 會 disembark, 我如果要趕搭 9:40am 的飛機可以嗎 ? 我不知大家離開船要多久? 我打算在港口直接搭 Taxi 去機場. 好搭嗎 ? 會不會一隊人排隊

    Reply
    • 2016-06-29 at 22:47:27
      Permalink

      Hello Mandy,

      Norwegian的話,你可以選擇自己提行李下船,這樣5~6點就可以離船了,港口一般來說計程車都不少 (不過一大清早車會比較少,不過相對的,要搭計程車的人也會比較少),搭計程車直接到機場大概需時約25~30分鐘,以前的價格是約25~30歐元(現在不知道是不是有漲價……),不過還是給你們參考 ^^

      Reply
    • 2016-07-19 at 22:16:47
      Permalink

      HI,Mandy
      想請問一下,我們也是坐Epic郵輪,8/14-8/21在巴塞隆納上船,不知您是否也是坐同班郵輪呢?

      Reply
  • 2015-04-16 at 23:08:26
    Permalink

    你好! 謝謝你的筆記. 獲益良多.
    不過 B. PG. Gracia 要到碼頭應該要坐的應該是L3 而不是L2.

    Reply
    • 2015-04-16 at 23:36:10
      Permalink

      Hi ABC,

      真的嗎? 我才剛又從Barcelona回來而已, 謝謝你的指正, 我可能每次都看目的地的名稱而已, 把L3跟L2記錯了
      謝謝你喔~

      Reply
  • 2014-12-25 at 22:10:51
    Permalink

    分享給想去奎爾公園的人: 搭T3公車到哥倫布塔,坐地鐵L4(黃線)換乘L2(紫線)或L5(藍線),到Sagrada Familia聖家堂。
    參觀完後,從聖家堂背面沿Av.de Gaudi大街步行約10-15分鐘到聖保羅十字醫院hospital sant paul。一公里多,這醫院外觀很漂亮,可以拍照。
    再搭92號公車約20-30分鐘到奎爾公園,Ctra del Carmel-Parc Güell站下就是公園的側門(有24.92號公車).若坐地鐵要走很久喔。
    逛完奎爾公園後,搭24號公車回市區,24號公車行經格拉西亞大道Passeig de Gracia,及加泰隆尼亞廣場PLAZA CATALUNYA,可以直接搭到米拉之家附近,下車站名是Pg de Gracia-Rossello,沿途逛蘭布拉大道 Las Ramblas回哥倫布塔.

    Reply
    • 2014-12-25 at 22:16:02
      Permalink

      補充:不用走路啦!聖家堂坐一站地鐵到聖保羅十字醫院站.拍一下照片後.搭92號公車到奎爾公園.在75分鐘內.算一次票.不用辛苦自己的腳喔!!

      Reply
    • 2014-12-25 at 23:02:03
      Permalink

      謝謝分享~
      我奎爾公園太久以前去的,搭車的細節都忘了囉

      Reply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