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游轮上的生活 _ 饮食篇

游轮业最近十年的发展,快得像小孩子长大的速度一样,只要试着从一两年后回想来看,经常会有陌生得有点认不出来的感觉,可是最后却又会因为它的成长而感到幸福  :-D

船上用餐的文化,就是改变最多的部分之一

皇家加勒比海公司也推出 dynamic dinning 自由用餐方式
皇家加勒比海公司也推出 dynamic dinning 自由用餐方式

今天来简介现在的邮轮上用餐方式,让第一次登船的新手预习一下囉 ~

一般来说,一艘豪华邮轮上基本配置有一个 buffet 自助餐厅,2 个以上主餐听 (complimentary 免费的),外加数间自费餐厅。

游轮上的新鲜出炉面包和比萨
游轮上的新鲜出炉面包和比萨

传统的用餐方式是:

早餐和午餐可以自由选择在主餐厅或是 buffet, buffet 的供餐时间很长 (很多游轮上的 buffet 是几乎 24 小时开放的,只是会因为时段的不同,供餐的内容也有所改变),选择样式很多,因此大部分的旅客选择在 buffet 用早、午餐比较多;相对的,主餐厅供餐的时间比较短,选择样式比较少 (虽然是照菜单自由点菜,多样性还是很难跟 buffet 比,不过餐点品质一定是水准以上的),餐厅的用餐人数比较少,喜欢比较安静、用餐气氛、和有秩序的人,不妨试试多在主餐厅用餐以避开人潮。此外,主餐厅菜单里有甜点、冰淇淋等同时段 buffet 里所没有的选项。

几乎所有的游轮上都有一个 24 小时开放的 Buffet 自助餐厅 (这里只照出它的一小角)
几乎所有的游轮上都有一个 24 小时开放的 Buffet 自助餐厅 (这里只照出它的一小角)

有不少游轮公司也有提供免费送早餐到房间的服务,虽然餐点样式相对更少,但是对于想简单用餐及想完全避开早餐人潮的旅客来说,是很贴心的服务 :-D

早、午餐不论是在 buffet 或是主餐厅享用,都没有严格的服装限制。

相对于早、午餐的随性,主餐厅的晚餐可是各家邮轮公司主厨拿出真本事的竞技场,也因此,大部分的游客都会选择到主餐厅用晚餐 (带小朋友的旅客,在主餐厅还有儿童餐可以点喔~ )。为了分散旅客人数,传统的用晚餐方式是分成 main sitting (first sitting) 及 second sitting

晚餐要按照用餐时间入席,迟到太久可是会被挡在门外的喔 ~
晚餐要按照用餐时间入席,迟到太久可是会被挡在门外的喔 ~

first sitting 一般是约 6:00 入席 (配合看晚上第二场约 9:00 的 show),second sitting 一般则是约 8:30 入席 (晚餐前的时间是先看第一场 show,吃完晚餐大概约 10:00~10:30),一般来说 first sitting 比较受欢迎,但是不管是 first 还是 second sitting 都有名额限制,所以比较晚才订船票的人,有比较高的机会没有 first sitting 可以选 (小奈个人觉得 second sitting 比较适合平常就是夜猫子的人,像小奈有一次就是太晚订船票了,结果只有 second sitting,小朋友吃晚餐都吃到睡着 …….)

配合晚餐的 dressing code (详细 dressing code 请参考这一篇),船上大部分的地方,比如说 theater、pub、lounge 等等 (buffet 除外),从晚上 6:00 左右开始,需要配合当天着装的规定。因此,有些怕麻烦的人,在正式服装日就干脆跑到 buffet 用晚餐了 :wink: (不过,如果是船长之夜,这样就会错过免费鸡尾酒了 :-? )

值得注意的是,配合餐厅的座位配置,两人成行的旅客有很高的机会会跟别的旅客坐在一桌 (毕竟两人的座位设置不多),不过游轮公司一般会尽量让有相似文化背景的旅客坐在一起 (比如说:把同样是亚洲背景的旅客安排在同一桌),所以大致来说,用餐不至于太尴尬、沉闷。

自费餐厅则是视不同餐厅的规定,开放时间、是否有着装规定等等都会不同。一般说来,餐饮的水准其实不一定会比免费的主餐听来得高 (因为主餐厅的餐点水准已经是 5 星级的),不过可以满足一些希望更多用餐选项的旅客。此外,越来越多邮轮公司请来米其林名厨坐镇,这些自费餐厅甚至有人数限制,想尝尝的饕客手脚可要快哪  :-D

以上介绍的传统用餐方式,适用于大部分的游轮。

新的用餐趋势 freestyle dinning~

Norwegian cruise line 是最早推出 freestyle dinning 自由用餐的游轮公司。所谓 freestyle 就是没有限制用餐时间一定得哪一个时段,旅客可以自己选择,也没有正式服装的规定。其他游轮公司,比如说皇家加勒比海 Royal Caribbean 邮轮也在慢慢跟进,推出不同名称版的自由用餐 (dynamic dinning、flexible dinning、mytime dinning …..)

Freestyle 用餐可以自己选择想要的时间入席,当然也可以自费尝尝不同的口味
Freestyle 用餐可以自己选择想要的时间入席,当然也可以自费尝尝不同的口味

这里要注意的是,freestyle 用餐其实并不是完全就字面上所说的,想什么时候进餐厅就可以随时进去 (只有在餐厅是没有额满的情况下,或是当天提早预约),原则上付费餐厅基本上都是需要提前预约的 (可以用餐前数小时、或前几天),利用船上的预约系统预定席次 (很简单操作,除了选择餐厅外,可以选择时间和登记人数),以方便餐厅服务人员规划餐点和座位 (这样需要跟陌生人坐在一起的机会就很低了 :-D )

有些皇家加勒比海的船上,要求要预付小费才可以选自由用餐时间
有些皇家加勒比海的船上,要求要预付小费才可以选自由用餐时间

此外,Norwegian cruise line 上,目前同一天 (小奈一直在强调”目前”,因为游轮界进步真的很快),不同的免费餐厅所供应的餐点是一样的;Royal Caribbean Line 的不同免费餐厅,则是可以同时供应不同种类的餐点 (羊毛出在羊身上,所以它的船票也比较贵囉 :wink: )

Royal Caribbean 的新船提供震撼业界的 10 间免费餐厅
Royal Caribbean 的新船提供震撼业界的 10 间免费餐厅

不管是免费的主餐听或是自费餐厅,船上的含酒精饮料 (不要太便宜的邮轮公司一般水都是免费的,有些还有含基本的果汁) 都是很贵而且需要另外付费的 (省钱办法请参考这一篇)

小奈个人是认为,这种 freestyle dinning 的趋势应该会继续发酵下去,所以未来几年,除了少数努力维持传统的船队 (有些船队的传统就是努力地营造古典华丽氛围的 :wink: ), 应该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船队提供更自由更弹性的用餐服务喔~  8)

 

17 thoughts on “简介游轮上的生活 _ 饮食篇

  • 2018-12-01 at 19:09:36
    Permalink

    哇!真的谢谢你,还好有问你,要不然就丢脸丢大了。

    Reply
  • 2018-12-01 at 12:37:44
    Permalink

    请问主餐厅用餐时可以带水进去吗?

    Reply
    • 2018-12-01 at 15:41:48
      Permalink

      你好,

      虽然主餐厅没有规定不可以带外面的饮料或水进入,不过你如果这么做的话,在那个场合会觉得很丢脸的(你到时候就知道了^^)

      Reply
  • 2018-09-25 at 01:34:10
    Permalink

    最近订了纽澳航线的公主游轮,晚餐已经选不到第一梯次,请问选第二梯次的话,一定来得及看第一场秀吗?(很担心会错过晚上的秀,时间表好像要上船才知道,我在官网没看到)
    另外,请问选第二梯次除了很晚才吃外,还有其它缺点吗?

    Reply
    • 2018-09-28 at 14:52:22
      Permalink

      mark你好,

      各家游轮公司的show和晚餐时间都是搭配好的,所以不用担心晚餐是第二梯次会看不到show
      第二梯次除了很晚才吃之外(适合晚睡的人),除此之外没有什么大缺点的
      预祝你旅途愉快^^

      Reply
  • 2018-06-03 at 10:13:22
    Permalink

    小奈你好,我想问一下在ncl 主餐室用餐的程序是怎样?有订位的话跟前台说就行了?哪吃完之后呢?如果没有点饮料的话,最后也要叫waiter 来结帐刷房卡吗?还是站起来走就可以了?问题好像很傻,但我真的很紧张呀 hahaha,谢谢 ~

    Reply
    • 2018-06-04 at 16:20:36
      Permalink

      Wai你好,

      搭NCL的话,要看是搭哪一艘船,目前只有Getaway, Breakaway系列需要预定主餐厅(其实不预约也可以….只要刚好有空位都可以直接被安排入座)
      要预定的话,走到餐厅预约就可以了
      吃完后直接走人就可以,没有另外点饮料就不用另刷房卡了
      不用紧张,真的很简单的,预祝你们旅途愉快^^

      Reply
  • 2018-03-06 at 17:40:20
    Permalink

    请问我订了first sitting.搭黄金公主号..船上有许多餐厅.我要怎么知道用餐的餐厅?因为我们只指定用餐时间.那餐厅?用餐时间到了要去哪个餐厅门口等?

    Reply
    • 2018-03-06 at 19:33:04
      Permalink

      育英你好,

      上船之后,你们的船卡上就会有写用餐的餐厅名称了,所以不用担心不知道去那里吃饭^^

      Reply
  • 2017-01-25 at 00:59:49
    Permalink

    请问一下小奈 我们跟旅行社订购的NCL的邮轮赠送的on board credit 跟 Ultimate Beverge package 是上了船自动出现在系统中吗?因为我进官网订行程跟线上check in 的那里都没看到 我们离出发只剩九天了第一次去有点怕怕的,麻烦您能为我们解惑

    Reply
    • 2017-01-25 at 04:17:44
      Permalink

      eeoo 您好,

      跟旅行社订购船票赠送的onboard credit和ultimate beverage package等赠品,是上了船之后自动出现在帐户中没错,因为是属于船公司送的赠品之外的,所以不会在online check in时的帐户里,你上船之后大概过半天,跟柜台查询帐户就会知道了

      Reply
      • 2017-01-25 at 10:31:02
        Permalink

        感谢小奈热心的回答,小奈提供的资讯都相当的实用

        Reply
  • 2014-12-20 at 11:55:54
    Permalink

    小奈有去过挪威峡湾邮轮的行程.真棒!!我下趟游轮想去北欧.等者您分享挪威的港口自由行囉!谢谢

    Reply
    • 2014-12-21 at 09:30:59
      Permalink

      Dear 陈小美,

      谢谢您的分享(还有期待),虽然我是去过挪威峡湾行程,不过不幸的是因为那是我最早几次搭的邮轮,当时只是尝尝鲜,没有想要做纪录(就纯粹放松乱玩),所以功课做太少(照片也照太少,都不及格><),所以这部分游记还一直难产中,暂时可能不要对它期待太大(希望porsha 明年去挪威峡湾的话,可以跟大家分享囉~)

      Reply
  • 2014-12-16 at 18:30:33
    Permalink

    Norwegian cruise line 的免费餐与buffet都一样 (所以 自己要 分天分开 吃 否则 会腻)

    只差在 餐厅 有 摆盘 与 分 前菜 主餐 甜点 的 顺序

    Reply
  • 2014-12-14 at 10:21:58
    Permalink

    小奈妳好:
    1.在这篇再和妳回应一下,此行前找资料时,有幸拜访妳的网站,那时虽从来没有搭船旅行的经验及打算,因妳提到NCL的freestyle,直觉若要搭船旅行这应该是个适合我的首航选择了,相信自己,个人的感受,此次搭NCL SPIRIT 她船上用餐的方式,没有压力,实在非常适合我们这英文不轮转又不是很爱哈啦的人。
    2.她船上有2个main dining room分别是WINDOW和GARDEN,一在船尾,一在船中,靠窗看海位置全安排2人坐,是不是很贴心,且WINDOW有供应随碗出的早餐,在At Sea的日子,坐在地板直达天花板整片窗户挑高空间里享用早餐配海景,棒透了!赞!赞!赞!

    Reply
    • 2014-12-16 at 22:10:59
      Permalink

      Dear porsha,
      真的很谢谢你的分享
      我有去过挪威峡湾邮轮的行程,很棒很美
      从台湾来可以找飞到哥本哈根的飞机,应该会飞行时间比较短一点
      澳洲的邮轮我还没试过(因为他大部分的行程at sea日数很多,所以我个人不是很满意现在有的行程啦,所以没参加过)
      挪威峡湾的行程,我印象中Norwegian 和holland america的行程比较好,你可以参考一下(约两周的行程)

      Reply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