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叫做 tender required ?

订购邮轮行程的时候,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有些行程停靠的港口会标注 “tender required” ,咦 …… 这是什么意思呢?

有些港口是 tender required
有些港口是 tender required

嗯 ….. 这是因为现在的游轮越做越大艘 (有一家 R 开头的公司,新船还一直不断越做越大,好像每艘新船都得破纪录不可),吨位越来越大的结果,一些比较传统的港口这些大船已经进不去了 :wink: ,所以行程到这些港口的时候,邮轮只能远远的停在港口的外面,乘客要上岸需要换乘小船 (有些游轮是用船上的救生船当运输船,有些则是跟岸上的业者合作,由小船来来回回把邮轮上的乘客送到码头)

大型邮轮停在港口外面
大型邮轮停在港口外面

距离有点远,(同一艘船) 拉近一点照得有点不太清楚请包涵~ :wink:

由小船接送游客到码头
由小船接送游客到码头

通常会有这个情形的港口大部分都是小岛、旧港口比较多,或是要停靠的邮轮多于码头可停靠数量的时候,比如说:希腊的小岛 (Mykonos、Santorini)、克罗埃西亚著名的杜伯尼克 (Dubrovnik)、法国坎城、加勒比海的小岛等等,都是经常需要转乘小船的地方。

近距离照是这样 (这是另一艘船了,不过不同邮轮基本上大同小异)
近距离照是这样 (这是另一艘船了,不过不同邮轮基本上大同小异)

那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呢?

嗯 …… 因为同时那么多人都要转乘小船,下邮轮时最好早点去出口排队 (有些邮轮是在前一天晚上,或是当天一早先发号码牌,不过总之就是要想办法早一点去拿前面的号码,隔天才能早一点下船),以免影响到岸上观光的时间

有些邮轮公司是发号码牌来决定搭小船的顺序 (游轮公司的会员可以有优先下船的福利 ....... 这表示其他旅客想早点下船,还得多等等 ><)
有些邮轮公司是发号码牌来决定搭小船的顺序 (游轮公司的会员可以有优先下船的福利 ……. 这表示其他旅客想早点下船,还得多等等 ><)
如果是用发号码牌的方式决定下船顺序,记得要早一点去拿号码牌 (tender ticket) 喔~
如果是用发号码牌的方式决定下船顺序,记得要早一点去拿号码牌 (tender ticket) 喔~

此外因为接驳的时候难免会有风浪,摇摇晃晃的情形,对于行动不便 (比如:坐轮椅) 或是带小 baby (需要推婴儿车的) 出门的旅客来说,并不是很适合 (当然工作人员会帮忙,但是多少会有 “掉下海” 的风险),所以建议要不然就是让 baby 待在邮轮上 (不是有 kids club 可以有 baby sitting 托婴服务嘛 :-D ),这一站就不下船了,要不然就是要”小心再小心”,再不然就是在订行程的时候就尽量避开这种会让自己不方便的行程囉 8)

转乘小船的注意事项
转乘小船的注意事项
转乘小船的走道比较窄小,也要注意风浪,请大家多小心~
转乘小船的走道比较窄小,也要注意风浪,请大家多小心~
tender 内部一般都长这样囉~
tender 内部一般都长这样囉~

至于坐接驳船到港口需要多久?需不需要预先吃晕船药?(小船比较会晕嘛~)

通常接驳船接送的距离,都在 10~15分钟之内,所以在开始晕船之前应该就到岸了  8)

所以大家可以放心,应该不至于搭到不舒服啦~  :wink:

12 thoughts on “什么叫做 tender required ?

  • 2015-04-12 at 21:46:22
    Permalink

    小奈您好:
    想请问一下,在排有tender required的港口,如果没有参加邮轮公司办的岸上旅游,也是可以坐小船上岸自己走吗?回来在港口也是有小船会等著接驳我们回邮轮的吗?我们7月的邮轮行程有一站是Mykonos岛,到港时已经晚上8点半,还在考虑是不是可以自己下船去逛,还是干脆参加岸上旅游比较保险?多谢回答。

    Reply
    • 2015-04-13 at 01:31:17
      Permalink

      小何您好,

      tender required 只是指因为港口比较小(或是说游轮很大), 所以游轮不能靠港, 改成用小船接驳, 所以不管有没有参加岸上行程, 都是可以搭小船的 (码头上/下小船的地方是一样的, 从哪里登港, 就从哪里搭回程的船, 不过要注意一下最晚一班的时间)

      老实说你的这个行程我之前也有留意到这个Mykonos 的问题, 基本上晚上8点半到已经可以说没有行程可以走(而且半夜就开走)…….所以说是蛮大的问题

      如果这一站游轮公司有出岸上行程的话(个人强烈认为这种时间是没有出啦), 我是建议干脆就跟团好了, 因为你们第一次到, 人生地不熟, 再加上是晚上, 看不清楚……. 不过其实你们下船的地方就是最热闹的市区了(只可惜不是白天, 可以看到蓝白小镇的景象), 其实换个角度想, 就下船附近的城镇范围走一走, 逛个两三个小时, 再回船上也是一个不花钱的不错选择

      Reply
      • 2015-04-14 at 14:53:06
        Permalink

        小奈您好:
        谢谢您很详细的回复。这个Mykonos的行程的确是怪怪的。之前看的时候,我把3点离港看成是隔日的下午3点,后来才发现是半夜3点离港。MSC的确有一个岸上行程叫”米克诺斯之夜”,名额有限,我去网上爬文,还真的有人参加完的心得。但是这个行程,上岸后是先去餐馆吃晚餐,我们就很犹豫,毕竟如果上岸时间不多,宁可在多在当地走走。所以您认为下船后上岸的点是可以自己走走的吧…我的意思是,下tender后还需要接驳车或计程车之类的吗?谢谢您喔!

        Reply
        • 2015-04-14 at 15:22:30
          Permalink

          Hello 小何,

          邮轮到 Mykonos 有两个选项: 停靠新港(需要搭巴士或计程车到旧港区),或是不靠港,搭小船直接到旧港,因为旧港旁边就是主要的城市所在,所以如果你们是用小船的话,下船旁边就是主要观光区(走路5分钟),全部范围直径应该在走路30分钟范围内,所以你们应该自己走一走就可以了 (不过太晚了商店也会打烊,景点也黑黑的,所以应该是逛个1~2小时就会回船上了)

          Reply
    • 2015-05-10 at 16:36:50
      Permalink

      小奈,小何:
      你们好,我要搭2015年7月11日,msc东地中海邮轮,七月14日到米克诺斯,都晚上了,这两天才发现这个行程很怪,我想退掉,但是要扣订金一人2000,我们一家就被扣12000,我想自己搭快艇,从圣托里尼大约两点多出发五点多就可以到米克诺斯岛,晚上再回到船上不知这样可行吗?
      我当初预定的时候我以为是隔天下午三点离开,实在是太大意了。当初为了这个小岛才参加这个行程…….

      Reply
      • 2015-05-10 at 17:03:48
        Permalink

        小胡你好,

        原则上中途离开航程是可以的(就像有些人太晚回到码头,邮轮已经开走了一样,这个时候旅客就要自己想办法到下一个港口上船),不过因为你已经计划要脱队,最好上船后知会工作人员,先让他们知道比较好,然后自己脱队的行程时间要安排好,才不会接着一连错过接下来的港口,有些错过会很麻烦(交通不便)

        Reply
      • 2015-05-10 at 19:22:49
        Permalink

        再举个例 (话多停不住……),比如:有时候罗马是中途站,不是起终站,有些不想当天来回罗马的人,会选择脱队、自费在罗马待一晚,如果下一站是很靠近的(交通也方便的),比如说:拿坡里,就可以罗马逛完隔天早上自己搭火车到拿坡里再上船(缺点就是睡觉的时候,旅馆不会自己移动^^)

        Reply
        • 2015-05-17 at 22:21:36
          Permalink

          小奈您好:
          谢谢你详细的回复,这是我第一次在网路上问问题,真的太感谢。
          这个星期一直在搜寻其他的邮轮,因为脱队也有些怕怕的,costa 一7月12日有类似行程,米克诺斯岛是另外ㄧ天下午3:00到,晚上走,而且有特价,阳台房只要$799,比我现在订的内舱要便宜,但我上cruise.direct要预订时不太会操作,email一来一回,今天又涨价到$1499,想请问,特惠票是订了就马上刷卡吗?
          如果资料输入错,不就很麻烦,网路上也看过自己订了船票却出了问题,不知道这家代理商台湾人可以买吗?评价好吗?
          也听说MSC比COSTA好,但这样的航程实在怪,晚上到,反而白天在廵游,怎么都没有人在网路上评论?

          Reply
          • 2015-05-18 at 04:17:43
            Permalink

            Hello 小胡,

            非达人自助邮轮笔记用的搜寻引擎就是cruiseDirect的,他是我用过可以卖给台湾居民,又很大家的美国旅行社(网路前两大),所以相当可靠,我自己是几乎都用这个线上系统订,干脆又方便(不用一直来回写信或打电话)

            Costa 是地中海地区最低价的邮轮,因为饮食和表演相当精简预算,所以当然不能和 MSC比

            其实网路上也有不少提到 MSC 停靠时间的问题,如果你看小奈的文章,之前也不时会提到,主要这是这家公司的销售策略问题

            老实说, MSC 的服务品质不输其他比较高一档次的船队,但是为什么他可以低价,就是靠多销售岸上行程和饮料来补足,所以MSC在旺季的时候,常常会使出停靠时间很短,或是很奇怪的杀手锏,迫使大家购买他的岸上行程

            不过你这个行程真是太怪了,所以之前也有网友有问过,我是叫他们不要订啦

            小奈

          • 2015-05-18 at 04:20:34
            Permalink

            刚刚忘了回答,所有船票都是订了就要马上刷卡的,只是有些时候提早很多订(三个月以上),就只需先付订金

            船票价格相当浮动,所以有喜欢的邮轮公司的合适价格船票,通常我都不会一直等的

            如何用搜寻引擎订船票可以参考这一篇https://www.leisurecruisers.com/2015/02/14/%E5%A6%82%E4%BD%95%E4%BD%BF%E7%94%A8%E5%85%A8%E7%90%83%E9%81%8A%E8%BC%AA%E6%90%9C%E5%B0%8B%E5%BC%95%E6%93%8E%E8%A8%82%E8%88%B9%E8%89%99-_-%E6%95%99%E5%AD%B8%E6%96%87/

  • 2014-11-09 at 20:28:30
    Permalink

    2013/11去杜伯尼克 (Dubrovnik) 没有搭小船耶. 直接从邮轮的4楼走下岸. 走出去没有过海关 就搭计程车(10欧/辆/趟)去旧城了.看了很多网友分享有搭小船. 我在猜是不是太多邮轮时就会停在海中央.11月去邮轮较少

    Reply
    • 2014-11-09 at 21:51:57
      Permalink

      我也是,上次也是搭到新港再坐公车去旧城
      现在用小船搭到旧港的越来越少了 (可能因为船越来越多了吧,都开到新港比较好管理)

      Reply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