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rnoway (斯托諾韋)-探訪蘇格蘭 Lewis 島的巨石陣及傳統黑屋

赫布里底群島 (Hebrides) 位於蘇格蘭西部的大西洋中,由內赫布里底群島和外赫布里底群島組成。赫布里底群島從中石器時代起就有人居住,斯托諾韋 (Stornoway) 位於該群島最大島嶼劉易斯島 (Lewis)上,這個鎮是由維京人在 9世紀初創立的城鎮。總人口約 9千人,為外赫布里底群島第一大城鎮,也是蘇格蘭高地第三大城市。

messageImage_1471865232180
Stornoway 位於赫布里底群島最大島嶼劉易斯島上

今天郵輪停靠的就是斯托諾韋 (Stornoway),這個港口需要搭接駁船 (tender)上岸,不過今天好像大家都不急者下船上岸,領號碼牌完大約等 20-30分鐘就順利搭到小船,船程約 15-20分鐘,市中心區很小,主要都在港口的海邊,步行 1~2小時就逛完了整個城市繁華地帶  :wink:

出發前我們有打算去劉易斯島上的幾個著名景點,當地有公車可以搭乘,但班次不多,景點與景點之間”時間”銜接上困難 :what: ,研究很久”時刻表”後,只能搭 W2 號公車去一個景點 Callanish Standing Stones :( ,另外事先有上網查一下 local tour,大多是包車型式 (4- 8人)而且要 e-mail 詢報價,有查到計程車包車 4小時 120英鎊 (3-4人搭才划算喔!!),所以決定當天現場再看看囉!

P_20160622_144725_1_p
郵輪停在這裡, 斯托諾韋港口需要搭接駁船上岸
P_20160622_164549_1_p
上岸後穿過”航廈”(遊客中心) .才能走到市中心

遊客中心有簡單的地圖可以拿,還有免費 Wi-fi可以用 ,外面有計程車叫車站,詢問司機包車費用後是一小時 30英鎊,行程約 3-4小時,因為郵輪上賣的岸上行程是一人 37英鎊 (4小時),就決定搭計程車了!!

P_20160622_223605_1_p
遊客中心旁就會看到公車總站了蠻方便的!!只是班次不多~~
8181
劉易斯島上的幾個景點,開車剛好是走一圈

我們探索劉易斯島上的 5個著名景點:Lews Castle 、Callanish Standing Stones 、Dun Carloway Broch、Gearrannan Blackhouse Village 、Whalebone Arch,今天天氣又是呼呼的冷風,不時飄過的陣雨  :-?

首先來到車程約 10分鐘的 Lews Castle (劉易斯城堡),是一座維多利亞時代的城堡,它始建於 1847年至 1857年,是由格拉斯哥建築師查爾斯威爾遜設計的。領主詹姆斯·馬西森用從中國的鴉片貿易賺來的財富,買下整個島嶼。

P_20160622_171253_1_p
劉易斯城堡(LewsCastle)

接者搭車 30分鐘,就可以來到「蘇格蘭的巨石陣:Callanish Stone」(卡拉尼什巨石陣)。司機說從右邊的路走上去,再從左邊的路走下來,他在巨石陣的遊客中心前方的小廣場停車場等我們。沿指示牌順著旁邊的小路走,不久便可見到近在眼前的石陣,周圍簡單以柵欄欄起避免蘇格蘭隨處可見的羊群的猖狂踐踏。

Callanish Stone (卡拉尼什巨石陣) ,坐落於蘇格蘭外赫布里底群島劉易斯西海岸的 Callanish。該遺址建造於公元前 2900至 2600年,後來一座墳墓建於其中。該墳墓被毀壞後的碎片表明該地在前 2000至 1700年時被廢棄。呈十字,四個方向各由一對列石組成,北面長其餘三面短,中央 13塊巨石圍成一個直徑 13米的石圈,似同後來的凱爾特十字架。石陣最早的文字記載是劉易斯人 John Morisone在 1680年記下的。

P_20160622_181237_1_p
以月亮運行為基礎而設立的神秘遠古石陣
P_20160622_180915_1_HDR_p
佇立超過4000年的遠古石陣
P_20160622_182035_1_p
Callanish standing stone circle,是最為完整的石圈
P_20160622_182154_p
放眼望去是無盡蔓延的岩石,草地,與偶爾點綴期間的白色羊群。

離開巨石陣向北行駛,約 20分鍾後來到 Dun Carloway Broch (卡洛韋石堡)。屬於鐵器時代的建築物,也是歐洲最著名的古代紀念碑。蓋爾語裏被稱為 Broch 的石砌碉堡散落在蘇格蘭高山荒野之中,被世人遺忘了幾百年甚至上千年,Caloway Broch 是保存的較為完好的一座。

P_20160622_185521_1_HDR_p

P_20160622_185749_1_p
Carloway Broch 保留著許多史前人類留下的遺跡
P_20160622_191115_1_p
Carloway Broch 遊客中心

當地人稱之為 Black house  (黑屋) 是外赫布里底群島上的最傳統的民居,歷史可以追溯到 17世紀,為了抵禦冬季狂暴的大風,是一個長而窄的建築物,石塊壘砌的牆壁,石塊之間的間隙填充有黑泥炭和土,屋頂基於一個木製框架,架在內石壁上,外面鋪設一層茅草,茅草由舊漁網或麻繩固定,屋頂傳統上都是沒有煙囪的,煙火自己從各個縫隙飄到戶外,煙火熏的茅草被認為是一個很好的肥料,每年都要剝離熏黑的茅草,更換新的茅草到屋頂上。

Black house在島上很多地方都能見到,大多已不再被當地人所居住。 Gearrannan blackhouse village (吉蘭南黑屋村) ,改建成青年旅社,可以免費參觀,另一個有名的 Arnol  Blackhouse 則需付門票費 4.5 英鎊 。

P_20160622_192004_1_p

P_20160622_192047_1_p
Gearrannan村改建成青年旅社的Blackhouse村莊
P_20160622_192500_1_HDR_p
改建成自助式旅館的黑屋,依然充滿著遠古的味道。黑屋大門的入口,僅容一人通過,非常低矮

在 Gearrannan Black HouseVillage,1950年代才通自來水通電燈後,村民生活條件才有所改善。到了 1970年代許多人陸續搬出,結束了數代人長期以來那茅簷長掃淨無苔的生活。在 1974年的最後一個住戶搬走了,留下黑屋村成為了一個博物館。

P_20160622_193538_p
精心布置的Blackhouse內部,擺放著古老的家具和飾品,每一間都各有特色。
P_20160622_193500_1_p
博物館陳列了當年村民那搜集來的具有代表性的家俱。
P_20160622_193925_1_p
黑屋內部之模型

MYXJ_20160622194253_fast

再搭車 20分鐘到 Bragar 看 whalebone arch (鯨魚骨),之後 30分鐘車程,回到斯托諾韋市中心

P_20160622_201223_1_p
Whalebone Arch, 正在狂風暴雨中
P_20160623_013354_1_p
市中心不大,主要道路就只有幾條
P_20160622_221057_p
港口邊最明顯的的古老建築物,好像是舊的市政大廳。
P_20160622_205653_1_HDR_p
各個街道,都有古老的路牌指示
P_20160622_210102_1_HDR_p
大教堂,很古老的建築物。
P_20160622_221704_1_p
這座三層樓的樓房,上面寫著是1886年建造。經過裝修,依然保有過去的風格。
P_20160622_221817_1_HDR_p
斯托諾韋碼頭上岸,穿過一條街,就是內港,一些私人遊艇和小漁船停放在這裡
P_20160622_222039_1_HDR_p
遊艇碼頭,隔着海湾的對面是Lews Castle
P_20160622_223029_1_p
內港附近,一位身著圍裙的人拿著魚

Stornoway 有兩間超市: Tesco和 Co-op,可以買買東西,Library有免費 wi-fi 和廁所

有幾家特色商店,在街上閒逛及拍拍街景,感受一下島上小鎮的清閒  :wink:

相關網站

1.公車時刻表查詢 (W2公車可到巨石陣、黑屋等等)

http://www.cne-siar.gov.uk/travel/busservice/current/indexlh.asp

2. 港口資訊 STORNOWAY PORT AUTHORITY http://stornowayportauthority.com/

3.Half Day (4 hours) Isle of Lewis Sight-Seeing Tour 計程車包車參考 (因為搭接駁船 tender 的時間不好控制 ,不建議預訂)

http://www.cimtaxi.co.uk/stornoway_shore_excursions.html

陳小美港口評價
碼頭交通便利度
自然景觀與文化深度
便宜的觀光花費
不需要岸上團體旅遊
周邊城市交通便利度
周邊城市觀光價值
平均評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