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购游轮行,选大船好、还是小船好?

因为偶尔有网友询问这个问题,所以还是整理一下,让其他新手网友也可以参考 :lol:

订购邮轮行的时候,经常同一个时间都会有很多艘邮轮可以选择,很容易让人一开始就眼花撩乱、不知道该怎么选。

同一时间的邮轮行程很多,到底该怎么选?选大船还是小船好?(图中都算是大船啦~)
同一时间的邮轮行程很多,到底该怎么选?选大船还是小船好?(图中都算是大船啦~)

我们先把这个问题换成:”选择新船好、还是旧船好?”

无疑当然是选新船。选新船的原因不是因为装潢看起来新不新 (心情好不好) 的问题,因为现在的邮轮公司都把硬体维护得很好,每隔几年就全部翻新,所以即使是年份比较久的船,通常旅客到船上是看不太出来的。那为什么说选新船好呢?最主要是因为越新的船会越符合最新全球邮轮组织所建议的配备 (这些基础硬体可不是能说改就改的)。比如说:2010 年以后下水的新游轮,普遍都设置有备用动力引擎,因此就不容易发生开到一半,邮轮失去动力,只能暂时在海上漂,等船上工程师把船修好的情形  :-| 。此外,不可否认的是,越新的船其他设备上也会普遍比较好,比如说:淋浴的水力道就是比较强 ……  :lol:

要查询邮轮的年份和相关设施资讯,除了 google 之外,也可以使用之前介绍过的 Berlitz guide

不过,倒不是叫大家一定要选”某个”年份以后最新的船,因为硬体进步也不是一天就改变的,所以这项原则基本上就是告诉大家 “越新越好” 就是了  :lol:

再回到原来的问题:”选大船好、还是小船好?”

这个问题其实牵涉到的因素比较复杂,大致要考虑以下几个方面:

1. 船上乘客数

吨位越大的船,其实就意味着船上的同行的旅客会越多,需要跟越多人分享同样的设施、各种活动、以及上下船流程。最明显的就是上下船的时候,越多旅客的船,如果船公司规划不当,在上下船、离船手续时,是可以造成混乱、花费很多时间的。当然,人多也暗示著:这艘邮轮上会比较吵,不时会有小朋友或年轻人跑来跑去、大声说话的情形 (爱清静的人,可不会喜欢的 ……)。不过人多也不尽然表示越差,比如说:”自助餐厅  buffet “的菜色在大船上一般会比较多种类,有时候甚至三餐都在 buffet 解决也不觉得菜色缺少变化,不过如果是小船的话,因为乘客相对比较少,低价位的邮轮就可能会在 buffet 菜色安排上选择度较低,如果是这样的情形,小奈会建议大家就乖乖到主餐厅吃饭吧~ (主餐厅的菜色水准是邮轮上最好的,也是主厨一展身手的地方 :wink:  ,只是大家就得照表定的用餐时间和 dressing code 囉~)

2. 船上设施、娱乐数

越大的游轮,因为船上有更多的空间,所以一般说来,也配置更多种类的船上设施、以及娱乐活动。比如:室内游泳池的设置 (这样淡季的时候还是可以游泳)、最近几年流行的攀岩、巨型滑水道、专业的音乐表演 …… 等等,每艘船的配备不同,订购时得考虑一下自己会不会使用这些设施,不然也只是帮别人分摊船票的费用而已。

挑战自己的心脏大不大颗 - 独木下就是大海 ~
挑战自己的心脏大不大颗 – 独木下就是大海 ~
有些滑水道非常刺激、是只适合大人玩的
有些滑水道非常刺激、是只适合大人玩的

3. 环境、服务的亲密度

在小艘的邮轮上,因为同行的人比较少,不论是船上员工或是旅客,彼此间很容易常常遇到,进而聊天成为朋友。服务生因为熟悉旅客的习惯,可以提供更高层次的个人服务 (还没开口,他就送上你想要的东西),餐厅也比较安静和干净 (不会人挤人,地上比较不会有别人打翻的东西)。相反的,同样坐大船上的两组人,从上船到下船的这一段时间,很可能完全没有遇到的机会,更不要说有机会开口聊天了。

小奈搭过的小船,有搭过一次就跟工作人员彼此留下联络资料和相片的,也有遇过大船上的服务生,我都在其他船上遇过他几次了 (连他的名字、他的主管名字、个性和国家我都记得),但是他还是都不记得我们的 (没办法,在大船上他一天要面对的陌生面孔太多了 :wink: )

4. 价格

邮轮的船票价格相当两极化,大型邮轮的价格其实是位在中间,两边极端则是小型的邮轮。怎么说呢?最顶端、最客制化的顶级服务,其实是很难在大型邮轮上实现的,所以,不要看不起小艘的邮轮,很多时候它是贵到只有顶级客群才下得了手的 (所以就不在口袋空空小奈的讨论范围内了 :wink: ),如果是另一个极端的小型邮轮 (通常是同一家邮轮公司比较早推出的船),那则是精打细算旅客的购物天堂 (或是菜市场),很多物超所值的航程都在这喔~

小型邮轮的价格相当两极化
小型邮轮的价格相当两极化

5. 航线

需不需要买到大型邮轮的船票,除了看自己的个性适不适合之外,还有航线的考量。比如说:地中海的航线因为每一站的参观内容都很丰富,玩一天回到船后其实大家都很累了,吃完饭后每天剩没多少时间可以使用船上设施 (不使用不就浪费钱了吗?),所以坐大船没有很大的优势,相反的,搭小船反而上下船方便,玩起来更轻松 (有些航线甚至没有大型邮轮进驻)。不过,如果是 at sea 很多天的航线,船上的设施就会变成活动重点,这时候当然是选大船比较好囉  8)

横跨大西洋的航程,如果不是坐大型邮轮,一般旅客可是吃不消的
横跨大西洋的航程,如果不是坐大型邮轮,一般旅客可是吃不消的

总的来说,如果是第一次搭邮轮,对于以上各点没有特别喜好的人,建议可以从便宜的小船开始下手,把旅游的重点放在航程中的各港口规划 (到各国参观应该才是大家旅游的重点吧~ :wink: ),因为即使是便宜的小船,在我们没搭过时的眼中都是很棒的 (在亚洲几乎没有这样豪华邮轮的经验~)。然后从第二次开始,再慢慢往大型邮轮靠近,看看自己喜不喜欢人多、和这些增加的船上活动 (通常大家都还是愿意为了船上设施,而忍受一些人挤人的情形),因为如果是喜欢热闹、活动力高的人,通常在搭过最大的邮轮之后,就再也回不去小船了 ……… (大家都知道最大邮轮全世界只有几艘,然后航线只有固定几条吧~)

希望以上这些说明,可以让大家在选择邮轮上,可以更清楚知道自己适合的是哪样的船,不会手足无措了~  :-D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