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尼斯 (La Goulette)

突尼斯是突尼西亚首都 (非洲最北的国家),人口约有250万人,在这里你可以同时看到穿着时髦准备去大学上课的年轻女孩,也可以在城市的另一角看到牵着骆驼,身着传统的头巾和服饰的人们。

突尼斯市
突尼斯市

突尼西亚据称是非洲女性地位最高的国家 (女性自1980年代中期开始就取消了包头的传统,而且突尼西亚也是伊斯兰国家中少数一妻一夫制的国家),不过到这里还是得尊重当地比较保守的伊斯兰文化,不要穿过于暴露的衣服。

突尼斯的地理位置 (图片来源 worldatlas)
突尼斯的地理位置 (图片来源 worldatlas)

突尼西亚的历史可追溯到约3000年前。突尼斯因为地理位置的关系,曾经被腓尼基人,罗马,拜占庭,土耳其,西班牙和法国占领。在第12至16世纪,突尼斯曾是阿拉伯世界中的最重要和最富有的城市,之后因为一度成为海盗的基地而没落下来。它最近的历史是于1956年脱离法国独立,2011年爆发茉莉花革命,推翻了长期执政的前任总统,由此有了第一届的民选总统。

突尼西亚算是一个相对贫穷的国家,直到这篇文章写的时间时,仍受到预算赤字的困扰,连总统都自愿减薪,全国大约有15 %的失业率。在经济上,它是世界上最大的橄榄油生产商之一,其他产品包括柑橘,葡萄酒等农产品。突尼西亚的国库进帐,有很大一部分靠的是观光收入 ( 每年有超过五百万的游客到访,当中包括到突尼西亚南部,撒哈拉沙漠探险的游客 )。因为它的异国风情,突尼斯是一个不少欧洲线邮轮会选择停靠的港口 (其中主要是 Costa 和 MSC 两家游轮公司,和少数 Holland America Line 的游轮) 。虽然一般普遍认为突尼西亚是一个第三世界国家,但是因为伊斯兰教义的关系,在这里的犯罪率可以说是相当的低,大家可以不用太担心小偷或抢劫,倒是需要多注意尊重当地文化,入境随俗。

搭乘游轮的游客如果没有突尼西亚签证没有关系,下船前工作人员会发需要填的表格,对着护照填一填就好了,所以即使下船没有买跟团的行程,也可以自由活动 ( 如果是搭飞机自助的话是落地签7天吧? )。

到突尼斯入境需要填的表格
到突尼斯入境需要填的表格

到突尼斯港口了~

Tunis 港口和列队欢迎的人们
Tunis 港口和列队欢迎的人们
要出海关要穿过中间箭头指的通道
要出海关要穿过中间箭头指的通道

到了港口下船后,按照照片中箭头所指的,进去那个要出海关的建筑物,里面有information center可以索取一些导览资料

information center
information center

这里面也可以登记计程车服务 (工作人员可以先帮你填好单子,是这里的公订价,这样就不用担心出去外面被漫天喊价了)

海关里面有叫计程车服务
计程车服务的办公室

包计程车有三种路线可以选择,我们是选到三个地方的 (四人座60欧,不过时间就会比较赶一点就是了),车资跟人数多少和参观路线不同有分不同的价格,当然如果还想多看其他的的地方,可以再加价订购。每到一个地方,司机会跟你约好在哪个地方多久后碰面(他会找一个能停车的地方等你)。

包计程车可以参观5小时,上表示来回的车资
包计程车可以参观5小时,上面的价格是来回的车资
包计程车有三种路线可以选择
由工作人员填好的单子长这样

接着就是往有写Police exit 的地方入境了,工作人员会检查护照和留下我们填的单子的一半做纪录,另一半我们要自行保管,回程出境前他们会收走。

检查文件护照
检查文件护照

出去之后,马上就可以看到计程车排班的地方,拿着刚刚填好的包车资料给工作人员,就会被分配到合适的计程车。

计程车招呼站
计程车招呼站

在这里有几个必去的地方:

1.  Carthage:迦太基古城遗址 (部分已被列入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范围很大,不过遗址的分布有一点零星分散。

迦太基古城遗址
迦太基港遗址

我们在在安东尼浴场买门票,一张门票成人10欧,小朋友免费 (可以去五个地方),安东尼浴场是罗马人占领迦太基城之后盖的,要在里面照相还要再加买一张照相的许可。

在安东尼浴场买门票
在安东尼浴场买门票
每到一个地方会盖一个章
每到一个地方会盖一个章
安东尼浴场
安东尼浴场
安东尼浴场
安东尼浴场
美丽的雕刻
美丽的石柱雕刻
浴场平面图
浴场平面图

用这张门票,我们还参观了罗马露天剧院,一个罗马的别墅,和迦太基博物馆

露天剧院
露天剧院
罗马别墅
罗马别墅
博物馆
博物馆

2.  Sidi Bou-Said:有像希腊一样蓝白之美的海边小镇,不过仔细看,门和窗的装饰和希腊不同喔。

Sidi Bou Said
Sidi Bou Said
有一间当地的民宅可供参观(要付钱参观)
有一间当地的民宅可参观 (要付钱参观)

3.  Medina:Medina 在阿拉伯语中是城市的意思,这里是指突尼斯的老城 (里面的清真寺已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Medina 旁边就是 Arab souk,也就是在突尼斯的传统市集,里面有蜿蜒的巷子,带小朋友去要小心牵好,以免迷路。

麦地那外的广场
麦地那外的广场
麦地那 Medina 主要古蹟分布图 (按图可以放大)
麦地那 Medina 主要古蹟分布图 (按图可以放大)
传统市集
传统市集
当天行程太赶,都没拍到麦地那重要的古建筑,这张是翻拍游客手册上的图
当天行程太赶,都没拍到麦地那重要的古建筑 (泣~),这张是翻拍自游客手册
制作纪念品的摊贩
制作纪念品的摊贩

时间够多的话,在 Medina 可以找到许多有特色的摊贩,比如说:香料,灯饰,服饰,薄荷茶,水烟等等。

如果时间还够的话建议可以去 Bardo (当然路线规画上可以先跟司机讨论一下),那里有馆藏全球第一的马赛克博物馆 (1)(2)

回程时看到的我们搭乘的MSC Splendida,这样看感觉特别的大

MSC Splendida
MSC Splendida

有很多旅客会赶在上船前体验一下”坐”骆驼 (因为骆驼只有站起来转一小圈就又坐下了) 一次 5 欧,或是让老鹰站在手背上 (依次 3 欧,要穿长袖,不然会痛)

真的只有转一小圈而已,大概10公尺吧
真的只有转一小圈而已,大概10公尺吧
记得要穿长袖
记得要穿长袖
战利品"小骆驼"4欧 (本来开价25欧)
战利品”小骆驼”4 欧 (本来开价 25 欧)

在这里买东西记得一定要杀价,因为小贩都是预期你会跟他杀价的,所以价钱都开得很离谱,突尼西亚通行的货币是 Tunisian Dinar (TND),在观光客多的地方,大部分商家是收欧元的,这次我们包计程车,买门票,和买纪念品都是用欧元,所以完全没换 Dinar,Dinar 是一种封闭的货币,出了突尼西亚就没有办法 (很难~) 再换回美金或欧元了,所以如果要换,换之前要先算好大概要换多少,上船前把它用完就是了。附上好用的即时汇率换算网站

小奈这次行程是跑得相当赶,不过跟参加船公司的旅行团比起来是可以看多一点景点,另外我们人多坐计程车算起来也比较便宜,当然来突尼斯还有别种参观方式,比如说可以坐火车,如果想要省更多,可以参考看看,不过还是要留意掌握好回程的时间。

其他一般资讯,可以参考背包客栈囉。

===============================================================

该不会有人是要在突尼斯上船的吧? 8-O

迦太基机场到 La Goulette 很近,坐计程车应该 20 欧左右就够了

从机场到码头坐车大概20分钟
从机场到码头坐车大概20分钟
非达人港口评价
码头交通便利度
自然景观与文化深度
便宜的观光花费
不需要岸上团体旅游
周边城市交通便利度
周边城市观光价值
平均评等

One thought on “突尼斯 (La Goulette)

  • 2015-11-03 at 19:26:48
    Permalink

    我也是搭SPLENDIDA到突尼斯,参加shore excursion,半日游,费用还蛮贵的!如果早看您的网站,我就会搭计程车,呕!

    Reply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