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船流程 (disembarkation)

有了之前游轮旅游登船流程的介绍,当然少不了应该要来介绍一下结束游轮旅行后下船的流程

(我不想要下船啦 ><)

依依不舍结束邮轮的旅程
依依不舍结束邮轮的旅程

通常为了管理每一站离船的旅客秩序 (同一天有 3~4000人离船对邮轮公司来说,虽然不敢说是小菜一碟,但至少已是家常便饭),为了维持秩序与加速游客的下船流程,通常船公司在前一天会对即将离船的旅客举办一个小型的说明会 (有些公司,比如: MSC 和 Costa 甚至已经推出中文的解说员了),视参加的人数,快的话,15分钟就解说完了 (一般需时大约 20~30分钟)

下船前1天别忘了参加离船说明会
下船前1天别忘了参加离船说明会

说明会里面就是把离船手续的重点部分跟大家提醒,不过不要担心会忘记里面的细节 (不用作笔记啦 ~ :wink: ),因为离船前一晚拿到的每日活动说明里面,会把所有的细节都写清楚  8)

离船前一晚收到的下船流程说明 (点图可放大)
离船前一晚收到的下船流程说明 (点图可放大)

每一家游轮公司的离船流程多少会有一些不同,不过重点不外乎下面几项:

1. 前一晚几点以前要把行李整理好放在房间外面 (要黏上行李条,个人资料要填好)

行李条的正反面
行李条的正反面

2. 最后能消费的时间 (比如说:房间冰箱内的饮料等等服务)

3. 离船当天几点以前需要离开房间 (让房间整理人员进去清理)

4. 帐单确认方式:离船当天清晨,一般工作人员就会把帐单放到房门外,所以游客早晨起床,就可以收到最后结算的帐单。用信用卡结帐的旅客,有些船公司会要求帐单签名后交回服务台 (也有些公司是规定,只要确认帐务没问题就可以,不需要做额外签名的动作);至于用现金付款的旅客,会有规定何时可以取回没用完的押金,以及补足不够的帐款的部分。

5. 对于护照 passport 由游轮公司保管的旅客,何时以及在何地领回护照

6. 不同颜色行李条的旅客,什么时候、在哪里集合下船

不同颜色行李条的旅客,分批下船领取行李
不同颜色行李条的旅客,分批离船领取行李
Norwegian 游轮公司标榜的是 freestyle cruising,下船前一天旅客可以自己选择想要下船的时间 (自己拿想要的颜色行李条,自己贴在行李上,然后照时间下船)
Norwegian 游轮公司标榜的是 freestyle cruising,下船前一天旅客可以自己选择想要下船的时间 (自己拿想要的颜色行李条,自己贴在行李上,然后照时间下船)
不同颜色的行李条,规定有不同的时间行李领取时间
不同颜色的行李条,在不同的时间领取行李

7. 最后,还有在哪里可以领取在船上免税店购买的酒,以及之前登船时被查到、保管的违禁品,何时可以领取的细节

一定有人心里会嘀咕:那如果我不照规定时间下船呢?

嗯 …… 有可能发生的情形,第一是在出口的时候被工作人员劝导 (“请照规定时间下船”),第二,也是最重要的,即使是提早下船了,行李怎么还没下船? 8-O  (因为行李也是照行李条颜色,一批一批下船的)

所以说,不按照规定时间提早下船是没有用的,取不回行李,还是只能等,如果要等,还不如在船上找个 lounge bar 的舒服座位等是吧? 8) (有些时候旁边还有插座,顺便帮手机充个电也不错~ :-D )

10 thoughts on “下船流程 (disembarkation)

  • 2019-12-17 at 17:02:21
    Permalink

    你好,我想请问如果是在各个停靠港口时,有规定最晚的下船时间吗,还是只要靠岸时任何时间都能下船?

    Reply
    • 2019-12-17 at 18:33:50
      Permalink

      杨,你好,

      是的,抵港之后是没有限制最晚的下船时间的,在离港之前都可以自由进出~

      Reply
  • 2018-01-19 at 09:35:51
    Permalink

    Dear 小奈:

    有人想早下船,当然也有人想晚下船,请问游轮靠岸后,最晩下船时间大概多久,可以待多晚,例如5点靠岸几点前一定要下船,大概是几个小时要离开?我也和你一样是不想早下船的人:)

    Reply
    • 2018-01-20 at 05:18:43
      Permalink

      Kanny你好,

      关于最晚的下船时间,这点还是要看游轮公司的不同还是会有差异
      而且虽然可以拖晚一点下船,但是还是有很多设施最后一天已经不能使用了
      举例来说,有些邮轮公司规定早上7点以前要清空船舱,所以7点以后旅客就不能再回到房间了(所以不方便游泳泡按摩池,因为会需要回房间冲洗)
      有些规定的时间比较晚,吃完早餐还可以再回房间休息一下,等到叫到自己的下船号码再下船
      有些在下船前自助buffet都是开放的,有些当天早餐完buffet区早早就没吃的
      这些都会影响到旅客是否想早一点下船以及留在船上的意愿
      不过一般来说,以5点停靠的船,最晚应该10-11点就全部旅客下船了,如果你还留在船上,可能会有人来关心了……

      Reply
      • 2023-09-27 at 14:20:55
        Permalink

        请问 我这次想搭MSC euribia 汉堡上船。但最后一站是英国。我想在前一站法国脱队。整个下船check out 可以吗?

        Reply
        • 2023-09-28 at 13:53:17
          Permalink

          Feiling您好,

          航程中提早下船结束行程是OK的,只要提早跟船上的柜台人员说就好了,他们会提早帮你结帐。

          祝你旅途愉快喔~
          小奈

          Reply
  • 2017-02-10 at 19:14:40
    Permalink

    请问瑞典斯德哥尔摩下邮轮后,要搭飞机前往冰岛。 通常要订几点以后的飞机,比较保险?

    Reply
    • 2017-02-10 at 21:39:56
      Permalink

      你好,

      斯德哥尔摩有很多个机场喔~(有4个),所以详细要看你的机票是订从哪里起飞的,一般来说从码头算起,都需要至少约1.5小时的交通时间,所以要安排下午的班机比较保险喔~
      斯德哥尔摩机场资讯给你参考:http://www.visitstockholm.com/en/Good-to-know/To-and-from-the-airports1/

      Reply
  • 2014-12-20 at 12:33:35
    Permalink

    我的经验分享:我怕麻烦.NCL JADE下船时. 前一晚12/2去7楼柜台缴交美元现金(小费)及拿结算的帐单.12/3吃完早餐就自己托者行李箱直接从四楼刷船卡下船囉!!其它根本没在管(因为看不懂规定啦!!).
    (早餐好像提早到5点就供应了.因为5点多已经一推人在吃早餐)

    去年公主游轮.还花时间排队去更换行李条时间.结果也是自己托者行李箱直接下船.

    Reply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