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輪旅遊 v.s. 非遊輪旅遊的遊客滿意度比較

嗯 …… 這篇文章的標題怎麼好像有點拗口啊?其實就是搭遊輪的渡假方式和一般渡假方式 (住旅館,食宿自行安排) 的滿意度比較

下表是出自全球郵輪組織 (CLIA) 的報告

郵輪旅遊的旅客普遍有較高的滿意度
郵輪旅遊的旅客普遍有較高的滿意度

整體看來,遊輪旅遊的滿意度是遠高於傳統的陸上旅遊方式的;仔細來看,在可以參訪多個不同地方、可以比較深度探訪(或是說可以參觀的時間比較久)、整體而言覺得旅程很有趣、高性價比 (也就是值回票價的意思),還有在安全度上的結果,可以說推翻了一般人先入為主的印象。

當然,一定有很多人會質疑他的研究採樣方式啦 :wink: (尤其是像是小奈一天到晚跟報告打交道的人)

不過如果我們不要吹毛求疵 (畢竟 CLIA 也是有公信力的國際組織,應該做出來的研究也有一定水準),把它的結果一樣一樣看一下,還是相當有趣。

其實仔細回想一下以前自助旅行(當背包客) 或是參加旅行社跟團的經驗,是不是難免要準備每餐吃的 (要去採買便宜的食材、煮飯、洗碗 …… 即使不是自己煮,是不是也是會照著旅遊書,走了很遠只是為了吃書上介紹的一家餐廳,結果吃完也不覺得怎麼特別,就浪費了很多時間 …… 或是為了省錢,連正餐都沒吃,只吃三明治 ……),難免要將就住便宜的旅館 (要不就是便宜但是交通不方便,要不就是交通方便但是要跟別人一起擠,設備差,共用衛浴 ……),或是跟旅行團搭車好幾個小時只為了到另一個地點,然後因為拉車太久了,所以在車上就睡著了(窗外的風景就沒多看了) ……

歐洲的外食經常都貴到讓旅客買不下手,圖中是瑞士超級市場裡的壽司,一盒台幣 700 元
歐洲的外食經常都貴到讓旅客買不下手,圖中是瑞士超級市場裡的壽司,一盒台幣 700 元

雖然自助旅行有最高的自由度,但是不可諱言,上面提到的例子,對很多人來說幾乎是真實出現的場景,老實說,這樣一天扣掉睡覺的時間,還剩下多少時間可以真正參訪旅遊地?經過這樣的磨練,每個人真的覺得這趟旅程很開心、很有趣嗎?(至少每天煮飯的那個人應該會持不同意見吧 :-x )

光是大人出國玩就這麼麻煩了,更不要說帶小朋友了 ……

很多廉價航空規定的免費手提行李大小,比正常尺寸的登機箱還小
很多廉價航空規定的免費手提行李大小,比正常尺寸的登機箱還小

自助遊輪旅行用一個情境來說明的話,就像是今天花自助旅行的錢,住到一個五星級旅館,除了飲料比較貴之外,這個五星級旅館的餐廳是吃到飽的,每天早晨起來,張開眼睛,就到了另一個國家。花一個小時吃一頓豐盛的早餐,接著拿起簡單的背包,走出旅館,開始新的國度的探險。經過了 8~10 小時馬不停蹄的參訪之後 (走到肚子餓、腳都痠了),回到旅館,(扣掉睡覺的8小時之後) 可以花 3 小時看個秀,上個健身房,游個泳,參加趣味比賽 …… (這樣時間是不是有點太趕,沒關係,來不及玩的明天再做),洗個澡,打扮得美美的,花 2 個小時吃一頓美味的西餐,晚上再跟好友在 lounge bar 上天下海的暢談生活點滴 ……

自助遊輪旅遊是自主性很高但是卻同時很輕鬆愜意的度假方式
自助遊輪旅遊是自主性很高但是卻同時很輕鬆愜意的度假方式

所以當我們回顧上面這個表的時候,就不會太訝異為什麼遊輪旅遊的總體評價這麼高了  8)

2 thoughts on “遊輪旅遊 v.s. 非遊輪旅遊的遊客滿意度比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