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选适合自己的游轮 (2)

继上一篇挑选适合自己的游轮 (1) 之后,是不是对于多到让人眼花撩乱的游轮,有一些概念,知道该如何挑选了?

这一篇,小奈要更进一步,教你挑游轮的大绝招:

查询个别船只的历史
查询个别船只的历史

1. 请教 Google 大神

对于要查一艘船的过往历史,大概没有什么工具比 Google 和 Wiki 百科更厉害的。咦 8-O ~为什么要查过往历史?请问你会不会想知道这艘船以前发生过什么事,比如说:过去是不是一线的游轮 (维护会比较好),是否曾经发生严重的碰撞损伤和修理的情形,是否因为机械老旧,经常有推进器故障,抛锚的情形,以及是不是曾经发生大事 (有人死亡或失踪,等等),这些都可以间接知道这艘船管理得好不好。

2. 上网查最近搭乘过的游客评价

不管是查邮轮评鉴,或是查 Google 或 Wiki ,资料再丰富还是难免不是最新资料,当然也可能有人会质疑它的公正性。最新的,从乘客角度评论的第一手资讯当然只能从刚下船,刚刚结束旅程的游客那里取得。关于这一点,www.cruise.co.uk 做得相当好,他们的网站上收集了许多游客的评论,只要针对游轮的船名,或是目的地搜寻,就可以照时间顺序,筛选出最近该艘船或该景点的游客评论。

即使是同一家公司的游轮,也会因为船上管理的人员不同,基层人员的训练素质不同,而有不同的服务品质。当然,船上的员工也是会调动的,因为大部分人员是一年一签,所以我们所得到的服务,应该可以预期会跟前一两个月,甚至三四个月前的情形差不多。

8) 机智问答时间:

古早的航海人员,很怕一种疾病……猜猜是甚么病 ?

:wink:

……

答案揭晓:坏血病

(是一种因为长期航海,食物缺少维生素 C 而造成的疾病)

换一题,现在的游轮工作人员,很怕一种疾病……猜猜是甚么?

:roll:

……

……

……

……

Norovirus 诺罗病毒

这是一种会引起上吐下泻,肠胃不适的病毒。因为它很容易传播,又不容易清除 (对酒精消毒有抗性,吃东西前用酒精消毒手是没有办法把诺罗病毒杀掉的),所以如果船上有一个乘客从家里,或是从靠岸的港口,把这个病毒带上船,是可以经由他所接触的东西,引起全船的人感染的。而且就是因为这个病毒一旦散布开来,很难清除干净,所以如果看到不久前一艘船才刚有 Norovirus 疫情,即使再怎么特价促销,最好还是不要搭乘 (上吐下泻了是要怎么出去玩呢?),等疫情过了几个月以后再考虑吧。这种重要的资讯,我们一般很难获得,不过在船上的旅客一定都会知道,因此只要查询最新的评论,很容易就可以从最近回来的旅客那获得相关的消息了。

3. 针对行动不便旅客的特殊需求

游轮是少数有提供针对行动不便旅客提供服务的旅游活动,因此,邮轮上不时可以看到行动不便的老人、坐轮椅,甚至是视障、听障的游客参加 (甚至连导盲犬都可以带上船,有些邮轮公司还可以提供狗饼乾和让狗狗便便的草地)。如果需要相关设施或服务 (比如说最基本的:能让轮椅进入的舱房等等),在订位的时候不要忘了要先跟邮轮公司确认,并且询问各个港口是否有无障碍岸上活动 (事先预订,可以安排可以让轮椅升降进入的游览车)。

4. 各家游轮公司的风格不同

比如说:Carnival 就是走比较欢乐 party 的气氛,很适合年轻人,但是比较保守的旅客可能会觉得有些活动太幼稚,跟自己格格不入;MSC、Costa 就属于比较阖家旅游型的,加上船票小朋友有优惠,因此在他们的船上会有很多小朋友跑来跑去,怕吵的人可能会放松不起来;Cunard 和一些高价顶级的游轮,走的是传统正式的文化,除了正式晚宴之外,在 Bar 或是 Lounge 里也穿得跟拍 007 或是铁达尼号电影一样,有很多人喜欢,不过也有很多人觉得会不好意思或是麻烦 (想避开一周穿一到两次正式服装的困扰吗?Norwegian 就比较没有服装方面的规定)。

39 thoughts on “挑选适合自己的游轮 (2)

  • 2014-11-09 at 23:44:59
    Permalink

    小奈 如果你手边有Livorno, Toulon资料 可以寄给我吗 谢谢 11/20要出发囉

    Reply
    • 2014-11-10 at 00:23:55
      Permalink

      我没有整理好的资料,不过你可以参考我前两天回复给porsha的回响
      里面有附连结可以参考
      我现在刚好要搭飞机,身边没电脑,用手机剪贴文章有困难,真不好意思
      因为等会会有大概1天没有办法上网,先祝你旅途愉快 :)

      Reply
  • 2014-11-09 at 18:19:17
    Permalink

    小奈妳好:
    1.谢谢你的提醒及祝福,再3天要出发了,各港口行程大约排好了,有的跟船上行程,有的以妳提供的方法及其他网友的分享做安排,真的感谢大家。
    2.再者,提1件有点扼腕的事,10月初即看到妳的提醒NCL行前应预约entertainment,立刻登入NCL account,一看傻眼了,该项目已是0,再怎么试都没有用,也email给船公司和订舱的agent,都没人理!前后弄了1个多月,放弃了!当是学个经验囉!平安归来再和妳联络!

    Reply
    • 2014-11-09 at 18:50:21
      Permalink

      porsha 您好,

      真是可惜, 我很少看到行前一个月就没有show可以选的(或许上船之后再试看看), 祝一路顺利,平安归来~

      Reply
  • 2014-09-21 at 01:27:42
    Permalink

    Dear小奈
    你的回复也太迅速了吧!!
    因为有掉字,详述我们搭X星游轮状况,岸上的时间在网页上约是9:00~16:00 or 17:00,
    我们实际上却被要求在15:00~15:30前回来,早上上岸的时间(自由行)排队到真正到陆地上要超过1小时以上,再排计程车又过了半小时,真正在陆上的时间不到5小时,真的花太多时间在排队上了>”<,所以想询问欧美游轮的状况,还是希望岸上时间不要大打折扣,我们这次在冲绳时间短到大家都觉得什么都没玩到~

    Reply
    • 2014-09-21 at 02:23:49
      Permalink

      Dear Chi,
      我所搭过的邮轮(要看天气状况,不过地中海没有这个情形),只要天气不是很差,基本上都是提早到港,准时让游客下船(甚至有的时候是提早,因为我们准时到出口,结果发现早就开门了,都没人在排队),在开门之前,多少都会有人排队(很多人都会提早到去排),因为大家都想一开门就下去参观嘛,不过通常都是很快就下船了(5~10分钟内,由没什么人抱怨看得出来吧)
      至于说回船的时间,不同公司规定不一样(像你说的),不过大部分都是要求开船前30分钟就可以了(你可以仔细看这一篇的第一章照片http://goo.gl/ECyjFo,上面说最晚登船的时间是开船前30分钟),Norwegian 最近有听说有要求要提早到1-2小时(不过我还不确定,我这12月搭的时候就知道了),不过像你说的就实在是提前太多了

      Reply
      • 2014-09-22 at 20:24:01
        Permalink

        Dear 小奈
        谢谢你清楚的说明,我想可能和各个船队有关,但我对地中海邮轮又有信心了^^
        非常谢谢你^^

        Reply
        • 2014-09-22 at 21:07:37
          Permalink

          Dear Chi,
          不客气, good luck to your cruise and happy marriage ~

          Reply
        • 2014-09-25 at 23:15:13
          Permalink

          Dear Chi,
          Royal Caribbean 又再推第2人半价了(感觉它好像预期明年景气会比今年差, 去年它都很少特价的,但是今年已经推好几次了)
          给你参考看看有没有需要囉~

          Reply
  • 2014-09-11 at 21:43:58
    Permalink

    小奈妳好:
    太谢谢你了!
    会选这个行程是因未到过地中海,而这船程她由东至西把地中海逛了一圈,对我而言处处都新奇,再者特别对Pisa,Pompeii,Istanbul有兴趣,她也都包括了!
    本做功课Pompeii的参观以妳网站的分享作为蓝图,但收到船公司的文件里,特别提醒旅客注意,每个港口行程表的离港时间,「2」个钟头前就要登船,否则旅客可能被拒绝等船……,说的乱严重的,害我现在很紧张,岸上行动时间至少少了1.5小时,到处人生地不熟,难道船公司就是要游客参加她的岸上行程!

    Reply
    • 2014-09-11 at 21:57:00
      Permalink

      Hi porsha,
      你看到的是指第一天, 要至少提早2小时到港口, 办理check-in等手续, 其他港口不需要提早那么多, 你可以从每天的行程表上面查到最晚的登船时间 (就像今天发的文上面提到的,你可以仔细比较一下照片里面登船时间和启航时间的差距),Barcelona (大部分重要景点都在地铁附近), Naples, Istanbul, Venice (接下来到你出航前我会完成后面那两篇), 这几个地方应该看我的文就不太需要担心交通了, 其他的交通资讯我下星期会简单整理给你
      不用太担心了~

      Reply
      • 2014-09-12 at 10:58:37
        Permalink

        妳好,小奈:
        一直以来看妳的分享,也参考其他搭过邮轮旅行网友的旅志,都提到各港口登船时间最好提前30到45分,所以看到NCL登船文件这么写,以为看错了,擦亮眼睛再仔细看好几遍,真的是说为安全因素请旅客注意配合!!
        请教小奈有威尼斯本岛住宿经验吗?有推荐的旅馆可提供吗?
        再次谢谢你的费心!

        Reply
        • 2014-09-12 at 13:17:53
          Permalink

          Hi porsha,
          我看大部分参加 Norwegian 的旅游团或是个人的经验, 都是提早约1小时就可以了, 不知道是不是最近的规定有变, 反正行程先安排, 你到现场确定了再调整
          威尼斯本岛住宿都很贵, 我住过的是最阳春的(有点烂的那种)也是在booking.com上面订的(上面有不少都是民房稍微整理一下就出租的),威尼斯本岛很小, 交通也算方便,你可以考虑不要住本岛

          Reply
          • 2014-09-12 at 14:47:43
            Permalink

            小奈妳好:知道了,赶紧继续努力做功课囉!谢谢你!

          • 2014-11-08 at 22:40:03
            Permalink

            porsha 你好,

            出国前提醒您:
            1. 除了web check-in之外,在家里的时候就要先网路预约看show的时间(不然上船后因为大家都事先预约好了,会变得很少选项可以选的喔)
            2. 需要下载 citymaps2go 地图的城市先把地图下载好
            3. 需要预约门票的地方 (比如说罗马竞技场、梵谛冈),先预约好门票 (记得要印出来)
            4. 你们人多出去玩,很多没有地铁的地方坐计程车可能还不会比较贵,可以不用特别排斥坐计程车 (但是记得上车前要先确定好车资)
            5. 护照不一定要带下船 (如果没有需要,带下船反而还有被偷的危险),每个人身上带一份护照影本就好
            6. 多小心扒手,包包”不离身” (上厕所、速食店,拿吸管酱料也不要把包包放在椅子上)
            7. 老人家要穿适合行走的鞋子,多搀扶,小心跌倒

            最后祝您旅途愉快~

  • 2014-09-09 at 14:35:06
    Permalink

    小奈妳好
    谢谢你的文章让我更了解邮轮行程,真的受益良多!
    有几个问题想要请教你:
    想请问 RoyalCaribbean 邮轮还ok吗?
    目前计画明年9月蜜月想要义大利自由行+邮轮从威尼斯到希腊
    因为RoyalCaribbean目前在推第2人半价,我所看的行程是:http://www.rccl.com.tw/index.php?act=inside&gps=728
    因为想去圣托里尼岛,询价结果含税金小费大约是内舱$1070美金、外舱$1240美金,不知道这样价格还ok吗?
    行程这样还ok吗?或是您有比较推荐的东地中海邮轮行程?

    因为还没有邮轮的游玩经验,问题很多再麻烦您了~~谢谢!

    Reply
    • 2014-09-09 at 15:38:36
      Permalink

      Chi 你好,
      先跟你恭喜囉~
      我觉得你选的这个 RoyalCaribbean 的行程和停靠点都蛮好的
      因为要配合行程前后要自由行, 所以超过10天以上的邮轮行程可能太长比较不适合
      在短天数的行程中, 刚好又要到威尼斯和Santorini, 嗯….. Norwegian Jade(目前没特价的价格跟Royal Caribbean差不多)和Queen Victoria(目前没特价, 所以比较贵)有类似行程 (但是没有同时都到Dubrovnik,Ephesus,Santorini这三个重量级城市), 就三个行程给我选的话我可能也会选 Royal Caribbean, 因为我是比较注重”旅游地”的旅客, 这个行程虽然有两天at sea(一般7天里面1天at sea 比较理想,2天比较适合慵懒一点的旅客,不过度蜜月应该这样刚好), 但是光是有到这三个样貌完全不同的地方就值回票价了, 唯一会担心的只有吃饭会不会被并桌(因为只有两个人, 有时候两人座位不够时, 会被并桌跟别人一起坐, 如果可以的话, 订船位的时候反应一下, 看能不能帮你们安排单独两个人的位置)
      最后, 要幸福快乐呦~

      Reply
      • 2014-09-09 at 17:26:06
        Permalink

        小奈妳好
        谢谢你快速的回复,也谢谢你的祝福^^
        妳的回复又指出了好多重点!真的很谢谢你~~游轮之路的明灯啊!
        目前还在讨论阶段,可能之后有不懂的问题还是要麻烦妳^^”
        若之后确定有成行的话~再来分享经验^^
        真的非常谢谢你!

        Reply
        • 2014-09-09 at 18:21:28
          Permalink

          Chi你好,
          你过奖了啦, 别忘了小奈是”非”达人(因为其实不管是旅游地还是邮轮公司的政策都是一直再变的, 只有真正刚玩回来的人的经验才是最可靠的)
          我仔细想了一下, 好像刚刚有些问题没有回复

          嗯….Royal Caribbean OK吗? 我觉得蛮OK的,除了价格之外, 因为它平常就是比较贵囉,而且蛮少特价的(所以你如果要坐Royal Caribbean的话,就要把握特价的时候),我好几次想订它的行程, 最后都因为价格改成订别家 (因为我们一家订下去,价格会差很多,不过如果只有两个人出门的话,价格就差异不大了)
          我想你可能会问它会不会更便宜? 我认为可能性很低,因为 Royal Caribbean 跑地中海的船不多,客群又大多是美国人,它目前的价格策略就是鼓励大家订balcony (因为跟inside价格差不大),然后等到balcony 卖得差不多了,再一起把inside cabin的价格拉起来,因为剩下的船位已经不多,美国人还是会优先坐美国的船队(惯性使然),所以应该不太有机会会进入last minute sale,所以我觉得现在的价格虽然不敢说一定不会更便宜,但是至少不算贵的

          Royal Caribbean 的客群主要是美国人,船上主要的乘客会是美国人比较多,船上的语言也是美语为主(方便~), 另外年龄层也会稍低一些 (咳咳….有些船公司行程比较久的邮轮上7成以上都是退休的人@ @), 文化上不会像Queen系列的比较传统拘谨, 也不会像MSC, Costa太随便、吵闹 (所以刚刚回复的时候, 就直接跳过这两家了, 当然还有这两家停靠港口的时间都太短也有关)
          至于吃饭的问题(希望刚刚没有吓到你), 因为现在各家游轮公司都慢慢(虽然说慢,其实也进展得很快……, Royal Caribbean 好几艘新船上已经在做了)在推freestyle dining, 所以说不定你明年去的时候全部都改成freestyle了也说不定
          总之就是订房的时候强调一下, 上船后再问服务台一下, 有些服务人员听说你们是要度蜜月的会特别帮忙的

          就这样,祝你一切顺利囉~

          Reply
          • 2014-09-21 at 00:43:27
            Permalink

            Dear 小奈
            上次和你提问的皇家加勒比邮轮因无法在时限内决定就没订了,前几天搭丽星邮轮到冲绳刚玩回来(我的第一次游轮旅游),因为丽星的经验不太好>”<,想请问地中海的游轮需要一直排队吗?或是排队需要花这么多时间吗?岸上的时间和网页上会有落差吗?
            这次玩回来真的有点失落,但又不想放弃本来计画好的地中海游轮之旅,这么多的问题再麻烦妳了,非常谢谢小奈!

          • 2014-09-21 at 01:07:42
            Permalink

            Dear Chi,
            我自己是觉得亚洲邮轮一直流行不起来的原因, 有很大一部分要怪罪x星邮轮这20年来太没出息、做得太差
            跟欧美的邮轮不管是服务、设备、文化、乘客水准一整个层次差太多(我有几次在网路上看到别人搭的游记,虽然作者本人是很high啦,但是看到那些照片,我跟我先生完全只想说……)
            所以我自己在网路上一次也没有推荐过……
            有时候不得不说,出国玩确实花钱,不过除了观光之外,很大一部分可以见识世面(知道外国人花一点钱,就可以得到多好几倍水准的服务)
            比如说:廉价航空也是从欧美先开始才带到亚洲的,我想,去看看别人进步的地方,回来才知道我们那些地方差多少,也才会知道我们自己拥有的哪些东西值得我们骄傲

            至于说等待的时间,我不确定你说的排队是指什么 (感觉你是在指每天上下船…..一般不需要tender的港口还好,我觉得都很快就可以上下船)
            第一天check-in, 最后一天要离船确实需要排队 (不过这也是普遍被列入邮轮评鉴的项目,所以如果一家游轮公司这方面都做得很差,评鉴上一定会看得出来)

            我真的替你的第一次感到难过……希望你还是要对地中海游轮有信心

          • 2014-09-21 at 00:48:22
            Permalink

            Dear 小奈
            上篇的回复有掉字@@,补充再回复一下,因坐丽星游轮有晕船:我们住9楼,有吃晕船药但第3天才觉得好些,回家后2天也觉得有点晕。想请问地中海会比较风平浪静吗?或是什么季节会比较合适?还是选大一点的船会好些?再麻烦了,谢谢!

          • 2014-09-21 at 01:21:35
            Permalink

            Dear Chi,
            看来你们真的吃了不少苦~
            我可以跟你说”地中海坐游轮几乎绝对不会晕船” (我在陆地上超会晕的,我女儿也是校外教学一定要先吃晕车药,甚至我们坐邮轮出去玩会带晕车药……但是是用来到岸上玩的时候搭车用的)
            这主要的原因是因为地中海相当程度算是封闭的海,因此风浪非常小,尤其是坐这种大型邮轮(非希腊小岛间或航行在河上的渡轮),我是觉得不用担心晕船问题(我看整船的人都没在跟服务台拿晕船药)
            所以我其实在推荐的也都是以地中海为主,非常适合搭邮轮
            至于其他地方,比如说北欧、加勒比海等等,因为没有地中海这种天然的优势,都难保不会遇到风浪(亚洲有台风,欧美有飓风)
            至于船舱,虽然越高的船舱景色越好(所以船公司卖得比较贵),但是我个人偏好中间低楼层的船舱,因为不但便宜又更平稳(别担心,高楼层也是稍稍摇一点而已)
            就这些了,给你参考,希望可以慰藉你们受伤的心…….

  • 2014-09-02 at 11:20:37
    Permalink

    小奈妳好:不时都会阅读妳的新文章,也参考妳的建议后,逛了好久网站行程,选择了NCL,12nights行程,但订房时对于travel protecting insurance 一直弄不清楚,看了妳的邮轮平安保险分享文,提到直接订购邮轮公司搭配的保险也是一选项,妳指的是在网路agent订购时勾选加订保险吗?可是,看了条款,我们不是美国居民,台湾人可以购买吗?有保障吗?现就因卡在这儿不知如何是好!接着机票的预订也无法进行!请教妳了解的话,可以帮忙解答吗?
    另外行程有到土耳其的2个港,看了妳的文章,就不需要另外办土耳其签证囉!
    谢谢妳!
    porsha

    Reply
    • 2014-09-02 at 13:12:39
      Permalink

      porsha 你好,
      哇…好高兴你已经决定邮轮行程了,回来的时候可以跟我们分享一下你的经验吗? :)
      关于邮轮旅游的保险, 对的, 我所指的直接订购邮轮公司搭配的保险一般就是指网路上旅行社订购时勾选加订保险(当然旅行社有可能搭配自己配合的保险公司)
      不过如果你看到里面的条款, 有限定美国居民才可以购买的话, 这个还是要跟旅行社确定一下, 网路上旅行社给的只是一个制式的要保书(针对大多数旅客), 还是要问清楚适用的国籍(不过会有点小麻烦就是了), 一个方法是写email去问旅行社, 跟他说你是不同国籍问她有没有别的保险选项(因为邮轮公司一般都还没有在大中华地区设有分公司); 另一个选项是进 norwegian cruise line 官网, 去里面already booked-> travel insurance 里面问, 不同国家它会有不同的合作保险公司。
      再来一个选项, 就是只单买邮轮行程, 保险的部分分开来自己跟台湾的保险公司买旅游保险(就是用高的紧急医疗+意外险金额来涵盖邮轮的保险, 这样虽然比较麻烦, 但是也可以)
      希望这样有帮到你:)

      Reply
      • 2014-09-02 at 15:14:21
        Permalink

        小奈妳好:好的,妳的建议会赶紧进行查询。没问题,只要这次能顺利玩成首航,回来一定和妳分享,出发之前,再请多指教!
        porsha

        Reply
          • 2014-09-09 at 19:49:30
            Permalink

            小奈妳好:
            谢谢你的关心帮忙注意优惠行程,但就于上星期已向NCL预定完成,并在今天收到确认信,更惊人的是我妈妈和哥哥说也要跟(他们不知是胆子大,还是不知怕,竟要跟我这自助行素人),只好硬著头皮,拼了!所以今天之内就帮他们也加订邮轮机票都搞定,看到妳的分享,都刷好卡了!

          • 2014-09-09 at 20:00:08
            Permalink

            porsha 你好,
            没关系, Norwegian也很好啊~
            行程可以分享一下吗? 我可以帮你找一下旅游地资料(举手)

          • 2014-09-09 at 20:14:02
            Permalink

            小奈妳好:刚刚的reply好像写太长,按了张贴回响后,后半段不见了,现重补上。
            说到带八十几岁的妈妈以搭船方式在地中海逛大街,想想除了有点害怕外,也蛮好笑的!妳说呢!
            因不期而遇妳的网站,开始了以前未层想过的旅程计画,还蛮期待的!
            我们是11/12,11/28台湾出发及回来,在威尼斯和巴塞隆纳各住1晚,11/14开始12晚NCL spirit,若有什么需特别注意,请妳不嫌麻烦多多提醒,谢谢你!

          • 2014-09-09 at 20:33:44
            Permalink

            porsha 你好,
            我觉得带妈妈去很好啊(好孝顺~),我明年也想带我妈去坐游轮(这样是不是不小心称赞到自己了^^),小奈只有一个建议”自己的保险可以不用买,妈妈的保险一定要买就是了”
            我觉得不会很好笑……不过会很刺激(哈哈), 跟你开玩笑的啦, 这几个港口(只有Livorno, Toulon 我不熟,但是找资料蛮简单的)都算是自助很简单的, 我帮你收集一些资料,再慢慢寄给你喔~

          • 2014-09-11 at 19:03:19
            Permalink

            porsha 你好,
            你先把各站想去参观的地方在 citymaps2go (或其他地图)上标示好,规划一下路线要怎么走,比如: (有地铁的地方)坐地铁到哪一站下车, 怎么参观路线比较顺
            除了罗马一站交通时间稍长一点, 其他站都还好
            我帮你整理各个码头到城市的交通,下星期再把交通资料寄给你, OK吗?

  • 2014-05-29 at 20:44:15
    Permalink

    我刚刚去看了你说的cruise.uk 我觉得里面的讨论文章好少
    可能是刚我去看的SEABOURN版人比较少吧

    Reply
    • 2014-05-29 at 21:39:51
      Permalink

      那真是不好意思了, 介绍了不适合的资讯, 不过英国卖最多的还是Princess, Cunard, P&O (因为很多从英国出发), 所以这几个会特别多吧, 其他走地中海行程的Holland America也有一些客群, 感觉他们比较看不上坐MSC或Costa

      Reply
    • 2014-05-29 at 00:46:07
      Permalink

      Andy
      谢谢你的提醒,不过我觉得cruisecritic虽然是最大的论坛,但是感觉比较有点不即时,而且不知道为什么,对于有一些我觉得还不错的船(顶级的一般很难有负评),他们的评价有时候有点像出气大会,会不会是经验好的人不一定会想写出来,但是如果是经验不好的人就会很想把它写出来告诉其他人不要去,cruise.uk因为之前有写review就送Berlitz guide,所以感觉很多人刚下船没多久就把review贴出来了,也感觉比较中肯一些,或许是我的错觉吧,不知道你觉得怎么样

      Reply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