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兰 (Milan) _ 义大利的时尚之都

如果搭的游轮路线是以威尼斯 (Venice)、热那亚 (Genoa) 当起点或终点,可以考虑把米兰这个城市加在行程里面 (比较建议是加在邮轮行程的前面,这样比较不会累),因为米兰距离威尼斯坐火车约 2 小时车程,距离热那亚坐火车也约 1.5 小时,又是大概一天可以逛完的不算大的城市,米兰的住宿费用也比威尼斯便宜不少,所以可以考虑下飞机之后,直接坐火车到米兰 (或是搭飞机先到米兰),停留 1~2 天参观 (视购物需求而定),隔天中午再坐火车回到威尼斯登船。

到威尼斯的话,可以考虑把米兰也加入行程吧
到威尼斯的话,考虑把米兰也加入行程吧

或是想在威尼斯参观久一点的人,那就也在威尼斯住一晚吧,嗯 …… 这样规划到底是要有几天假啊 :wink: ,真不好意思,太贪心的想把所有的行程全部都塞进去呃,不过还是给有兴趣的人参考一下囉  :)

米兰火车站
米兰火车站

米兰火车站是一个三层楼高的建筑,里面有点像一个小型购物商场(要吃麦当劳还是要找电信公司门市这里都有),火车抵达的月台是在最顶层,坐地铁要往楼下走(走到最底层转地铁 Metro)。

米兰火车站气势不凡
米兰火车站内部气势不凡吧

说到米兰,一定不能错过的就是米兰大教堂了 :-D ,从米兰火车站可以直接转接地铁 (车站的扒手像苍蝇一样非常多,在这里一定要小心),由下面的地铁图可以看到,红色圆圈是米兰火车站,坐地铁黄色 M3 线只要4站,到绿色圈圈 Duomo 一出站就是米兰大教堂了。

米兰的地铁图
米兰的地铁图
米兰大教堂
米兰大教堂

地铁票可以从自动售票机购买,单程 1.5 欧 (买票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后方扒手),也可以购买一日卷 (一张 4.5 欧,刷进之后24小时内有效) 或两日卷,不过一日劵或两日劵只能在人工售票口购买(人工售票处叫做ATM point,不是自动提款机喔 :wink: )

自动售票机长这样
自动售票机长这样
一开始看不懂?反正就是触控一下萤幕就对了
一开始看不懂?反正就是触控一下萤幕就对了
马上就跳出语言选项,这样就没问题了吧
马上就跳出语言选项,这样就没问题了吧
虽然看似有很多种票可以选择,但是除了单程票之外,其他都暂时和我们无关
虽然看似有很多种票可以选择,但是除了单程票之外,其他都暂时和我们无关
接着就是付钱了
接着就是付钱了
投币孔和放入纸钞的地方
投币孔和放入纸钞的地方

对我们短期旅游的人来说,当然是买吃到饱的一日劵或两日劵车票比较划算,不过不是每一个车站都有人工售票口,最好可以在米兰火车站就先把地铁多次劵提早买好(要先拿号码牌,排队购买),不然到其他车站可能就买不到多次劵了 (米兰大教堂站也有人工售票处,但是要稍微找一下,如果你面对着教堂,由右手边的入口进去,比较快可以看到)。

米兰火车站的超级阳春ATM售票口,平常是挤满了人的,记得买票要拿号码排队
米兰火车站的超级阳春ATM人工售票口,平常是挤满了人的,记得买票要拿号码排队
ATM point 米兰地铁的人工售票处
ATM point 米兰大教堂站的人工售票处就干净和宽敞多了
一日劵 4.5 欧
一日劵 4.5 欧,除了搭地铁之外也可以搭公车或电车(Tram)

话说米兰当地人其实不太搭地铁,听我住米兰的朋友说,因为米兰不大,他们都是骑脚踏车或开车(如果到比较远的地方)比较多。

米兰地铁的间距有时候ˋ很长
米兰地铁的间距有时候很长

加上米兰地铁的班距又有点长,所以就造成了地铁站经常非常冷清的情况 (加上义大利小偷猖獗,走进去地铁站有时候还真叫人害怕)。不过话虽如此,对于只短暂停留的旅客来说,米兰地铁还是最方便的好伙伴啦  8)

才到傍晚就冷冷清清的地铁站
才到傍晚就冷冷清清的地铁站
地铁的标示都蛮清楚的
米兰地铁的标示都蛮清楚的

说到米兰地铁,顺便想提一下这里的自动贩卖机,因为米兰市中心很难找到便利商店 (要稍微离市中心远一点的地铁站出去比较找得到),有时候只是想喝个水,在餐厅或路边的甜品店买小小的一瓶水就要3欧,这个时候在地铁里的贩卖机买一瓶水 1 欧就相对划算很多 (当然如果便利商店买更便宜),这里地铁站到处都有自动贩卖机,想必有需要急用的人也蛮多的 :wink:

米兰地铁的自动贩卖机让我回想到了日本
米兰地铁的自动贩卖机让我霎那间以为到了日本
卖的东西种类不少,都是比较属于救急的商品
卖的东西种类不少,有饮料、沙拉、三明治等等,大都是比较属于救急用的商品
可以付现金也可以刷卡
可以付现金也可以刷卡
饿了一天,买一小包试吃看看
饿了一天,秉著冒险尝试的精神,买一小包试吃看看 (2欧,还真贵)
嗯......小香肠虽然是冷的,但是口味还不错,但是面包超硬的,比饼干还硬
嗯 …… 小香肠虽然是冷的,但是口味还不错,但是面包超硬的,比饼干还硬啊

好像离题太远了….. 继续说我们的米兰大教堂吧 :lol: ,它是世界上最大的哥德式教堂,也是仅次于梵蒂冈圣彼德大教堂的世界第二大教堂,据传屋顶上有一个当年钉死耶稣的钉子,为了纪念耶稣,教徒们每年会拿下来朝拜三天 …… 据传著名发明家达芬奇为了这个钉子,发明了升降梯 ……

不只可以参观教堂里面喔,还可以爬到教堂上面 (不过上去要付费)
不只可以参观教堂里面喔,还可以爬到教堂屋顶上面 (不过上去要付费约 12 欧)

在屋顶的最高点有一尊金光闪闪的圣母玛利亚的神像,很有震撼力 (如果我是基督徒的话,我想我会感动到流下眼泪吧 :ohmygod:  )。

嗯 …… 其实我不太会整理历史资料 :wink: ,历史和艺术资讯参考这一篇别人的游记吧  :-D

面对教堂的左手边,让人无法不注意到的宏伟建筑就是艾曼纽二世拱廊 (Galleria Vittorio Emanuele II),它是1865-1877年间建造的,风格是19世纪流行的十字玻璃圆顶拱廊设计,目前里面可以说已经成为名牌精品街了。

艾曼纽二世拱廊
艾曼纽二世拱廊
里面都是名牌店
里面都是名牌精品店
美丽的玻璃圆顶
美丽的玻璃圆顶

这里走廊地上有一个牛的马赛克图案,注意看喔,它的蛋蛋的地方怎么凹下去了呢?不知道甚么时候开始传说踩着它的蛋蛋绕三圈会带来好运,大家都这么做之后,可想而知 …… 时间久了,它就凹下去了 :lol:

据说踩着蛋蛋绕三圈可以带来好运
据说踩着蛋蛋绕三圈可以带来好运

走到这里,别错过了就在旁边巷子里的著名面包老店 Luini,它的门口经常都有着长长的排队人龙。

正中午的时候排队的人真的好多啊
正中午的时候排队的人真的好多啊
里面是规定不能拍照的,但是我都拍完才知道,不知者无罪囉
里面是规定不能拍照的,但是我拍完了才知道,不知者无罪囉
最有名的就是这个看起来半圆形的东西 (一个 4 欧)
最有名的就是这个看起来半圆形的东西 (一个 4 欧),有各种口味
还有卖其他种类的面包和甜点
还有卖其他种类的面包和甜点
既然很有名就吃看看囉
既然很有名就吃看看囉
这个是有点像pizza口味的,里面有pizza上常见的香肠片和cheese
这个是有点像pizza口味的,里面有pizza上常见的香肠片和cheese
抱着尝试的心情,又吃了一个,这个是甜的,外皮比较硬一些,虽然内馅吃不出来是包甚么,但是整体感觉满像吃凤梨酥的
抱着尝试的心情,又吃了一个,这个是甜的,外皮比较硬一些,虽然内馅吃不出来是包甚么,但是整体感觉满像吃凤梨酥的

其实小奈的好奇心真的很强 …… 又吃了一个蔬菜口味的

蔬菜口味的吃起来不怎么样
蔬菜口味的吃起来不怎么样

和一个巧克力甜点 ……

也蛮普通的 (1.5 欧)
也蛮普通的 (1.5 欧)

所以总的说来:还是要相信前人说的话,吃最有名的那种就对了  8)

餐巾纸上有地址,星期六星期天休息
餐巾纸上有地址,星期六和星期天休息

从米兰大教堂前的广场往前直走走到底,大约只要10~15分钟,就会走到这里另一个建于14世纪、比较重要的古蹟:斯福尔扎城堡 Castello Sforzesco,这里以前是米兰当地统治者的城堡,现在则是博物馆,参观城堡外部是免费的,里面的博物馆则要收费,详细历史及资讯请参考官网

城堡离大教堂很近
城堡离大教堂很近
这张太犯规了,怎么是夜景 (没办法,照得好所以想秀一下呗)
这张太犯规了,怎么是夜景 (没办法,照得好所以想秀一下呗)
城堡的平面图和开放时间
城堡的平面图和开放时间
城堡外墙
城堡外墙
另一个角度,其实很大啦,没有办法全部照进去
另一个角度,城堡其实很大,很难全部照进去 (又不照到闲杂人物等等)

离城堡不远的另一个值得去的地方是恩典圣母教堂 Santa Maria delle Grazie,一样走路几分钟就可以到。

Santa Maria delle Grazie 教堂
Santa Maria delle Grazie 教堂

咦 …… 乍听之下好像不过又是另一个教堂 (教堂官网),别小看它,它里面可是有着大名鼎鼎,达文西的最后的晚餐 (Last supper) 壁画,不过想看得事先预约 (预约官网) ,票价要加上预约费,所以大约是一个人8 欧,通常一个月内的票都已经额满卖完了,大概提早两个月订票比较保险,到现场才想买的话,黄牛票可是很贵的。

小奈这一趟没有看到 Last supper,正在哀怨的时候,小奈那个从小生长在米兰的 25岁左右的朋友、和另一个不是住在米兰的义大利朋友说  “我从来没有进去看过耶 …… 因为要买票,还要预约……”, ” 对呀 ~ 我也没进去过……”,顿时安慰了不少啊 :-D  ,下次有机会再来的话一定要提早预约了。

接着就是购物和随便乱逛的时间了。其实刚刚从大教堂走到城堡的路上,两侧就已经都是商店和餐厅了。

米兰到处都是商店
米兰到处都是商店
路上也很多餐厅 (不过都不便宜)
路上也很多很有情调的餐厅 (不过都不便宜)

不过真正说到在米兰的购物,一定不能不提到这几条街;

Monte Napoleone
Monte Napoleone
Sant Andrea
Sant Andrea
Della Spiga
Della Spiga

也有人把via Borgospesso也算进去,不过我个人是觉得via Borgospesso上比较没有什么商店。

米兰的时尚精品区
米兰的时尚精品区

这几条街可是不同凡响的精品店区喔,米兰虽然聚集了全球各大品牌,但是Zara、H&M、Mango、Banana Republic …… 请到大路边找,这几条小巷可是LV、Prada、Cartier等级的品牌进驻的精华区 (每家店里都有穿着西装的服务人员,还有保全)。

看起来不起眼的小巷,橱窗里望进去全部是名牌
看起来不起眼的小巷,橱窗里望进去全部是名牌
很多橱窗光是摆放设计就很漂亮
很多橱窗光是摆放设计就很漂亮
Prada 也是藏身于小巷之中
Prada 也是藏身于小巷之中
不知道为什么,明明这些店是很有气势的,却拍不出来
不知道为什么,明明这些店是很有气势的,小奈却没有办法把这个感觉拍出来

最适合在米兰购物的季节就是每年7、8月和圣诞节前后,这时候经常会有很深的折扣 (很多商店可以到50%),如果再加上退税,对于喜欢购物的人来说,真的是相当划算。

接着就是随便乱逛时间 ……

米兰市区到处都可以看到电车,几乎就像他们的公车一样,路线和停靠站都很多,有一些电车很古老,也有一些是新的,有买一日卷的人可以搭乘不用另外付费 (不过我发现当地人逃票的不少,超级多人都是上车不刷卡的,司机也不抓,这也算是一种奇特的现象吧)。

许多电车在米兰城市中穿梭
许多电车在米兰城市中穿梭
电车上倒是跟公车没什么不同
电车里面倒是跟公车没什么不同

米兰有号称欧洲城市最好的水质,城市里面到处可以看到可以饮水的 water fountain,把下面的出水口用手塞住,水就会改从上面喷出来,很方便吧。

到处都有可以饮水的设施
米兰到处都有可以饮水的设施
喝水时的使用方法
喝水时的使用方法

义大利的商店星期六和星期日都是休息的,所以安排行程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这一点,不然到时候会只剩教堂和一些点心咖啡店有开门(少数服装店也会开,不过数量上差很多),旅游的兴致会影响很多喔。

义大利人很喜欢喝咖啡吃点心,有点像英国到处有酒吧一样
义大利人很喜欢喝咖啡配点心,到处都有甜点店,有点像英国到处有酒吧一样
义大利人算是欧洲很注重吃的文化的民族,所以饮食文化也很精致
义大利人算是欧洲很注重吃的文化的民族,所以饮食文化也很精致
甜点店还真是无奇不有
所有的话题都可以做成甜点
24 小时营业的无人加油站
24 小时营业的无人加油站

想想义大利治安这么不理想的地方,都可以有无人加油站,我们推了半天,到现在还是没办法加油站24小时完全没有工作人员,到底问题出在哪呢?

有人需要在米兰搭机吗?

米兰周边有三个机场:主要国际机场 Malpensa (MXP)、欧洲线 Linate (LIN) 和廉价航空比较常停靠的 Bergamo (BGY) 机场。Malpensa 和米兰市的交通可以选择坐 Malpensa Express 或搭 shuttle bus (可以参考Malpensa 机场资讯),另外两个机场则以坐 shuttle bus 为主(车程都是约50分钟到1小时)。

米兰火车站搭巴士到Malpensa 机场单程要10欧
米兰火车站搭巴士到 Malpensa 机场单程要10 欧

搭 shuttle bus 的地方就在米兰火车站外面 (根据不同巴士公司、不同目的地机场排成一大排,蛮壮观的),很方便也很容易找到,不同 shuttle bus 公司的服务和价钱其实也差不多 (只有到 Malpensa 机场特别贵 :evil: )。

火车站外很多卖 shuttle bus 车票的摊位
火车站外很多卖 shuttle bus 车票的摊位,很难不看到
到其他两个机场车票便宜很多
到其他两个机场,车票就便宜很多 (单程5欧)
米兰的天气概况 (夏天也是很热、全身出汗会黏黏的那种)
米兰的天气概况 (夏天也是很热、全身出汗会黏黏的那种)

另外,提供三家义大利最常见的电信商资讯,这三家都是在米兰市区到处可以找到的(米兰火车站里面绕一绕,就可以找到这三家电信商的门市),也有提供一个月的短约可以购买(上网 1G 的合约,办到好全部费用约15~25欧),不过义大利没有卖随插即用的 SIM 卡 (超不方便 :evil: ),即使只是买最短一个月的合约也是要拿护照来办的(蛮花时间的),开通时间不同公司有差,办好开通最少也要数小时,最长的要到隔天清晨才可以用,所以只能说看自己的需求囉 (在这里办 SIM 卡加上设定好,也是要花个30~40分钟的),停留义大利时间不长的话,说真的是不需要浪费那个时间办 SIM 卡啦。

Tim
电信商 Tim
Wind
电信商 Wind
电信商 3
电信商 3

米兰观光局官网,给大家参考看看囉。

One thought on “米兰 (Milan) _ 义大利的时尚之都

  • 2016-02-21 at 00:22:43
    Permalink

    米兰是北义交通要道,这次东地中海在热那亚候船时住米兰,顺道到瑞士玩了二天.
    米兰大教堂登顶要买票排队,我们在教堂旁边文艺复兴百货公司顶楼餐厅喝咖啡吃提拉米苏,看着对面教堂顶楼走动的人群及鹰架.

    Reply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