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欧航线粗分类

北欧的航线分类大约有5种:最常见的行程是北欧线 (每年 5~9月固定航班)、挪威峡湾线、再来是挪威北角线 (一年约 6~8个航班)、英属小岛 (一年约 3~4航班)、以及冰岛线 (每年小于3个航班)

整体而言,北欧和地中海航线的差别主要在于:物价(和船票价格),行程天数以及岸上活动的性质  :-D

(1) 物价:因为北欧的物价和地中海比起来相对高很多 (特别是英国、挪威、冰岛),所以除了船票常常是地中海的两倍之外 (以同样天数来说),岸上行程的开销 (即使是自助 …….)、行程前后住宿费用也相对高很多 (想像一下小小两球冰淇淋三百多块台币的感觉 ………..)

所以在一开始规画的时候,就要把这些可能比较高的开销算进去 (除非每一站都只下去用脚在港口附近走走,不然搭乘大众运输系统的费用可是一个人一趟基本以数百到数千台币来算的,local tour 也很贵 ……..)

北欧航线粗分类 (希望大家看得出来小奈在画什么~ ^^)
北欧航线粗分类 (希望大家看得出来小奈在画什么~ ^^)

也因为北欧的高物价,很多游轮公司的促销活动都会排除北欧的路线:比如说 MSC 的小朋友免船费,到北欧航线常常就没有了,改成是小朋友特价;Norwegian 一年推出约两次第3、4人同船舱免费活动,也常常不包括北欧地区的行程  :(

(2)行程天数:

这个区域,除了挪威峡湾线一般是 8天7夜行程 (含两天 at sea),绝大部分的北欧行程都是 10~14天,所以船票价格更理所当然垫高了 ………… 天数一长,不要忘了小费也是要多乘上很多天的  8-O

(所以说,原来在关注地中海行程的朋友,请不要一下跳 tone 改到北欧,这个多出来的花费,除非心里有准备,不然会是去地中海的两倍啊~ 不可不慎 8)  )

(3)岸上活动:

北欧地区有些地方的玩法会和地中海有点不同 ……  :roll:

在地中海,大家的玩法普遍是:到港口之后 ……. “解散” …….. 随大家到处去玩,去渗透、发掘各个城市  :-D

不过,在北欧地区的航线,有不少是”看风景”,比如说:挪威的峡湾,基本上是需要花时间在甲板上、阳台上或是自助餐厅的落地窗前,欣赏峡湾景色的;冰岛的观光产业非常成熟,也是一下船就有很多 local tour 可以参加,不过和地中海相比,这些 local tour 大部分都是需要搭车数小时来回,也几乎都是以看风景为主 (当然也还是有一些体力的活动可以选择………),重点是 ……价格都不便宜,而且如果你不参加,在码头边就没事做了  8-O ;俄罗斯虽然物价相对便宜,不过得买 local tour 才不用办俄罗斯签证,同样的,这些 local tour 也都是一个人几百美金起跳 ……….

此外,北欧的城市普遍也相对比较安静一点 ……. 所以整体来说,岸上活动跟地中海区域比起来相对静态,活动也比较单一

最后的最后,因为北欧地区不知道为什么,似乎对亚洲的朋友有种莫名的吸引力 ……….  :roll:

特别是里面的北欧线 (往东到圣彼得堡的那一种行程),黑头发黄皮肤的旅客会特别多 (可以到整船的 1/5~1/6,不像其他的欧洲线,亚洲旅客可能只占 1/200~1/300)

虽然大家是来自世界各地,不过,如果希望可以多一点出国感觉的朋友,这一点可能也需要多列入考虑喔~  8)

29 thoughts on “北欧航线粗分类

  • 2017-08-11 at 11:12:49
    Permalink

    小奈妳好:
    很感谢妳的解答,随附vacations to go经理人回函,怕英文程度不够错会了意思,请帮忙我看看好吗?一直麻烦,只能说谢谢,再谢谢!^_^
    「Dear Ms. Lin,
    Thanks for your email to Vacations To Go, requesting that we contact you about FASTDEAL #11054! We are delighted to help you book this cruise!
    We can book you at our deeply discounted rates, without charging a booking fee, if either of the following applies:
    1) You or anyone in your cabin has a residence in the U.S. or Canada.
    2) You booked a Holland America cruise through Vacations To Go prior to 2011.
    If you do not fall into one of these two categories, we are happy to help you take advantage of our deeply discounted rates, but we must charge a $100 per person booking fee due to cruise line restrictions on all U.S. travel agencies.
    Although we are very disappointed with this cruise line policy, in many cases, our price including the booking fee is still much lower than what you’ll find at home. If you would like a complete, no-obligation quote,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and I will have one of our most experienced cruise counselors contact you.
    I’d like to point out that there are a number of other cruise lines that allow customers of all nations to book deeply discounted cruises through Vacations To Go without booking fees. You may book any of these cruise lines without paying an additional fee: Azamara, Blount, Carnival, Celebrity, Costa, Crystal, Cunard, Disney, Hurtigruten, Lindblad Expeditions, MSC, Norwegian, Oceania, P&O, Paul Gauguin, Ponant, Pullmantur, Regent Seven Seas, Royal Caribbean, Seabourn, SeaDream, Silversea, Voyages to Antiquity and Windstar.
    Thanks again for writing, and we look forward to hearing from you!
    Sincerely,

    Alan Fox
    Chairman & CEO
    Vacations To Go
    US and Canada reservations (toll free): 800-338-4962
    For toll-free numbers from other countries, click here.

    Hours: Mon-Fri: 5:30am to midnight, Sat: 7am to 10pm, Sun: 7am to 10pm (CST)

    FileRef: bsajstc」

    Reply
    • 2017-08-11 at 19:38:58
      Permalink

      porsha你好,

      看来vacations to go现在也可以加价购买荷美和公主了,我去年问的时候是还不行
      这样你们就可以就两家比价一下,看哪边送的折扣比较多来决定跟谁订囉~
      预祝旅途愉快^^

      Reply
      • 2017-08-13 at 17:47:15
        Permalink

        小奈妳好:
        接到妳的回复帮忙看看就放心多了,有进一步的消息再分享,感谢您!

        Reply
  • 2017-07-09 at 09:43:49
    Permalink

    你好!拜读大作心动不已,我没坐过游轮,又不懂英文,若有同好要去,可否带我一起同游?

    Reply
    • 2017-07-09 at 12:13:03
      Permalink

      郑先生你好,

      其实依你的情况,搭邮轮最简单的方式,就是找一位朋友一起旅行喔^^

      Reply
    • 2017-11-18 at 21:17:56
      Permalink

      我们有一群邮轮旅游同好 ,也常有男性缺室友,可跟我们

      Reply
  • 2017-07-05 at 11:08:57
    Permalink

    小奈您好:
    自2014年底承您网站提供的宝贵资讯,带着妈妈和家人首次搭邮轮完成向往的地中海之旅,这些年虽未发言,但不时关注及阅读网页的po文。这园地从创立至现今欣欣繁荣的景象,可看见您诚恳无私努力耕耘的成果,谢谢也恭喜祝福您!
    2018年7月有搭邮轮游挪威峡湾并游波罗的海的想法!小奈您可否帮我看看些价评比较优的行程?自己有从cruise direct参考了1.https://book.cruisedirect.com/WEB/cruises/details.aspx?pid=972401&brn=0.8521231370289453c04fd8ea5d849c08c87d37be44d445d122020 2.https://book.cruisedirect.com/web/cruises/details.aspx?pid=972403&brn=0.4280182874891993c04fd8ea5d849c08c87d37be44d445d122020
    3.https://book.cruisedirect.com/web/cruises/details.aspx?pid=973838&brn=0.2158388943485173c04fd8ea5d849c08c87d37be44d445d122020
    前2个msc的行程同日同船移动上似乎较为简单,但3.H.A的行程不知怎的,虽从未去过或听说过,但感觉她的挪威峡湾比1.msc符合期待,纯粹是感觉。可是MSC,Holland America 那2个行程的连接,不同国家上船点的移动接泊,对并不常在外国走跳的我来说蛮难的喔!小奈您说怎好呢?写了这长,感谢您的耐心,期望您的消息!

    Reply
    • 2017-07-05 at 15:34:46
      Permalink

      porsha你好,

      谢谢你的鼓励,虽然工作松紧不一,小奈会再继续耕耘这块园地,也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网友来分享大家邮轮旅游的经验
      北欧航线要好好玩,其实应该挪威线和往圣彼得堡的北欧线要分开来玩,这样才能够深入,我个人会比较建议拆开,分成两次的旅程(挪威10-14天,北欧线另外10-14天,分成两次在未来几年搭乘)不过如果你是希望做一次逛的话,根据你提出的三个航线,我会比较建议MSC的两个行程加在一起,因为跟荷美的加在一起接驳比较容易出状况,何况荷美这一条路线也没有真的比较好到哪里去……
      不过不管如何,两个行程加在一起的话,就是要有两次登船手续、两次离船手续,还有两次安全演习……. (多做几次真的会有点烦喔~)

      Reply
      • 2017-07-08 at 17:10:40
        Permalink

        小奈妳好:
        感谢并重视您的意见,会仔细重新考虑,所以想一次走是因个人体质因素,搭远程飞机实在是很难过,而商务舱又不是庶民百姓可轻松搭的,才会想飞一趟就给它逛个大街补偿一下,真歹势。如您所提10-14天的挪威或北欧航程,可给建议实惠的行程吗?什么时候订价格较好?谢谢您!

        Reply
        • 2017-07-08 at 23:53:01
          Permalink

          porsha你好,

          比较推荐的挪威路线会是像这样:
          完整挪威路线

          而比较推荐的北欧线是像这样:(大部分由Southampton或是Copenhagen出发,天数因而会有10-14天的不同)
          往圣彼得堡的北欧路线

          Reply
          • 2017-07-09 at 12:23:40
            Permalink

            小奈妳好:
            喔!了解!谢谢您耐心详细的说明。
            挪威峡湾若10-11月游是否合适,会太冷而影响旅游吗?决定了出发时间,多久前订船票比较好?不好意思,一直提问?

          • 2017-07-09 at 12:46:58
            Permalink

            porsha你好,

            挪威峡湾行程在邮轮界中算少的,一般只有开4-9月,且一个月班次不多喔~
            一定要先确定想去的行程,再安排假期和机票

          • 2017-07-12 at 23:32:56
            Permalink

            小奈妳好:

            1.请问推荐的挪威峡湾和北欧路线(10-14天),有那几家邮轮公司有开相当的航线。

            2.另请问P&O Cruises是怎样的船公司?可以介绍一下吗?找挪威峡湾10天以上行程时,注意到她,才想起之前也在妳的blog看到过,谢谢!

          • 2017-07-13 at 11:30:11
            Permalink

            porsha你好,

            挪威峡湾14天路线,我会比较推荐公主和荷美的行程,P&O我自己是会放到第三顺位
            往圣彼得堡的北欧路线,相关的邮轮公司就很多了,常见的公司几乎都有跑,比如说:Royal Caribbean, Princess, Celebrity, Norwegian

          • 2017-08-08 at 21:05:03
            Permalink

            Hi,小奈妳好:
            1.又来请教。明年的北欧行透过vacation to go找了荷美21天,May20/2018出发的行程,询价结果经理人回信说荷美非美加旅客每人须加booking fee US$100,后请其报价,其价格是cruise direct网站上美加人士的价格加100美元和tax。
            2.因之前看妳的网志好像有提过,有些经纪商和船队对不是美加居民会有差别待遇,但年纪大记忆力没把握,所以又努力的把50页网页的每篇文章搜寻一遍,确实荷美及vacation to go都是提醒过的。
            3.所以就很疑惑,于是和vacation to go的客服email确认,再次表示我们并非美加居民也没搭过荷美的船,请他确认给的价格适用吗?结果回信说适用,这么一来,比较了同行程cruise direct网站订票,同房号1个cabin竟有900美金价差,让人担心到底有什么问题,2家也都是小奈推荐有信用的旅行社啊,所以迟迟不敢下订,请帮忙问问好吗,感谢妳!

          • 2017-08-09 at 05:20:09
            Permalink

            porsha你好,

            vacations to go是不能帮非美加居民订荷美的船票的,这一点我有写信去给他们的高层管理人员过确认,你的情形之前也有网友遇到,简单来说就是遇到一个对拉业务很积极的菜鸟,然后这个菜鸟自己都不知道有这一条合约规定
            不过那如果订下去了之后(不管合约怎么说),会有什么后果?好消息是目前还没有看到啦~ 所以之前的网友也是顺利搭回来了,坏消息是荷美和公主其实一直有放话说,如果不是由合约的管道订票的话,他们可以单方面取消订票,然后损失旅客自负
            就这样,所以美加、非美加居民确实有价差,如果要顺着这位菜鸟业务的疏失订下去,应该是有风险,但是发生的机会可能很低就是了

      • 2017-07-08 at 18:04:59
        Permalink

        小奈好:
        另请帮忙解惑,前提及7天的挪威峡湾航程,参考网页荷美和MSC 的Itinerary中,荷美有特别写出SCENIC CRUISING SOGNEFJORD,SCENIC CRUISING OSLO FJORD,这是MSC没有的,请问有什么大不同吗?是指荷美比较深入峡湾观景吗?谢谢释疑!

        Reply
        • 2017-07-08 at 23:45:37
          Permalink

          porsha你好,

          挪威线只要需要停靠的城市,几乎都需要深入峡湾,因此抵港前一路上有峡湾景色可以欣赏,也是此行的重要观赏点之一
          因此邮轮公司可以不特别标注说一路上欣赏xx峡湾,因为欣赏xx峡湾的决定条件是你要去哪几个城市,就欣赏到那个城市前一路上的xx峡湾
          不是哪一家公司比较深入的差别

          Reply
          • 2017-07-09 at 14:00:40
            Permalink

            小奈您好:
            正逛vacation to go找航程,小奈迅速已回感恩啊!
            依您的建议找10-14天行程,按航程长度及船队等级筛选,确实可选择的不多,且航程天数好像至多10天,超过的几乎没什么合适的。
            再多找找,有甲意的,再请妳帮忙评估,谢谢照顾!

  • 2016-10-15 at 16:35:22
    Permalink

    hello 小奈!
    你好 首先想先跟你说 你的网站好棒喔!很多很棒的资讯,
    让我完全不懂游轮的人 也是有稍微想法了!!
    我这边有几个小问题请教~
    因为我刚好在查北欧的游轮行程,
    简单来说 就是想用游轮行程然后进去圣彼得堡 (这样就可以免签72小时)
    但是 我查了很多资讯
    有一个是 “Vacation to go” ,里面有一个Pullmantur ,这家公司的价格我看从450美金起跳
    这样算是好的吗??

    除了Vacation to go ,看你分享你也有去圣彼得堡的旅程,可以分享一下你搭的是哪一家 以及价格落在哪边~~~

    不好意思 对于邮轮这块领域 没有认识的很深,所以不知道怎么样去挑选游轮航线。

    谢谢你!!!!

    我会继续跟随你的文章 好好学习!

    Reply
    • 2016-10-15 at 19:40:08
      Permalink

      Hello JetChang,

      欢迎加入邮轮旅游的一员~
      关于你提到的Vacations to go, 它跟非达人自助邮轮笔记里搜寻引擎”CruiseDirect”一样,都是专门贩售邮轮行程的旅行社,基本上大部分的网友都是跟他们订,很少出问题
      关于邮轮的挑选,我建议第一次搭邮轮的朋友还是尽量挑vacations to go里3.5颗星(很勉强)到4颗星(最好是至少4颗星)以上的船,比较不会踩到地雷,也会跟网站上大家分享的经验比较接近。Pullmantur是低阶的区域船队,如果不是只把它当交通工具,还希望邮轮比较有品质的话,最好还是不要选他^_^

      Reply
  • 2016-07-21 at 00:19:50
    Permalink

    遗漏了是US64/天 (USD899/14天)

    Reply
  • 2016-07-21 at 00:19:11
    Permalink

    也不能拿北欧跟地中海的消费直接比较
    特别是已经玩过意大利、巴塞、南法的朋友
    西地中海行程的港口大多都不太吸引

    挪威、冰岛怎么玩都一定是贵翻天
    特别是峡湾、冰川季节都很短暂,当地消费都本来是高
    邮轮也有折价的时候,今年刚去了北角邮轮
    票价USD64,最终消费也不惊天动地

    可能习惯火车行程
    搭船最好就是能多看风景,而且省一点时间
    特别是峡湾行程,几乎没有替代方式
    船无论如何一定要坐

    挪威陆上活动闷透却很正确 也没特别好吃的
    波罗的海的城市应该会好一点
    而且Riga, Tallinn, 德国, 波兰消费贵不到哪里去
    挪威货币贬值了一点 虽然还是贵

    Reply
    • 2016-07-21 at 04:07:05
      Permalink

      Hello Kh,

      谢谢你的分享~ 确实西地中海路线对很多旅客来说相对比较不吸引人,所以也是他船票便宜一点的原因

      “挪威、冰岛怎么玩都一定是贵翻天,特别是峡湾、冰川季节都很短暂,当地消费都本来是高”……. 你说的这些真说到重点了,而且每个人其实也对贵和便宜的定义不同,所以只能以相对做比较,比如说 Flam 的高山火车,有些人觉得贵就没搭,有些人觉得很值得;Stavenger 如果只在镇上玩就几乎零开销,但是这一站如果要去看各种著名的岩石,费用就顿时高起来…….偏偏这些都是当地著名的景点,大部分的旅客如果预算上有预先准备,都还是会去

      “Riga, Tallinn, 德国, 波兰消费贵不到哪里去” ….. 有经过这几个城市的路线,主要贵是贵在会经过圣彼得堡,到当地一定需要签证/岸上行程,两者都不便宜,所以就等同于整体开销上升

      船票价格除了和季节、路线有关,另外也和所搭乘的游轮公司、邮轮船龄有关,一天69美金的挪威北角航线确实便宜,请问您搭的邮轮是哪一艘,可以让大家参考吗?

      Reply
      • 2016-07-21 at 04:40:19
        Permalink

        正是Norwegian Star XD
        11/6/2016 Solo discount
        我一个人占据了双人房
        邻居都是这样的一人成行

        船很平庸
        但不会比msc或者costa差
        且搭这班行程的乘客都很 sophiscated,很公主的客羣

        不过我在出发前三星期前才订船
        幸好欧洲市道不好且是6月所以机票有没有买很贵

        另外芬兰花欧罗才对~我写错了

        Reply
        • 2016-07-21 at 04:46:17
          Permalink

          Hi Kh,

          谢谢您的分享喔~

          Reply
  • 2016-04-22 at 08:03:41
    Permalink

    北欧行程很贵,适合口袋比较深的朋友~ 除非已经了解这个行程的花费,不然大家不要一时冲动随便买 ……….

    如果有特价的行程,小奈会报给大家知道的 ^^

    Reply
    • 2016-04-22 at 10:45:41
      Permalink

      去年 还是 前年 公主 有波罗的海 特价 内舱 2万多 (还是Regal ),
      加上又买到 新航的特价票 (3万), 真的赚到了
      那次 就很感谢 小奈 的通报

      Reply
    • 2016-05-16 at 04:33:14
      Permalink

      还有请大家订北欧行程的船票的时候,不要完全以”价格绝对值” 做导向 ……… (全世界有很多邮轮公司,但是有一些公司小奈平常不去介绍,这是有原因的 ……..),这样才不会出现之前网友为了便宜的暑假北欧船票,订到 Cruise & Maritime Voyages 这家公司的惨况 ………

      为什么不要订这一家的船票?Cruise & Maritime Voyages (CMV) 是一家专门收购一线邮轮公司打下来旧船,重新装潢之后营运的二线区域邮轮公司。因为他们自己也知道吸引不了正常的国际邮轮旅客,因此他的主要客群是区域的、钱较少的退休人士,也因此船上娱乐活动、饮食的选项很单调 (食物的变化很少,晚上表演每天都是同一组人,水准也低很多,除此之外几乎没有船上娱乐,除了睡觉用的船舱之外,很少娱乐性的空间 …… 因为目标客群是退休人士,所以船上没有 kids club ………)

      CMV目前有四艘船,最旧的 Astoria 是”1948″年出厂的,最新的 Magellan则是 1985出厂的(这种二线邮轮公司的特色之一,就是船都是由别的游轮公司那里买来、转手又转手、淘汰的船,你看连CMV最新的船都已经30岁了……更不用提他的 Astoria 都要70岁了…….也算是邮轮旅游界的奇蹟啊~),相较现在一线的邮轮公司,几乎都是10年左右的船龄(超过10年很多旅客就会嫌旧了,安全性也是重要的考量),要订之前一定先要有心理准备,没有特别的原因,不要轻易订这种二线邮轮公司 (或是说,出去玩不要这样跟自己过不去 ……… 暑假北欧船票贵,就换其他的月份去,或是去其他的地区吧~ ^^)

      Reply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