郵輪在亞洲

最近有兩則的郵輪相關新聞:

亞洲郵輪論壇

海象差,郵輪受困基隆港

雖然小奈也是很期待郵輪旅遊在亞洲逐漸成長起來 (最近幾年皇家加勒比海的 Quantum of the Seas, Ovation of the Seas 以及公主郵輪的 Majesty Princess 都是針對亞洲市場布局規劃的),什麼?你說麗 x 郵輪?嗯………… 等級太 x 的,我們這裡不討論了囉  :mrgreen:

不過以上這些報導也提醒了我們郵輪在亞洲發展上的一些先天困境 (有沒有想起來我們附近好像特別多颱風啊 :(  )

(from Flickr)
(from Flickr)

小奈還記得大學時代常常聽到同學去綠島,蘭嶼或是澎湖等離島玩,接駁船因為海象不佳而暈船吐得很慘,或是接駁船停開延誤旅程,甚至因而只得改搭飛機的情形。這些氣候變化,因為太常發生了,所以感覺我們已經見怪不怪了。可是,同樣的這個情況,如果發生在我們精心規劃,又花下數個月省吃儉用的錢所規劃的遊輪行,可就是非常掃興了。

為了減少因為海象不佳造成無法登陸的損失 (大部分郵輪公司是不會對天氣不佳造成行程更動賠償的),而我們又不能在訂遊輪行程時預測數個月後的天氣 (雖然還是可以盡量避開颱風季節啦………),所以小奈是建議”第一次”或是”前幾次”的遊輪行,盡量選在海象相對穩定的區域,比如說:地中海,波羅的海 (北海),西加勒比海區域 (東加勒比海比較多颶風 …………… 美國東岸的海象冬天也比較不穩 8)  ),這些都是很容易上手又不太容易失敗的行程  :lol:

除了氣候因素之外,亞洲目前港口普遍的觀光配套做得還不夠好 (日韓及香港、新加坡除外),所以常常會到了當地,除了包計程車之外沒有合適的大眾運輸系統可以搭 …………..  :-|

再來一樣就是安全問題,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很多亞洲國家的國民所得還不高的關係,感覺人命比較不值錢啊~ :roll: 不少交通工具 (比如接駁船、計程車等等) 以及遊樂設施感覺都不是非常安全 (雖然有穿救生衣,但是小奈內心還是有隨時會翻覆的心理準備………….),不像在歐美,各種設施都讓人玩起來很放心,所以說郵輪在亞洲還要多多加油啦~ 8)

***************************************************************************

附帶多提一點,亞洲線郵輪的乘客分布,和行程起終點的港口關係很大,比如說,天津、上海出發的,基本上 90%都是中國人,香港出發的就香港人、台灣人多一些,新加坡出發的則會有 1/2~2/3是洋人,其中澳洲來的乘客比率相當高  :lol:

另外,船上的娛樂活動也會因為乘客的來源不同而有很大的差別 ……………..

如果出國玩想要多一點出國的感覺的話,以上這些也都是蠻重要的考慮因素喔~  :wink: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