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lfast (貝爾法斯特) -巨人堤道神話傳說及鐵達尼號淒美故事

北愛爾蘭屬於英國的國土,在北愛爾蘭的下面是愛爾蘭。愛爾蘭和英國是兩個不同的國家,北愛爾蘭使用的幣別是英鎊,總人口數大約 180萬,地廣人稀,首府 Belfast (貝爾法斯特)是著名的工業化城市。

messageImage_1471613733038
愛爾蘭的上面就是北愛爾蘭,首府 Belfast

這次郵輪一大早 5:30 am 就靠岸,無法看到入港沿途風景了,只好下午再看囉!到自助餐廳時享用早餐時,發現可以遠遠看到鐵達尼號(泰坦尼克號)博物館,實在很高興,原以為這趟行程無緣見到它呢!!

鐵達尼號(泰坦尼克號)博物館:為了紀念泰坦尼克沉沒 100週年,在 2012年時建立的。整座建築高約 34.7米,和鐵達尼號一樣高。外牆由反光鋁板鑲嵌,遠觀更像一座冰川

P_20160621_234656_1_p
郵輪停靠的位置就可以看到鐵達尼號博物館

來到北愛爾蘭,不能錯過的景色就是壯觀的大西洋北海岸線風光-巨人提道 (Giant’s Causeway) 。先在網路上訂好當地 local tour 的一日遊行程,找資料時發現有人推薦 Mc Comb’s travel,所以我預訂這家的 Giant’s Causeway Tour。但出發前7天 mail 通知取消出團,天啊!! :nonono:  幸好手邊還有 local tour 趕緊改訂別家 :what: 。 local tour 搭配郵輪的一日遊行程大多是10:30 am 在市政廳(或碼頭) 附近集合,回程直接送回碼頭,這樣也是有個好處可以利用一點時間逛逛市區,缺點就是大大壓縮遊玩巨人堤道的時間,一般local tour 是 7~9點就出發。

P_20160621_150244_1_p
Belfast 港口.經過白色小屋出關

 

P_20160621_150520_1_p
P&O 提供免費接駁車碼頭到市政廳車程約10多分鐘–其他船公司要收費

 

P_20160621_152117_1_p
免費接駁車下車地點在市政廳正門對面的遊客中心

 

P_20160621_152440_1_p
遊客中心.沿途路口有詳細指標

市政廳正門的對面是旅客服務中心,裡面有提供許多相關的旅遊資訊DM,並且有親切的服務人員幫你解答在北愛爾蘭旅遊上的各種問題。

P_20160622_052345_1_p
白色小屋中有提供免費市中心地圖可參考

一大早8點我就下船搭免費接駁車到市政廳,利用僅有的2個小時多時間在貝爾法斯特市中心把幾個重要景點走走!

P_20160621_153144_1_p
貝爾法斯特的街道上有著許多美麗的建築物

 

P_20160621_160731_1_HDR_p
Albert Memorial Clark Tower

『Albert Memorial Clark Tower』阿爾伯特紀念鐘樓,混有法國和意大利哥特式的鐘樓,建於1867年,為了紀念早逝的維多利亞女王丈夫(Albert王子)。由於鍾樓地基的問題,鐘樓建成後即有所傾斜。

路線:從市政廳出發,沿 Arthur Street走到頭,拐到 Ann Street,一直走到底到一個十字路口就可以看到。

P_20160621_161649_p

img1467632757869
『Big Fish 太吸睛』就在鐘樓的對街.咖啡的城市杯以它為地標

MYXJ_20160621161413_fast MYXJ_20160621162509_fast

P_20160621_163333_1_HDR_p
聖安妮大教堂

 

P_20160621_163039_1_p
門票 2英鎊,語音導覽4英鎊。我只有在外面看一下

聖安妮大教堂:舊愛爾蘭國教會的大教堂,於19世紀末期開始建造,中間幾經波折,在20世紀後期才最終完成。教堂的規模、建築、石雕、和彩繪玻璃,在北愛爾蘭都是極為出眾的。地址 Donegall Street, BT1 2HB。

路線:從市政廳沿Royal Avenue走,向右轉到 High Street,左轉到 Hill Street,走大概10-15分鐘即到。時間 週一至週六 9:00-17:15,週日 13:00-15:00。

MYXJ_20160621165945_fast
聖喬治市場,因為沒開市,無法逛逛菜市場

聖喬治市場:從1890年代延續至今,北愛爾蘭最古老的室內市場。昔日為肉類市場,改裝後販售當地新鮮食材,美食和古董等攤位林立。地址  12-20 East Bridge Street,Belfast,County Antrim,時間  週五六 6:00-14:00 路線:靠近市政廳的後方馬路上走路約 7-10分鐘

P_20160621_164743_1_p
貝爾法斯特的市政廳

MYXJ_20160621171705_fast

MYXJ_20160621172139_fast
鋪設紅色地毯的玄關大廳主梯

貝爾法斯特的市政廳:於 1906年竣工,是貝爾法斯特工業革命取得成功的見證。這棟採用波特蘭石石灰岩的建築物,被稱為文藝復興樣式的傑作:以義大利產的大理石、壁畫裝飾的內部裝潢、鋪設紅色地毯的玄關大廳主梯、採用橡木的市會議廳等。可參加導覽遊。周圍的花園裡有很多雕像,當地市民喜歡在花園的草地上曬太陽。冬天,花園又會變成聖誕集市。Belfast- WiFi  可免費無線上網及上廁所。週一至週五 8:30-17:00,週六 10:00-16:00

MYXJ_20160621171457_fast
市政廳旁美麗的建築物,我的遊覽車先停在這等客人到齊

我參加的是 Giant’s Causeway Tour,一個人£25,包含交通和司機解說,不含午餐。參觀北愛爾蘭最知名的2個景點 (就是遊客必到的地方啦 :haha: ):卡里克吊橋 (Carrick-a-Rede)與 巨人堤道 (Giant’s Causeway)。早上10:30 市政廳出發,預計 15:00 回到碼頭 (原本是17:00的 :what:  )司機兼導遊一邊開車一邊跟我們講解各項資訊,當然全程是用英文。一路沿著北海岸走,大部分的景色都是一大片的草原和平原,非常的壯闊,有很多羊咩咩,天氣 (6月底)是一下下雨、一下出太陽、風很大。

首先前往的第一個景點卡里克吊橋 (Carrick-A-Rede Rope Bridge),約有 350年的歷史,是北愛爾蘭最驚險的景觀之一,坐落於北安特里姆海岸上巴林托伊東部。吊橋連接著另一座小島,周圍景色秀美,把萊斯林島和蘇格蘭的風光整個一覽無餘。 而想要走這座吊橋需付£4的過路費。可惜時間有限,只能遠遠看,司機只給 10分鐘時間拍照。

P_20160621_191546_p
Carrick-a-rede Rope Bridge, 太遠了看不清楚啦!!

P_20160621_190927_p

卡里克吊橋(Carrick-a-Rede)參觀資訊

地址:119a, Whitepark Rd, Ballintoy, County Antrim BT54 6LS, United Kingdom

網站:www.nationaltrust.org.uk/carrick-a-rede

離開吊橋,來到了今日重頭戲  巨人堤道 (Giants Causeway ),司機說明集合時間,大家就自由行動,印象中停留不到一小時,實在是………,沒辦法下午 3點要趕回到碼頭啊,跟司機 (local tour)無關!!

Giant’s Causeway 位於北愛爾蘭貝爾法斯特西北約 80公里處大西洋海岸。由總計約 4萬根六角形石柱組成8公里的海岸,這是一個 6000萬年前就形成的自然景觀,火山噴發出的玄武熔岩流到海裡,迅速的收縮凝固,由於剛剛好這個過程受熱受壓很平穩,所以就形成多邊形的石柱,石柱連綿有序,呈階梯狀延伸入海,這沿岸邊也是布滿了黑火山岩。

根據傳說,愛爾蘭的巨人-菲恩 馬克爾 Finn MacCoo,當時正在與蘇格蘭巨人 (貝南德納) Benandonner挑戰,築起巨人堤道要過去蘇格蘭開戰,沒想到蘇格蘭巨人比他巨大、強壯。只好逃回愛爾蘭,此時馬克爾的妻子想到一個好點子,讓他偽裝成小baby躺在嬰兒床裡,某天,貝南德納沿著堤道過來愛爾蘭,想要刺探敵情,就拜訪了馬克爾家,看到馬克爾假扮成的嬰兒在睡覺,馬克爾的妻子告訴貝南德納說:不要吵醒嬰兒,貝南德納想說光是嬰兒就長得如此巨大,那看來馬克爾更巨大,於是就嚇跑了,跑回蘇格蘭的路上,還一路把巨人堤道拆毀,以防馬克爾過來,所以才留下剩下海岸邊的堤道。

P_20160621_205319_1_p
自然景觀是不用門票的,收費的是遊客中心,可進可不進啦!

巨人堤道的遊客中心 (展覽廳),門票9英鎊,有提供中文的語音導覽器。所謂的門票是進入遊客中心才需要付費的,巨人堤道本身是不要門票的,穿過隧道一直走下去就行。而廁所在遊客中心裏面有很多間,外面共只有3間,停留時間若足夠,徒步建議走藍線先到海邊,再沿紅線上山回到停車場。

P_20160621_205616_1_p
巨人堤道的展覽廳

P_20160621_205541_1_p

P_20160621_195506_1_p

到了 Giants Causeway,可以選擇搭接駁車到底下的沿岸邊,但單趟要£1,若走路一趟大約 15分鐘,如果不趕時間,可以選擇來回用走的,或是邊走路下去 (下坡) 邊拍照 (才能看到駱駝石),再坐車上來(回程是上坡)

P_20160621_200208_p
往下走到一半.再往左後方看到駱駝石 (The camel)

 

P_20160621_200311_1_p
駱駝石 (The camel)

 

P_20160621_203604_1_HDR_p
「巨人堤道」就是海岸邊神奇的玄武岩地形奇景!!

 

P_20160621_203625_1_HDR_p
著名的六角形岩石海岸 ,火山噴發後熔岩冷卻凝固而形成的。

 

IMG_0457
這裡的每一塊石頭都形成這樣的形狀,而且非常有規則的排列著

 

P_20160621_202807_1_p
多邊形的石柱,石柱連綿有序,穿過接駁車停靠點旁的小路,才會看到喔!!因為同車的人沒看到!!

 

IMG_0461
巨人風琴 (The Organ).時間不夠.只能遠遠欣賞!!

 

P_20160621_202748_1_p
巨人風琴 (The Organ),很神奇的地方,為什麼石頭會長得跟教堂風琴一樣??

 

P_20160621_202757_1_p
這邊的岩礦含有豐富的鐵,所以外觀會呈現紅色

巨人堤道(Giant’s Causeway)參觀資訊

地址:44 Causeway Rd, Bushmills, Antrim BT57 8SU, United Kingdom

網站:www.nationaltrust.org.uk/giants-causeway

最後一個景點,司機很貼心地載我們到座落在懸崖最邊邊邊的 Dunluce castle (唐路斯城堡),車上照相,因為今日行程沒有包含這個城堡

P_20160621_211040_1_p
Dunluce castle 看起來非常壯觀,感覺像是電影場景。

 

P_20160621_223813_1_HDR_p
司機直接送我們回到碼頭,臨時改為3:30 pm關艙門,大家都遲到了!!

 

P_20160621_235417_1_p
郵輪駛離港口

P_20160622_000239_1_p

舉幾個有配合郵輪時間的當地 local tour供大家參考:

1.ALLENS TOURS:25英鎊 (小美參加的團) (2019.5 為30英鎊)

網址 : http://www.allensbelfastbustours.com/cruise-ship-shore-excursions/#slider-portion-part

2.Mc Comb’s travel :25 英鎊 (臨時通知取消出團)

網址 : https://www.mccombscoaches.com/tours/cruise-ship-shore-excursions

3. Paddy wagon Tours: 49英鎊

網址 : http://www.paddywagontours.com/Shore-Excursion-For-Cruise-passengers-in-Belfast-Giants-Causeway-and-Belfast-City

4. Causeway Coast Tours: 35英鎊

網址 : http://causewaycoasttour.com/tours-from-cruise-ships/

貝爾法斯特(北愛爾蘭)遊輪港口調度和信息

http://www.cruisemapper.com/ports/belfast-port-114

碎碎念: 這個港口讓我”驚嚇” (出狀況) 連連,原本預訂的 local tour 被取消了,差一天就沒電腦可操作訂位,接者郵輪是 8:00am靠岸 5:30pm 上船,原以為遊玩時間充足,結果前一天看 ”每日報紙” 才知 P&O 郵輪竟更改停靠時間 5:30am 靠岸 3:30pm 上船,少了 2小時遊玩時間真是……… :wipe: ,想抱怨的是在出發前 2-3 週我曾經在查 Belfast港口資訊有看到停靠時間 5:30am 靠岸 4:00pm 離開,當時因為時間 “誤差” 很多,以為是港口刊登錯誤,而且我一直在留意遊輪公司的官網是否有更動。幸好是選擇搭配郵輪的 local tour,司機機動調整參觀的時間


2019.8補充

2019.5.19再次搭遊輪造訪,簡單補充一些新資訊

1.貝爾法斯特港口很大很大,這次搭NCL停靠在另一邊.港口到市中心(市政廳)的接駁車是要收費15美金的 (原來只有P&O遊輪的接駁車都是免費提供) ,計程車10英鎊/趟, Uber 約7.2英鎊+小費

2.市政廳門口對面的遊客中心. 可以刷卡買公車一日票3.5英鎊.假日公車班次少要留意喔!!

3.這次搭公車到處玩. 貝爾法斯特城堡 . 英國女皇大學.植物園.Ulster Museum博物館(免費參觀).

 

遊客中心刷卡買公車一日票3.5英鎊
接駁車要15美金
聖喬治市場–值得一逛
貝爾法斯特城堡 .下公車後要走約15分鐘才會抵達
英國女皇大學–建築很漂亮
植物園–免費. 5月中旬還有鬱金香
Ulster Museum博物館免費參觀

2019.5 朋友參加 巨人堤道 ALLENS TOURS:30英鎊.因為遊覽車上空位很多. 司機從港口開到市政廳. 停留約1小時 .一方面等新的客人. 一方面參觀市政廳.這次有去黑森林及啤酒廠

市政廳裡面可以參觀
巨人堤道
黑森林
啤酒廠參觀

陳小美港口評價

碼頭交通便利度
自然景觀與文化深度
便宜的觀光花費
不需要岸上團體旅遊
周邊城市交通便利度
周邊城市觀光價值
平均評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