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游轮旅游的六大迷思

当欧美已经流行邮轮旅游 20 几年后,这股热潮近几年才慢慢地传到亚洲 :-D 。虽然如此,还是普遍存在有很多邮轮旅游的刻板印象,今天让我们来一个一个破解吧~

1. 邮轮旅游在船上很无聊

很多人听到邮轮旅游,脑海中出现的画面就是一男一女站在甲板上,靠着栏杆,吹着海风、看着大海,然后内心里就很快浮现 “好无聊 ……” 的声音 :wink:

这样的迷思其实来自于一些电影和电视影集,因为在飞机发明以前,邮轮是用来横跨大西洋的 (横跨大西洋的日子确实是像大家所想像的一样会无聊的),不过,自从邮轮从交通工具,转变成以度假、娱乐功能为主,会移动的五星级饭店之后,在船上的时间扣掉靠港岸上旅游和晚上睡觉的时间之后 (约10~12+ 8 = 18~20小时,占一天大部分的时间),这个问题就转变成 “不够时间在船上好好玩” 的困扰了。

大部分有这个疑虑的旅客,上船之后很快就明白原来是自己想太多了 :-D

搭游轮成为了一种方便品尝异国风情的旅游方式
搭游轮成为了一种方便品尝异国风情的旅游方式

不过说到在船上的活动,虽然小奈强烈建议大家尽量避开旺季搭邮轮,但是不推荐真的为了捡便宜而在 “真正” 淡季出航 。比如说地中海的冬天就是真正的淡季 (11~3月),这个时候坐游轮很多船上的设施都不太适合使用 (举例来说:本来可以在甲板上看海景吹风晒太阳的,在冬天只剩冷风,甲板上的活动就减少了;户外的冲浪、游泳池、儿童戏水区,也因为太冷不适合使用 :( ;旅游地港口的天气也会比较差,风比较大、容易下雨、海浪也较大,拍照照起来都没有什么阳光 ……),换个角度想,其实便宜下来的船费,就像是减掉这些设施的使用费,除非本来就打定主意不会使用这些设施,不然想想不见得有捡到便宜,而少了这些活动,就不要怪邮轮上的活动少,会无聊了 :-?

2. 邮轮旅游都很贵

嗯 …… 这个问题我想说,其实她现在也还是只有比以前便宜一点 (客官别走…… 8-O ),不过这个问题是在于你是跟谁买、以及怎么买邮轮行程。比如说:大家多少都有坐飞机跟团出国旅游的经验吧?如果是跟团,去欧洲的价格 (或是你现在拿起旅行社的广告瞄一下),基本上就是一天一万台币 (300美金),这个时候你也同时看一下旅行社卖的邮轮套装,是不是恰恰好也是落在一天一万的预算内?各种商品的订价其实也是一种学问,在这里就不多说了。当然旅行社的套装含领队、导游、巴士接驳 …… 因此有他服务的价值,不过,我们也不要小看团体旅游的威力 (请参考比上班还累!跟团旅游十大梦魇)。

其实”自助”邮轮旅游,因为游客已经被船上的工作人员服务的相当好了,基本上跟跟团旅游几乎差不多 (顶多算是半自助,以免被真正的背包客唾弃,哈~ :-D ),只要自己稍微做一点功课,就可以省下大笔的旅行费用 (可以省超过一半以上,详细请参考找对方法,团费狂杀七折),而且一点都不难。

一个老奶奶三代同游出去玩的首选:邮轮最划算
一个老奶奶三代同游出去玩的首选:邮轮最划算

3. 邮轮旅游会怕沉船、不安全

这个迷思,铁达尼号和各种小型船只的船难给了大家难以磨灭的印象。不过时至今日,游轮已经做到比铁达尼号大 5倍了,安全规范相当严格的执行 (总人数达到救生船的数量,游轮公司的订票系统就会锁住,即使有空房也不能订;你还以为现在的救生船是充气筏吗?万一坐救生船可能被海浪打溼?嗯 …… 现在的救生船可是像”胶囊”一样,把乘客保护得很好的 8) ),游轮也具备侦测雷达、与卫星通讯系统。除了船长故意乱开 (像 Cxxxa 的 Concordia 一样,不过坐飞机也同样有这种风险),偶尔有局部失火情形 (不过都很快就被扑灭。即使是陆上饭店、餐厅也难免会失火 ……),推进器抛锚 (汽车也有可能抛锚~ 不过 2010以后的新船都有备用推进系统,要超过陆上交通工具囉~),要再产生像铁达尼号的重大伤亡,基本上机会是非常低的。

4. 我英语不好,不敢参加游轮旅游

虽然说出门在外,基本的英语能力要有,但是其实就”基本”就可以了,因为在邮轮上不太需要担心沟通问题 (有很多邮轮公司都有出中文解说,甚至有中文服务员),而且除非想要跟外国人聊天,真正需要开口说话的机会还真不多。至于餐厅点菜问题,说实在,就算看得懂英文也不一定知道那是什么菜,反正就是多多尝试囉~ (小奈是觉得很有趣啦~ 每一次都是大家各点不一样的试看看 :-D  谁说一定要充满学问的人才可以出国?什么都知道,就不用出国啦 :wink: )

做好功课 + 可以沟通的英语,其实岸上自助旅游一点都不难
做好功课 + 可以沟通的英语,其实岸上自助旅游一点都不难

不过,如果下了船要自己岸上旅游,最好还是有一个英语可以沟通的人同行 (可以”沟通”就好),以免交通安排上出错,来不及搭到邮轮。如果真的是完全不会说英语的人出门,可以参考小奈的游记,有些港口还可以勉强半自助(包计程车),不然建议还是参加游轮公司的岸上团体旅游比较保险。

5. 我们全家要带小朋友出门,坐邮轮不方便啦

这点就完全不用担心囉  :-D ,邮轮最适合幼稚园和小学的小朋友了 (特别是会说一点点基本英语的小朋友,更能一下子融入小朋友圈),在陆地上,很难找到一家五星级旅馆可以提供帮忙照顾小朋友的服务,不过在邮轮上,三岁以上的儿童俱乐部可是最基本的配置,爸爸妈妈这个时候可以稍稍放下平时无所不在的责任感,让小朋友去参加活动 (不用担心安全问题,没有父母的允许,工作人员不会让其他人把小朋友带走),每 30 分钟换一个新的活动 (用餐时间,工作人员也会带小朋友去用餐),保证让小朋友玩到乐不思蜀~

爸妈也可以享受一下难得的放松,这样才算是真正的度假不是吗?

我们家 Eva 的涂鸦:深海大海怪?
我们家 Eva 的涂鸦:深海大海怪?

6. 坐邮轮?不,我怕晕船

嗯 …… 虽然现在的游轮都很大、很稳了 (船底都有稳流设备),其实小奈也还是会怕晕,所以都会小心挑选海域和季节 (到现在还没晕船过,晕车倒是不计其数~)。第一次搭游轮的朋友,建议还是在春~ 秋季节中间到地中海搭游轮 (冬天不但比较冷、风大、容易下雨,海浪也比较大),先建立起对邮轮旅游的信心,才不怕以后去尝试更多的地方 :-D

2 thoughts on “打破游轮旅游的六大迷思

  • 2014-12-16 at 18:22:07
    Permalink

    只是要能在 at sea 的时候 打发时间 才不会无聊

    岸上行程 千万 不要参加 邮轮公司的

    尽量 自己 凑人(网上cruise credict 或 下船处 都有local tour) 才省

    或自己 走

    Reply
  • 2014-12-15 at 19:25:38
    Permalink

    小奈
    我是真的英文不好那型. 菜单部分—同行友人的智慧型手机可以简单翻译一下菜单(挪威无中文菜单.公主有中文菜单).
    二次游轮(公主及挪威)都遇到台湾来的.台湾移民去美国.加拿大.澳洲的…新加坡华侨…大陆移民去海外….等等.
    大家都会打招呼寒暄.真的有问题他们也都乐意代为翻译询问的.
    岸上旅游—我尽量事先印出火车时刻表.或图片或地图…..等等.用比划的.也蛮快喔!!

    Reply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